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繪畫, 藝術美學

法國絲路專欄 | 德義法藝文交流之旅,上帝之樹、文藝復興寶藏與活力藝術場景


法國,旅人們沉浸在浪漫魅力與屬於普羅旺斯的田園風光。

融合了現代與傳統的德國,在許多城市裡體驗充滿活力的藝術場景和歷史遺跡,以及巴伐利亞的童話般城堡景觀。

義大利豐富的文化遺產成就都市風情,無論是探索古羅馬的廢墟、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寶藏,或是威尼斯的浪漫水路,總叫人流連忘返。

首次造訪德義法多個城市的作者——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ECKY CHEN,在這趟未知的深度旅程中受藝術強烈感召,以城市觀察家的姿態,生出許多耐人尋味的城市記遊。以下,跟著作者視角,一起來趟藝術的創造力之旅:


  • 德國 獨樹一格的大學城

藝術之都 曼海姆 MANNHEIM 是個具多元文化且充滿活力的大學城,城內有座知名的清真寺,並延伸而出中東餐飲街,是座古蹟與街頭藝術並存的城市。

城內的新景點——「曼海姆街頭藝術牆」(STADT WAND KUST),藝術項目已成為城市中的亮點,吸引各地藝術家與遊客,替這座城市帶來更多活力及創意。

依循「城市藝術地圖」按圖索驥,38 座街頭藝術牆為過往較為嚴謹的德國民族印象,帶來多采的魅力。藝術家們將磚瓦城牆轉變成生動的畫布,作品各具特色:包含抽象畫、社會訴求、文化象徵和幽默等元素。

然而除了視覺上的饗宴,藝術團隊也積極推動社區參與,無論是舉辦工作坊或是活動,讓許多學校和社區團體均能參與塗鴉創作,不僅增強社區凝聚力,更是激活了城市的藝術創造力,成為令人讚嘆的藝術之都。


  • 如詩如畫,彷彿走入童話故事的法國

傍河而建的迷人老城 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史特拉斯堡座落於萊茵河畔,與德國相望,官方語言為德語和法語,反映其豐富多元的文化背景。入住HOSTEL 之後,彷彿進入了小型聯合國,與來自德國、奧地利、瑞士和臺灣的室友們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旅行經驗,以及世界各國的文化觀察。

史特拉斯堡是歐洲議會所在地,為政治與文化的多元融合之處。即使史特拉斯堡位於法國境內,但仍被稱為「小法國區」,洋溢著諸多經典的法國風情。想要深入了解這座城市,那就必須前往運河,獨特的兩段式航行模式,讓遊客更加了解其水路的運輸歷史。

此外,市中心最雄偉的古建築:史特拉斯堡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STRASBOURG),更是每位旅人來此地的必訪景點,它被視為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之一,是世界第六高的教堂。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稱它是「偉大且精緻的奇蹟」,歌德(GÖTHE)則將之評為「莊嚴高聳的上帝之樹」。

入口處的高聳拱門與層層疊疊的精雕細琢,是座極具風格的砂岩建築,高達兩百階的階梯向上攀登能俯瞰全市,一覽其壯麗風景。


自由女神誕生者的故鄉 柯爾瑪 COLMAR

柯爾瑪是座位於法國東部的迷人小鎮,距離史特拉斯堡並不遠,同時它也是宮崎駿知名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靈感來源,老城區的腹地不大,卻擁有獨具特色的建築,令人驚喜的是,這座小鎮擁有許多米其林餐廳,是眾多追星者的熱門目的地。

柯爾瑪是自由女神雕像創作者——奧古斯特.巴多爾迪(AUGUSTE BARTHOLDI)的故鄉,其博物館(MUSÉE BARTHOLDI)隱身在一間咖啡廳旁。而這座小鎮也因其迷人的建築風格和運河地形,具有「小威尼斯」(PETITE VENISE)稱號,遊客們可以搭乘貢斗拉(GONDOLA)遊河。

訪問當日我在街上欣賞了一齣即興話劇表演,演員們分享屬於當地的民間故事;街頭上另一對穿著傳統服飾的歌者,表演同樣引人入勝,一旁的母親與孩子隨音樂搖擺,沉醉其中。

各種特色活動在此發生,它依然保有原始的純粹性,並沒有受商業化的觀光業太大影響,純粹真誠。


  • 義大利 從遺世獨立山城到羅馬古蹟大學城

歐洲文化之都|「走過」波隆那 BOLONGNA

波隆那是個充滿活力和國際化的大學城,曾獲選為 2000 年的「歐洲文化之都」,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音樂之都」,持續提供民眾無窮的音樂生命力,呈現豐富的音樂傳統,並以音樂作為社會發展的要素之一。

除了文化永續的基礎,波隆那更是歐洲首個實行「免費大眾交通運輸」實驗概念的城市,對於環境永續概念行之有年。

在義大利,「走路」絕對是最佳交通工具。我悠閒地走在遮蔽烈日的拱廊下,一步步前往「波隆那雙塔LE DUE TORRI」,這兩座高聳入雲的建築,建立於十二世紀,當時共有百座以上的塔樓,如今只留下一高一矮的斜塔。


古文明印記,最古老的公共圖書館 切塞納 CESENA

提起切塞納,最廣為人知的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馬拉特斯塔圖書館」(THE BIBLIOTECA MALATESTIANA),為一古文明印記。即便歷經戰爭、火災、拿破崙的佔領,它依舊完整保留十五世紀時期的原貌,被譽為義大利保存最完善的人文圖書館,同時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公共圖書館之一。


冰火之城 薩拉切諾 MERCATO SARACENO

翻過薩維奧河周圍平緩的山丘,我們來到薩拉切諾鎮(MERCATO SARACENO),它以薩拉切諾-德利-奧內斯蒂(SARACENO DEGLI ONESTI)命名,這是但丁在《神曲》中所描繪的一個拉文納貴族家庭,對但丁來說,葡萄酒是生命的隱喻:它誕生於大地的組成部分——葡萄藤,而精神——太陽的光芒融化在葡萄藤上,並溫暖創造了神聖的奇蹟。

剛柔並濟的冰火之城,介於 50 至 840 米海拔之間,這裡的地景包括了陡峭的懸崖、河谷瀑布以及居民的聚落,沿著自行車道路向上行走,沿途壯觀的峽谷美景也是義大利數一數二的葡萄產區。

旅程中我遇見了一位當地攝影師——BRUNO,在他的鏡頭下,薩拉切諾宛如鐵砧上炙熱的火光,鏗鏘有力。

而我的雕塑家好友——ROBERTO GIORDANI 即誕生於此,曾造訪臺灣多次的他,非常喜愛「東方美人茶」。期許在不久的將來,透過城市觀察積累的底蘊,將迎接更多臺灣與義大利的藝術文化交流。

撰文.圖片提供|Becky CHEN
編輯|Ariel Chang

BECKY CHEN

【 法國絲路專欄 | BECKY CHEN 】

美學聚落 Aesthetics Tribes 擔任共同發起人暨執行長
BC Marketing Inc. 主理人
中國科大設計產學中心 顧問
2018台灣室內設計週擔任策略長
曾任永興家具事業擔任品牌策略長
曾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公關長
就讀 EM-Lyon Business School of Management, 法國里昂商學院 Summer Session 2022


|法國絲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