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美學

科技窗景的超時空穿越|藝術家張簡士揚 The Future Never Looked so Good


「我才明白,『穿越』並非是我創作的主軸,記憶與日常事物才是。透過窗景,我們能夠連結。」── 張簡士揚


我們可能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注視著牆角一件花瓶,或者一團陌生的煙霧,轉瞬間意識彷彿落入另一維度般,出現奇異的心念幻象──這些是曾經發生過的現實,抑或是可能成真的未來時空?

作為華特迪士尼大中華區特聘藝術家,曾與多項世界品牌合作的張簡士揚,擅長在繪畫創作中,看似描繪日常生活習景,卻能捕捉時空的游移與彈性,描繪超現實的寓意。3 月 9 日即將在台北以個展《The Future Never Looked so Good》帶來作品與大家見面。

筆下展現如同文人工筆畫般嚴謹的描繪,卻也經常在跳躍不羈的意象中,展現獨樹一格的人文關懷。「跟現況發生衝突或矛盾的情況,通常都會激發我產生更多的想像。」張簡士揚分享道。

過去藝術家多件作品中,往往著重描繪古人從事當代活動。這次在《The Future Never Looked so Good》展出的作品,則首次提取「窗」的古典元素。他不再在意如何跨越古今的人物與場景,反而更加注目當下與未來,呈現了當代人的觀看習慣與溝通方式,重新擁抱時空的疆界。

如今各種便攜或穿戴式的螢幕畫面,就像是過去人打開了一扇窗,引入了光源。不但框取了可見的視界,也延伸了更寬廣的意識。透過這些科技產品,和這世界互動並產生新的連結。

不管是直播、視訊、即時動態,雲端的即時呈現,成了當代風情的載體。在這些新作中,窗景以手機、智能手錶等螢幕出現,代表著當代人群於虛擬雲端的集體展演和分享,也呈現現階段藝術家新的觀點:「我才明白,『穿越』並非是我創作的主軸,記憶與日常事物才是。透過窗景,我們能夠連結。」

而在科技與人性之間,他選擇揣摩人們情感與依戀的出口。關於時下對 AI 是否將取代人類的討論浪潮,藝術家相信人之所以為人,與科技應有所區別,人性/情感是更為重要的。

人類意識與活動之間如何觸發,亦是張簡士揚通過繪畫意欲探究的命題。

經典電影《Before Sunrise》裡,男主角相信靈魂轉世並四散成碎片的一席發言,曾給予藝術家相當的既視感。他認為每個人在這世界上,總有機會遇到與自己特別投緣或心電感應的瞬間,那很可能是碎片與碎片的再度相遇。每一個當下的自己,也都與過去的自己有所連結,只不過在沒遇上之前,誰都沒料到這竟會成真。

他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古人」意象,象徵著打破時間是線性的觀念;「太陽眼鏡」的意象,模糊了人物的年紀與人種。「當代生活」的描繪,則是與現在生活產生關聯的方式。例如展出作品《switch tennis》,張簡士揚創作隨機與線上參與者一起打球的情境,但對方是誰、來自哪裡,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虛實的物件,鋪陳出變化的節奏感,在如真似幻的色調中,省略了過度描摹的場景,反而帶來開放的張力,與未知的他者們,共同譜寫屬於當代的童話。

整理撰文|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奇想會


The Future Never Looked so Good
張簡士揚 個展

展期|2024.03.09 - 03.31
時間|13:00 至 20:00(週二公休)
地點|奇想會(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 21 巷 7 號)
門票|入場費為低消飲品一杯

更多資訊

張簡士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