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藝術登陸諾曼第|台法合作聯展「花園想像,台灣島嶼花園」獲國際迴響


「締結山城與海島的藝術對話,得以登陸諾曼第與觀者共同對話,毋須語言,憑藉著對於美學的共識,讓藝術串聯彼此。」──共同策展人陳悠溱


TAÏWAN ILE JARDIN
「 JARDINS IMAGINAIRES, TAÏWAN ILE JARDIN 花園想像,台灣島嶼花園」展出現場。

今年夏秋之際,由台法八位藝術家共同在法國諾曼第帶來聯展「 JARDINS IMAGINAIRES, TAÏWAN ILE JARDIN 」(花園想像,台灣島嶼花園)。9/16 至 10/23 為期 38 天的展覽期間,展覽造訪統計近 300 人次。包括法國知名藝術媒體 Artension、Artpress、台灣駐法單位臺灣文化中心(Centre Culturel de Taïwan à Paris)都特別報導。藝展的介紹影片在各影音社群媒體包括臉書、IG、抖音創下共三萬多次的瀏覽觀看,以及 70 多則貼文曝光分享。透過這次在法國共同展出東西方藝術家作品,在新鮮感與多元性中,更是促進台法藝術文化交流的美好開端。

TAÏWAN ILE JARDIN
媒體報導及展覽現場互動。

這一檔國際展覽由法國藝術組織 Association Culturelle Attitudes 主辦,台灣非營利團體美學聚落(Aesthetic Tribes)共同主辦,並由法國 Galerie Wela 擔任執行。這次的合作,有別以往單純一方的工作或展出,從策展人到藝術家皆是台法雙方共同參與。

TAÏWAN ILE JARDIN
三位共同策展人。

展覽由兩位女性策展人 Elisabeth Wierzbicka、陳悠溱(Becky Chen)與台灣知名策展人王焜生(Emerson Wang)共同策畫。Elisabeth Wierzbicka 談到:「本次藝展的主題『想像花園』,透過這次的展覽希望可以帶領我們了解當代藝術家以大自然做為靈感來源,究竟是在延續前人們的理念上附加自己的技藝,還是是透過對花園的自然想像,表達自己的創作思維呢?」王焜生提及:「透過台灣島嶼地形生態多樣性與歷史文化做為延伸,經歷世紀交替與時間的流淌,衍生出豐富的文化多元性,宛如在一片透過移植與雜交形成的花園。生長在這一片土地的藝術家眼中,這座花園正充滿生命力綻放光芒,透過創作展現出現無限的生命力。」共同策展人陳悠溱則表示:「締結山城與海島的藝術對話,得以登陸諾曼第與觀者共同對話,毋須語言,憑藉著對於美學的共識,讓藝術串聯彼此。」

此次首發聯展,邀集 8 位來自法國與台灣藝術家:Justyna ZAWISTOWSKA、Malgorzata PASZKO、 Vincent HEGUY、WELA、余白(Hubert KILIAN)、劉治良(Chih Liang LIU)、王國仁(Guo Ren WANG)、洪慧(Wai HONG),共同創造繽紛絢麗的國際花園。

TAÏWAN ILE JARDIN
共八位台法藝術家參展。

台灣光影藝術家劉治良分享自己的作品: 「珊瑚之心綜合了建築、照明、與行為藝術,藉由裝置被碰觸的一瞬間、消逝的斑斕色彩——代表著海洋生命的逝去。當光彩再臨,則代表著新生命的孕育。周而復始的循環,就如同現今全球的生態環境,一再地在毀滅與重生中掙扎著,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這難能可貴的生命之地。」法國藝術家兼建築師 Vincent Heguy 則說到:「攀緣植物的恣意綻放,傲視著隔絕了土地的水岸屏風,是一首大自然的頌歌。」透過作品中看見藝術家們透過創作讚揚大自然無限的生命力,同時傳遞對大地的愛護與永續精神。

TAÏWAN ILE JARDIN
藝術家們如花園般多元並陳的風格。

在本次國際藝展佈展期間策展人陳悠溱遠赴法國協力策畫執行,受到法國廣播電臺採訪報導關注,開幕當天,許多嘉賓從各方而來,透過藝術家的作品找到彼此共同的語言。

誠如一位巴黎參觀者的留言:「展覽從佈置編排到藝術家的選擇和呈現,體驗到不同的跨域美學藝術,留下深刻的印象」。各方也期待未來台法國際藝展能夠延續,藝術美學不分國界,讓花園不只在諾曼地山城中綻放,更可以在國際間遍地開花,突破海洋、疆界和語言的距離,讓東西方對話永不中斷,猶如大自然一樣生生不息。

Vincent Heguy 作品。
Justyna Zawistowska « Picasso », 2023
TAÏWAN ILE JARDIN
Chih Liang LIU(劉治良)作品。
Wai Hong « Paysages feminins », 2022

資料.圖片提供|美學聚落 Aesthetic Tribes
編輯|Melody TU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