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光影下的永恆孤獨:法國攝影師Arnaud Montagard的懷舊公路之旅

法國攝影師阿諾德‧蒙塔加德(Arnaud Montagard),一開始喜歡的是街頭藝術,當他擁有了第一台相機,他便著手記錄他在故鄉南錫的街頭場景與友人的塗鴉創作。後來,他轉往紐約布魯克林,但他並不捕捉紐約的快節奏生活,而是將目光放到廣袤的美國大陸,開始了一個屬於異鄉人的公路旅行,並創造出系列散發永恆優雅氣息的攝影作品《The road not taken》。

在這系列作品中,攝影色調背景復古柔和,並且以光線創造氛圍,攝影師即表示,他的工作是「關於光的故事。強烈的陰影,為畫面營造出繪畫感。」而這樣的繪畫風格,是屬於美國寫實畫家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

猶如這位能畫出當代寂寞的藝術詩人前輩,阿諾德的日常攝影裡也透出了濃烈的孤獨感。攝影師的這趟旅途似乎帶上了懷舊之情,他把焦點專注於帶有時間歷史的靜物,例如早期可樂玻璃瓶、舊式花色桌椅、廢棄古董車,也將鏡頭對準了一個獨自存在於空間的人。

他們似乎在一般人的日常風景裡,卻也似乎默默地偏離了向前的軌道,被永遠拋卻在某個時空之中。於是,那些簡單的元素在構圖、細節,以及對比明顯的昏黃光線裡,達成一種永恆的優雅。

圖文來源/Arnaud Montagard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