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法國絲路專欄 | 舌尖上微醺的風土──香檳職人美學 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

法國絲路專欄 |職人美學絲路 VOL. 01


「我們不仰仗機器,全部倚賴手工,因此工匠精神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旗下的香檳也有著當地濃烈的「風土」(TERRIOR),那不是單一味道,而是獨一無二的。」
── 法國香檳職人 Christine Sévillano


法國絲路專欄
從小農香檳職人的創新與復舊,探討在地風土與時俱進的永續思維。

在完成美學聚落平台的「 書盒計畫 」之後,我們不禁思考,如何讓更多人能夠以美學、藝術及文化為靈魂之鑰,開啟「悅讀人生」的新視界。希望延續此精神,以不設限的目光,再次扭轉知識分享、哲學共鳴,並於經典傳承中,「由內而外」的探討,讓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我們的力量,展開通往世界各地的探險之旅。

2022 年夏季我隻身前往法國,在這被世人譽為最浪漫的國度中探索、漫遊,於城市叢林間,於鄉野小路間,每個片刻均是最直接的文化刺激,進入歐洲最重要的藝術、設計與美學核心,近一步開創屬於跨域時代的「美學絲路」。每座城市因其歷史跡軌與文化進程,造就了其獨到且別具風格的「城市之美」,在為期一季的「法國絲路」專欄中,我將這趟旅程中,所見之職人從米其林美食、小農香檳的創新與復舊,探討在地風土與時俱進的永續思維;博物館、美術館的設計與城市規劃,微觀經典永存、科技創新的未來城市;到臺法職人如何透過烘培、釀酒、攝影、藝術等專業領域,在地深耕。作家劉軒曾說過,人生雖然經常改變,但不能變的就是對生命的那股熱情。也期許透過專欄分享當地藝術現況,深入省思不再侷限於功能、美感的設計目的,進而無界限地探索其美學智慧。

眼前這位來自法國萬塞勒(VINCELLES),從一位專業記者搖身一變成香檳小農的故事,立即吸引我的注意。

法國絲路專欄
Christine Sévillano,小農香檳「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第十代繼承者

Christine Sévillano 為小農香檳「 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 」的第十代繼承者,原是一名專業記者的她,15 年前自巴黎返鄉接掌香檳事業至今,以新一代的管理方式持續領導家族企業,其運用科學研究、大數據改良葡萄品種,並不斷嘗試以各種生態永續的方式,來對抗天敵及病蟲害,同時也將釀酒製程透過自動化設備以求更精準及完美的香檳品質。此外,Christine 也積極地推動 RM 香檳的教育,她將小學母校承租下來作為香檳推廣基地,目的讓更多人能夠瞭解小農香檳從 0 到 1 的完整過程。細數 1954 年,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 以量產 500 瓶開始香檳事業,2006 年達至 45,000 瓶,而從其接掌至今,更是成長到六萬瓶。

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 葡萄園
CHAMPAGNES PIOT SÉVILLANO 接待處

第一眼看到 Christine,就讓人忍不住想起她的香檳,令人感到愉悅且印象深刻。風和日麗的這天,她帶領我走訪葡萄園,真切感受到其對於天天悉心照顧的「寶貝」是多麼欣喜,她說這是個充滿樂趣與感動的工作。RM 香檳是個一條龍式的工藝產業,從栽種、採收、釀製到裝瓶等步驟均不假他人之手,也正因如此所有 RM 香檳的小農們,都可以告訴你這瓶香檳從頭到尾均是來自此葡萄園,代表這兒的「 TERROIR 」(風土)。然而與大量生產的香檳工業相比,RM 香檳無疑是場與巨人們的競賽,Christine 歷經八年的長期投入,並任期副總裁六年,終於在此時獲選為「獨立葡萄種植者香檳區域聯合會」THE REG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WINEGROWERS OF CHAMPAGNE(FRVIC)總裁,而這也是企業首任的女總裁。「這是個艱鉅且重要的職位」,同時她也坦承自己是位女權主義者,如同當年接管家族事業考慮一年之後,她跟父親說:「如果我回來就要照我的方式執行,你退位。」

如今我們都已經看見,她的智慧影響了整個產業,而我也看見法國女性在家庭與工作上不讓鬚眉的一面。「I DO BECAUSE I COMMIT IT, NOT BECAUSE I AM A WOMAN.」她笑著說。風吹動著她淡金色的髮梢,同為女人的我,也決定直接多帶幾瓶香檳回去,一邊啜飲,一邊享受這微醺氣泡背後既動人又美好的故事。

法國絲路專欄
RM 香檳

Q&A

Q. 身為一位獨立釀酒師,請問您的香檳核心價值和風味是什麼?

我們不仰仗機器,全部倚賴手工,因此工匠精神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旗下的香檳也有著當地濃烈的「風土」(TERRIOR),那不是單一味道,而是獨一無二的。

Q. 恭喜成為「獨立葡萄種植者香檳區域聯合會」(FRVIC)的新任主席,請告訴我們您的使命和目標。而身為首位女總裁,您認為會對組織產生什麼影響?

FRVIC 是個擁有 400 名 RM 葡萄種植者會員的小型組織,但我相信我會讓每個人充滿自信,因為我們在這土地上釀造香檳,雖然馬恩河谷範圍不大,但在此處釀製的香檳絕對充滿熱情與情感,且充滿當地風土。

Q. 請問您曾經造訪過臺灣嗎?以及對於當地的印象如何。

我曾經去過臺灣兩次,人民非常友善,食物也十分美味。而我在當地也有一個很棒的合作夥伴——「 ALIGHT WINE 」,其主理人 Amy 將我們的商品推廣得很好,我絕對會再次造訪。

法國絲路專欄
RM 香檳

撰文.圖片提供|Becky CHEN
編輯|Melody TU

BECKY CHEN

【 法國絲路專欄 | BECKY CHEN 】

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C Marketing Inc. 主理人
中國科大設計產學中心 顧問
2018台灣室內設計週擔任策略長
曾任永興家具事業擔任品牌策略長
曾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公關長
就讀 EM-Lyon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法國里昂商學院 Summer Session 20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