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法國絲路專欄 | 無論是經典或摩登風格,世上只有對的那種

法國絲路專欄 |永續美學絲路VOL. 02


「不只原樣保存,也為未來的永續設想。」


法國絲路專欄
PAUL BOCUSE 的外觀
法國絲路專欄
PAUL BOCUSE 用餐環境

藉由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促進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這樣的理念,已然成為國際共識與行動方針。文化和創造力,將成為推動社會、經濟與環境三大面向永續發展的重要動能;而良好的經濟、社會、環境,也有助於保護文化遺產和培養創造力。在參訪法國的經歷中,遇見知名的「EMLYON 里昂高等商學院」里昂校區國際事務院長,以充滿哲理的教學方式進行教育傳承;還有教父級米其林二星 PAUL BOCUSE 餐廳現任主廚 OLIVIER,師承二十世紀最偉大廚師 PAUL BOCUSE。除了推動文化傳統,他們同樣持續挑戰歷史。

對世界好奇的雙眼 與人之間深層的溝通

世界聞名的「EMLYON 里昂高等商學院」於法國的社經影響力可謂第一,其中又以里昂校區的規模最大,國際商學院整體氛圍宛如五星酒店,並設有交誼廳、咖啡吧、閱讀沙龍以及位於頂樓的露天吧。在當日攝氏近 40 度高溫的炙熱下午,我們相約於一個極正式的會議室進行訪談,OLIVIER GUILLET 博士是位溫文儒雅的紳士,說得一口流利英文,與他相談如沐春風,令人忘卻燥熱的酷暑,回味無窮。

法國絲路專欄
EMLYON 里昂高等商學院 OLIVIER博士

OLIVIER 博士投身教育已逾 15 年,培育了超過 30,000 名的傑出學子,學術背景豐富多元,能文能武,縱橫商業、哲學和藝術領域,並主攻「領導力」的高階專才教育。OLIVIER 在 EMLYON 除了教學之外,也同時身任國際事務院長,執掌跨國校務,如招收國際學生和發展學術合作等夥伴關係,目前除了巴黎和里昂校區,並有印度、卡薩布蘭卡、上海等國際校區的營運,同時也積極開拓新據點。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

DR. OLIVIER 為我們進行一場兩小時的演講,主要闡述「領導的藝術」(THE ART OF LEADERSHIP),整個過程引用西方藝術、哲學以及歷史文化等豐富範例,再次啟發學生們對於「領導力」的觀點與思考。他說道:「教育是影響領導力的重要關鍵,同時取決於怎樣的教育。而領導力不是門技術,更是種實踐,也是所有問題的答案,同時涵蓋哲學、人類文明智慧以及人性等議題,領導力更非表淺的目標導向與發號指令,更具深層溝通和人際接觸等思維。我希望透過美學藝術,以一種更具底蘊的方式,將種子埋下在你們心中,進而去成長灌溉。」

談及 EMLYON 里昂高等商學院與其它管理學院的不同,他也指出,現今社會普世價值在培育高等人才時,總是著重其專精領域,EMLYON 則不然。現今國際人才的競爭力,除了學有專精,更需要廣泛的涉獵,如經濟、政治情勢、人工智慧、大數據科技等等,因此 EMLYON 希望學生們要用好奇的雙眼探索世界。「我們給你一把鑰匙,去打開一扇門。」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

最後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會以拉丁古諺:「BENE AGERE ET LAETARI(行善而歡喜,DO GOOD AND REJOICE)」作為自身格言?EMLYON 的回答充滿東方禪意,他表示喜樂是一種正能量,不只要努力行善,更要因行善而歡喜,如此一來才能使正能量加乘,同時他也期勉:「不只要把事情做好,更要做好事,才能法喜充滿。」(NOT ONLY DO WELL, BUT DO GOOD, AND REJOICE.)

經歷 EMLYON 的課程洗禮,縱使僅短短兩個多月,但感覺自己所習得的,已超越管理職能的教育,更是進階到哲思境界,這樣的學習卓然與較商業導向的亞洲和美式教學系統截然不同,著實收穫良多。

美食即救贖 米其林精神再傳承

另一個範例,以美食進行文化傳承,是師傳教父級米其林二星 PAUL BOCUSE 的弟子——OLIVIER COUVIN。在其接掌之下,除了推動傳統,同樣持續挑戰歷史。PAUL BOCUSE 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廚師之一,完美翻轉了經典和創新料理的想像,並盤據了米其林三星長達 53 年之久,1961 年更被授予法國 MOF 國家工匠勳章,美國烹飪學院更將稱之為「現代法國美食的大使」。

法國絲路專欄
米其林二星PAUL BOCUSE 的弟子——OLIVIER COUVIN

與 CHEF OLIVIER 初見面,是在 2022 里昂小吃美食節(STREET FOOD FESTIVAL),現場除了餐食,同時結合了音樂、藝術和工作坊活動,宛如一場美食嘉年華。在這熱鬧的場合中,遠遠地即看見身著廚師白袍的 OLIVIER,一派氣定神閒,正與每位客人熱情寒暄。當我走近攤位時,他遞上一道源自傳統里昂料理,轉化為平民小點的全新菜色「蛋」,並問我:「告訴我這是什麼滋味?」

法國絲路專欄
PAUL BOCUSE 餐點
法國絲路專欄
PAUL BOCUSE 餐點

有了如此響亮的名氣與光環,OLIVIER 是如何看待自身職責?「《米其林指南》的認證無疑是對團隊的重要認可,而 PAUL BOCUSE 如神話般的傳奇依舊高掛於神壇,我們除了推動傳統,更期待可以持續挑戰歷史。」對他而言,在這個如家庭般的大團隊中運作,每個人的角色缺一不可。既然作為法餐料理界的前驅者,要傳承又要創新,自然而然就是挑戰。

至於為何選在一年一度的小吃美食節中,帶給大家這創新的平民小吃,OLIVIER 表示,目的是希望傳達PAUL BOCUSE 的精神,以美食帶給人們幸福,同時也可以讓更多人體驗到餐廳料理。除此之外,他也參與法國電視台《UN CHEF À LA MAISON》料理節目,大方傳授經典里昂食譜。對他而言,「家常手工食譜」(FAIT MAISON CUISINE)是法國菜的基礎,一切都從這裡開始,也是影響他料理的根基之一。

提起師父 PAUL BOCUSE,言語中充滿感性與眾多回憶,OLIVIER 在 2001 年加入團隊,印象中的保羅先生是位平易近人、細心、慷慨且要求至高的廚師,對他而言,沒有任何事情是僥倖的。然而也在他的帶領之下,OLIVIER 於 2015 年的法國料理大賽中贏得比賽,現場他也將這份榮耀獻給恩師,全體均為之動容,這是他畢生最難忘的一刻。

法國絲路專欄
PAUL BOCUSE 團隊

身為一位料理職人,OLIVIER 極具里昂人特質,從他看重傳統料理文化和家傳食譜的核心價值,並相當尊敬恩師保羅先生的品牌精神與文化,均讓人感受其中。同時他也帶領著團隊一同挑戰創新,以平易近人的風格,為 PAUL BOCUSE 餐廳翻開嶄新扉頁。最後他也以保羅先生的話,為這次採訪做結語:「無論是經典或摩登風格,世上只有一種廚房,就是對的那個。」(CLASSIC OR MODERN, THERE IS ONLY ONE KITCHEN……THE RIGHT ONE.)

撰文.圖片提供|Becky CHEN
編輯|Melody TU

BECKY CHEN

【 法國絲路專欄 | BECKY CHEN 】

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C Marketing Inc. 主理人
中國科大設計產學中心 顧問
2018台灣室內設計週擔任策略長
曾任永興家具事業擔任品牌策略長
曾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公關長
就讀 EM-Lyon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法國里昂商學院 Summer Session 2022


|法國絲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