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法國絲路專欄 | 瑪黑區的麵包香──台灣職人 PETITE ÎLE 小島

法國絲路專欄 |職人美學絲路 VOL. 02


從工藝設計到麵包師,均是一門手作工藝,
只是以不同的媒材呈現,骨子裡的那份職人精神永遠不會變。


在百家爭鳴的麵包王國中,論起經典法式麵包,除了大家最熟悉的「BAGUETTE」(長棍麵包),還有掀起南北之戰的「CHOCOLATINE」、「PAIN AU CHOCOLATE」(法式巧克力麵包),就像是台灣菠蘿麵包般,簡單卻又無法忽視的存在。

PETITE ÎLE小島麵包
PETITE ÎLE 的麵包與店內裝飾

GIA 原先在台灣從事工藝設計時,便十分熱衷於手作甜點。40 歲那年,她毅然決然脫離舒適圈,隻身前往法國廚藝名校——費杭迪(FERRANDI)學習烘焙,並決定從此深耕法國。畢業後返台閉關一年,每天不停地持續試驗,開發新產品,直至滿意為止。2020 年,她與另一半莊柏宣,準備前往巴黎開業,怎料一來即遇上封城,前前後後共花了兩年的時間籌備完成,直至 2022 年四月,「PETITE ÎLE小島麵包」才在法國正式開幕。

Gia,PETITE ÎLE小島麵包主理人

於中年轉換熟悉的日常跑道,無疑需要勇氣,也需要毅力。談起麵包,GIA 黠慧的雙眼閃爍著炙熱光芒。她提及,從工藝設計到「麵包師」,均是一門手作工藝,只是以不同的媒材呈現,骨子裡的那份職人精神永遠不會更迭,她也時常在路上撿取回收家具,搖身一變就成為店裡最美的風景。「就是把麵包做好,而且要做出連自己都覺得好吃的麵包。」她強調,不將傳統法國麵包進行改良,如做出台式混搭風格的口感,而是自始至終,只做原汁原味的傳統法國麵包。

另一位 PETITE ÎLE 的男主人莊柏宣,對於自身熱愛的事物同樣充滿無窮熱情,起初在尋求店面時,在網上共研讀了逾一千多筆的房屋資訊,一間一間進行分析比較並聯繫看屋,一路過關斬將,最終順利地在瑪黑區租下這家已具有百年歷史的老麵包工坊,再一步步與當地建築師共同復舊,使其逐步恢復昔日風采。對於老一輩的瑪黑人來說,這家老麵包坊能夠重新開張,是件相當欣慰的事情,許多以前的常客也再次回到這兒,重溫麵包香。

漸漸地 PETITE ÎLE 小島麵包擁有許多忠實顧客,諸多同業除了佩服之餘,也紛紛伸出援手貢獻意見及交換資源,像是街坊鄰居的咖啡店,或是即將開店的外國友人,均成了最堅實的後盾。至於談到未來的計畫, GIA 笑著說:「先活下來再說吧!」巴黎除了是一級戰區,瑪黑區更是大魔王。我在店內一隅,享受陽光灑落店內,舒適的空間感及撲鼻的麵包香氣,加上眼前這對來自台灣,充滿熱情與傻勁兒的小夫妻,著實令人感動不已。

PETITE ÎLE小島麵包店 大門

以下介紹幾款 PETITE ÎLE 深受巴黎人喜愛的麵包:
● PAYSAN 麵包|採用魯邦種天然酵母菌,外脆內潤,可說是法國經典常民美食。
● 鮪魚玉米麵包 PAIN AUX THONS AVEC MAÏS|麵包師 GIA 想念台式早餐中的鮪魚蛋餅,進而促成此款創意麵包的誕生。
● 奶酥麵包 PETIT PAIN TAÏWANAIS|麵包體採用法國麵包,內餡則是台灣正宗的奶酥麵包,法國人總是很好奇麵包沒有洞口,內餡到底怎麼進去的呢?(笑)
● FOUGASSE 普羅旺斯傳統麵包|以番茄及橄欖入味的南法傳統麵包,一口咬下去滿是陽光普照的南方風味。


Q&A

Q. 請談談這座城市帶給你的創作能量與養分

巴黎擁有相當完善的資源和國際級舞台能夠讓人一展身手,也有很好的學藝系統,例如廚藝名校費杭迪(FERRANDI)。另一方面,面對國際競爭,想當然耳便能遇強則強;而當相敬的對手覺得我們實力相當,也會互相切磋,反而有種惺惺相惜的感覺,我們能夠和他們一同較勁更是相當過癮。

Q. 請問你覺得在異國生存,與在家鄉的分別為何?

巴黎是世界級的國際城市。雖然說我們不是法國人,語言也不太好,然而我們的認真與拚勁,最終依舊讓大家接納且認同。其實我認為到哪裡都一樣,只要認真地做好自己所熱衷的事物,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Q. 對於想來法國生活的台灣職人,是否有什麼建議。 

語言絕對是首要也是必要,而因為我們是來從商,因此必須瞭解當地的法令與稅制,但是不要害怕,人生只有一次,YOU ONLY LIVE ONCE,凡事總要試過才知道,千萬別讓自己裹足不前而後悔莫及。

撰文.圖片提供|Becky CHEN、小島麵包
編輯|Melody TU

BECKY CHEN

【 法國絲路專欄 | BECKY CHEN 】

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C Marketing Inc. 主理人
中國科大設計產學中心 顧問
2018台灣室內設計週擔任策略長
曾任永興家具事業擔任品牌策略長
曾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公關長
就讀 EM-Lyon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法國里昂商學院 Summer Session 2022


|法國絲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