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美學觀點

媽祖娘娘有認證 | 勇於不同的藝術家 倪瑞宏的仙女奇緣

你有聽過「仙女藝術家」嗎?

1990 年出生台北的藝術家 倪瑞宏 ,開創仙女畫風與壞品味論述,創作跨越文學、插畫、裝置、雕塑等多元領域,個人風格鮮明。

談及成為「仙女」心路旅程,她毫不諱言:「當時就是真的很直覺想,我要先製造一些話題,就是至少讓大家記住我。」於是她選擇華人社會理想女性的標籤仙女為標的,往仙界靠攏,讓人看見她的與眾不同。2014 年她更參加鹿耳門天后宮仙女甄選,擲筊拜會媽祖娘娘後取得神明認證的仙女資格,從此展開「仙女」研究與創作,成為一個名正言順、有牌的「仙女藝術家」。

倪瑞宏
被封為「仙女藝術家」的 90 後藝術家倪瑞宏_圖片提供 公視

倪瑞宏 三歲開始喜歡畫畫,以當畫家為第一志願。從小從奶奶那邊聽聖經故事,隨阿嬤去廟裡拜拜,著迷於壁畫上的故事情節。教藝術史的母親,也經常帶她去國內外美術館、博物館放生。長大後她也順利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研究複合媒材與複合媒體。

她的藝術創作多從自我經歷出發,靈感常取材自台灣次文化、過去的流行文化以及中華文化,例如廟宇壁畫、剪黏的作品,墳墓上的二十四孝繪畫,甚至還包括過世的父親、傳播學者倪炎元自中國交流帶回的紀念品,以及蓬萊仙山電視台《清涼內衣秀》等,都是創作的養分。

倪瑞宏
倪瑞宏作品《閃亮抽籤機》(2013)將作品轉化成籤詩,讓觀眾投錢就可以獲得作品_圖片提供 公視

2014 年創作《蓬萊仙山辦事處》作品,從蓬萊仙山電視台《清涼內衣秀》節目發想,以畫作嘲諷被凝視的女性是否保有自我意識,引起關注與討論。2016 年發表《螢光粉紅仙女成仙之路》,以仙女光明燈來嘲諷女性被世俗眼光挑選,2017 年發表《善良書生圖》來嘲諷交友軟體上男性怪異的行徑,她的許多作品,反映青春男女對時代的叩問。

在《中華文化艺友社:遺留的中國文化》聯展佈展現場,作品《放著白蘭花的臥室》(2023)是她穿著喪服,坐在一間充斥白蘭花房間的油畫。這是父親告別式那天激發出來的創作,而那些白蘭花也是親友致贈的治喪盆花,她卻拖了兩年畫不完,對倪瑞宏來說,與生命中親密存在的父親道別是一件艱難功課,其實也是與自己的依賴道別。

倪瑞宏
藝術家倪瑞宏與父親、學者倪炎元感情深厚_圖片提供 倪瑞宏

創作十多年來,倪瑞宏總是在商業案和創作之間擺盪。在創造話題之後,2018 年接到金曲獎邀約,為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影片創作插畫,一炮而紅,從此案源不斷、商業合作一波波,她卻開始擺盪。儘管純創作很難養活自己,她仍希望以創作為生,持續實踐心中一些奇怪的想法,就是她最大的夢想。

編輯|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公共電視


《藝術很有事》廣泛探討台灣藝術文化的時代性、趨勢、事件和創作,關注國際重要展演和事件,也從議題出發,討論具有公共價值的議題,力求在最短的時間表達最深的含意。

〈倪瑞宏的仙女奇緣〉將於 1 月 18 日週四晚間十一點半於公視播出,1 月 19 日週五晚間八點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 頻道上架。

YouTube 頻道官方Faceboo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