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法國絲路專欄 | 城市永續的人文對話 ── 以里昂為例

法國絲路專欄 |永續美學絲路 VOL. 01


永續發展是要滿足當前的需求,但不能損及未來的世世代代滿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
── 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1987。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環境破壞,未來的城市可能成為擁擠、污染嚴重且生活品質極差的地方,但透過更加創新、智慧及友善環境的方法,我們還是可以期待保有居民的生活品質和城市的永續發展,持續邁向永續生活,成為一座具韌性的城市,積極應對未來。


「法國絲路專欄 」將於每週四上線,預計刊出四篇。|圖片由 Becky CHEN 提供

身為一座國際城市,里昂人對於「永續」議題的關注及參與度,不遑多讓。2022 年 7 月 1 日至 7 月 3 日適逢全球性的大型盛會「人文對話」(DIALOGUES EN HUMANITÉ) ,我也有幸參訪了里昂長期深耕農業領域的生命科學「SBM集團」,讓我對於當地居民看待永續生態有了極深刻印象。自 2003 年開始每年夏季,里昂與其它全球的 13 個城市,以世界公民自居,關注地球永續話題,攜手參與「人文對話」大型盛會,而今年的對話主題,拋出了「FAIRE HUMANITÉ SUR NOTRE PLANÈTE OCÉAN」(讓人類在我們的星球上成為海洋),如此震撼的句子。

金頭公園(Le parc de la Tête d’Or)盛會。|圖片由 Becky CHEN 提供

這場盛會在里昂最大的公園——金頭公園(LE PARC DE LA TÊTE D’OR)展開,沿著湖畔,有諸多的藝術展覽、市集、對話沙龍等等。在這悠閒的假日午後,人們漫步在湖邊,以家庭聚會的形式,用行動支持這場「地球運動」。在這兒沒有高調論述或是大聲疾呼,草皮上或是湖邊,一家老少或坐或臥,談笑風生,各自完成了自我表述的「人文對話」。

金頭公園(Le parc de la Tête d’Or)諸多的藝術展覽、市集、對話沙龍。|圖片由 Becky CHEN 提供
「里昂高等商學院」(EMLyon)安排前往SBM企業參訪。|圖片由 Becky CHEN 提供

翌日,在法國具第二社經影響力的「里昂高等商學院」(EMLyon)安排下,我前往 SBM 企業參訪,感受一個本土家族企業,如何成為歐洲第二大的國際集團,並實踐永續志業,專營花園與農業領域。原本以為驅蟲藥劑本就是違反自然的, 然而 SBM 以「尊重自然」(RESPECT THE NATURE)為企業使命,進而發展到全球 350 個國家,以及多達 2500 樣產品品項,均是以永續人本為職志。步入總部的大門前,迎接我們的,不是警衛保全,而是一望無際的花圃及菜園,這是內部員工們最療癒的休閒場域,運用公司產品將植物照料完善,應運而生,尊重大地之母,同步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無疑是眾生必學習的課題。

除了上述兩個環境永續例子,文化傳承同是永續議題的一部分。2015 年聯合國大會在 193 個國家的支持下通過了《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 》,最終仍將「文化」納入在永續發展的議題之中。

全球性的大型盛會「人文對話」(Dialogues en humanité)。|圖片由 Becky CHEN 提供

魅力十足的里昂成為文化遺產不是沒有原因,早在新石器時代即有遠古人類的遺跡,至西元前六世紀末逐步發展成一個小鎮。西元前 43 年羅馬人於富維耶山(FOUVIÈRE)建立殖民地,興建了聖殿、神廟、造幣廠、劇場、競技場和噴泉等設施,為當時的市中心。數百年來,陸續發現諸多羅馬帝國時期文物,直至 1925 年由法國考古學家—— CAMILLE GERMAIN DE MONTAUZAN 進行一系列考古計畫。「里昂高盧羅馬博物館」(LUGDUNUM)即是訴說著里昂這段在羅馬統治時期的歷史故事。

壯觀的里昂劇場遺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里昂高盧羅馬博物館」由法國建築師—— BERNARD ZEHRFUSS 設計而成,總面積約 4000 平方米,建築主體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位於建築頂部的博物館入口十分隱密,以便襯托壯觀的劇場遺址,當我步上迴旋梯,逐步往下參觀,宛如走入歷史洪流,讓人佩服建築師的規劃與其壯觀結構。館藏則以令人驚嘆的鑲嵌畫聞名,同時也可以一探羅馬與奧古斯都聖壇(ALTAR OF ROME AND AUGUSTUS)殘存的遺跡,此外還能欣賞當時日常使用的物件,包括珠寶飾品、工具及迷你雕塑。參觀博物館後,還可以走到山坡上的圓形露天廣場,想像數千年前在此舉辦活動的盛況。

撰文.圖片提供|Becky CHEN
編輯|Melody TU

BECKY CHEN

【 法國絲路專欄 | BECKY CHEN 】

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C Marketing Inc. 主理人
中國科大設計產學中心 顧問
2018台灣室內設計週擔任策略長
曾任永興家具事業擔任品牌策略長
曾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公關長
就讀 EM-Lyon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法國里昂商學院 Summer Session 20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