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9月23日登場!歷史轉譯藝術與生活現場 精彩作品預覽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地下實驗室_NA22《棄巢》何彥諺(山冶計畫提供/徐詠倫攝影)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迴島嶼吧-東引設計之島_DY03《守護》林美玲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迴島嶼吧-東引設計之島_DY02《粼聚》草原市務所

由連江縣政府及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的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本週末(9/23)正式開展,邀請國內外朋友一起來馬祖跳島,感受四鄉五島的不同魅力。

第二屆藝術島,對於連江縣來說,不只是承先,更要啟後。例如歷史再造現場,讓曾經的軍事禁地,轉譯成居民生活的場域。馬祖是世界上軍事據點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走過冷戰時期的馬祖,讓這些地方都得以保存,而這些珍貴的歷史現場,正在一步一步重新打開。第一屆,藝術島打開了梅石軍官、士兵茶室,更透過精彩的展覽,描繪出未來據點轉譯的可能性。第二屆更迎來26據點的改造完成,更透過地下實驗室的策展規劃,引領大家走進坑道,感受備戰時的場景與氛圍。

近期從昇恆昌在松山機場的展覽、UNIQLO的UTme!藝術島限定T恤、臺虎精釀的嗨啤、全家的老酒香腸和老酒拿鐵、可樂果捲捲酥的老酒醉蝦口味、三陽的藝術島機車到立榮航空和長汎假期推出的藝術島行程,多元的跨界都在發生中。

➤➤ 策展架構與亮點:生紅過夏 秋日登島旅行吧!2023馬祖國際藝術島 70件作品、21場表演、7款跨界合作
➤➤ 主視覺及主題:馬祖國際藝術島 秋日回歸!「生紅過夏」醞釀跳島假期的美好色調

各計畫作品搶先預覽

先有馬祖居民認真的生活,才能轉換成多元豐富的作品。總策劃吳漢中分享,馬祖四鄉五島的在地故事都轉變為本屆特別的藝術風景,在東引由鹹味島合作社的蔡沛原擔任策展人,以藝術共創加上設計力,帶大家看見東引青年的現在進行式。在西莒,有藝術家鄭愛華重回故里,以昔日西莒最重要港灣-田沃港旁的18哨堡壘為基地,透過裝置為其賦予新的生命力。在南竿,除了有多組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也打開了26據點、中山門等空間,更把傳統家屋變成展場,展現多元豐富的策展內容。在北竿,則有台電攜手一隱照明重新點亮北竿軍魂電廠,以光引路,看見在坑道中塵封的過去。

島內視角-穿越時間的時間_NA15《他鄉是故鄉》李若梅/曹元夢

馬祖在地重要藝術家曹楷智、李若梅,本屆擔任《島內視角-穿越時間的時間》的策展人,邀請長期關注且深入馬祖的藝文創作者,展現始於島內的視角及觀點。曹楷智說,這次花了很多時間,把南竿著名的中山門重新整理,讓原本軍管時期的歷史建築,變成藝文空間,讓不斷前進的時間成為共同的語言。李若梅認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中山門變身後的第一個重要展覽,就像一艘大船,將引領馬祖的藝文發展走向國際。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轉厝計畫_NA20《植物微星球計畫》李芝瑜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轉厝計畫_NA20《住居的地景》共感地景創作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轉厝計畫_NA18《窗外的風景》共感地景創作

《轉厝計畫》的策展人陳宣誠,也是首屆就參與的策展人分享,轉厝(tuong tshuoˇ)就是閩東語回家的意思,希望以馬祖在地閒置的民居空間作為創作場域,在津沙,有回應老酒文化的玻璃屋,以最日常的材料書寫馬祖人家的共同記憶;在梅石則以市街民居和聚落遺址為基地,重新詮釋閩東家屋建築的生活故事,透過藝術與建築團隊的進駐,藝術走進常民的生活,與馬祖家庭的情感記憶交會。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地下實驗室_BE05《漁光》劉致宏(山冶計畫提供/徐詠倫攝影)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地下實驗室_NA26《隱身見影》克勞汀.阿倫特/斯文・加斯陶爾(山冶計畫提供/徐詠倫攝影)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地下實驗室_NA25《如何潛視大海– 以陶瓷翻模做為方法》克勞汀.阿倫特/斯文・加斯陶爾(山冶計畫提供/徐詠倫攝影)

今年以26據點為創作基地的山冶計畫,以《地下實驗室》作為策展命題,策展人林怡華希望捕捉場景中人類無法感知的環境因子與即將逝去的風景,透過科學和藝術的交會,讓觀眾得以一瞥與適應極端條件的生命以及超越人類感知界限的可能,走向更深刻的環境認識論,近一步探索萬物個體和外部環境間的互生關係。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島嶼生息-島嶼時光_BE01《國家需要你:重返榮耀-馬祖招募》陳俊宇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島嶼生息-島嶼時光_BE01《國家需要你:重返榮耀-馬祖招募》陳俊宇
島嶼生息-島嶼時光_BE04《洋放之後,轟鳴與防空洞》王榆鈞
《島嶼生息-島嶼時光》

同樣也是第二次參與的台電公共藝術,延續首屆島嶼生息的策展主軸,提出《島嶼時光》的命題。策展團隊分享,這次與一隱照明合作,藉由燈光設計,點亮沉睡中的軍魂電廠,也點亮了這些脫去戎裝的老機組。透過電廠的再一次榮耀,我們看見了島嶼經歷不同時期的歲月,也透過不同類型的展出計畫,帶領觀眾看見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連結。

迴島嶼吧-東引設計之島_DY05《群星》謝佑承/馬維元
日本藝術家高橋匡太《通往雲的故鄉》作品示意。

藝術島在籌備期間到東莒田野調查時,聽到當地孩子許願希望能交到更多朋友,特別邀請來自日本的藝術家高橋匡太,展開台灣與日本兩地共創的作品《通往雲的故鄉》。高橋匡太分享到,很開心可以跟著東莒和男木島的小朋友們一起探索島上最喜歡的角落,並聽到許多小朋友最想去的地方,希望這些願望都能跟著雲朵一同實現,同時這些雲朵在展期間也飄到了馬祖的民俗文物館,變成了精彩的展覽。

曾在2021年由謝宇婷策劃的《如果島嶼會作夢》展覽中,創作《面向汝》作品的法國藝術家Emma Dusong,走過疫情的挑戰,在三年多後,終於踏上馬祖,將這件作品帶回馬祖展覽。Emma感性的表示,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北竿的祈夢儀式,透過三位島民互相對話、呼應,暗示我們可以通過作夢和提問來面對我們的恐懼。Emma也將親手製作的作品版畫贈送給連江縣政府,為藝術島獻上最深的祝福。

表演藝術_NA44《聽海之心》演出 優人神鼓(林勝發攝影)

本屆藝術島有別於其他藝術季,特別將表演藝術獨立成為策展計畫,由李惠美擔任顧問,劉麗婷、謝淑靖作為協同策展人,邀請國際級表演團體如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赴馬展演。謝淑靖表示,呼應老酒的主題,本屆發展出《飲.馬祖七杯酒》在地創作計畫,讓遊客能透過表演藝術,了解馬祖的傳統和老酒文化,感受馬祖的文化魅力。同時台電公共藝術也邀請到布拉瑞揚舞團、UNI優尼客當代馬戲、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同登島;總計展期間有20多場精彩的演出活動,大大小小的演出盛事邀請大家一同體驗藝術島的豐沛活力。

迴島嶼吧-東引設計之島_NA35《風塔》南竿鐵板村民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藝術游擊AG03《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色彩代數記號》- 屋頂篇》林瑩宣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藝術游擊_AG03《陳衣往事》羅嘉惠
藝術游擊_AG03《陳衣往事》羅嘉惠

編輯整理|Melody TU
圖片及資料提供|馬祖國際藝術島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 生紅過夏 」

展期|2023/9/23-11/12

更多資訊詳見 官網


第一屆永久作品 2件 《珠螺花開時,》、《採光》

第二屆作品70 件以上作品及展演活動 

-藝術作品:今年新作47 件 +去年永久性作品2件 《珠螺花開時,》、《採光》
-「藝術游擊」藝術家馬祖駐村:10組
-表演演出:17場 (台電+表演藝術)+ 3場周邊節慶活動+1場閉幕演出
-飲食計畫:涵蓋辦桌、採集、體驗、島嶼風味餐盒、麵包新品研發等

永久作品10+

  • 窗外的風景|檔案花園 南竿|梅石市街2號宅
  • 時間的花園|虛擬實境 南竿|梅石市街8號宅
  • 打開-老酒玻璃屋     南竿|津沙西面山民宅
  • 18哨-新芽 西莒|田澳港18據點
  • 想像(Imagine…)南竿│清水碉堡(彩繪
  • 海就是我的陸 南竿|馬港沙灘
  • 軍魂之光 北竿|北竿電廠
  • 洋放之後,轟鳴與防空洞 北竿|北竿電廠
  • 大船歸港-【士官長的再生船屋】東莒|正泰養雞場
  • 粼聚-中路街道家具共創設計   東引|林家公館與中路周邊
  • 東引門牌 夢想成為設計之島-東引公共設計 
  • 珠螺花開時, |南竿珠螺村
  • 採光|北竿后澳

表演活動

今年藝術島期間配合島上節慶活動(燒塔節+昇天祭)共計有21場

12位以上策展人

曹楷智、李若梅、陳宣誠、林怡華、蔡沛原、台電公共藝術、劉麗婷、謝淑靖、擇食、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80 組以上藝術家,其中有13組以上馬祖在地藝術家:

李若梅、曹元夢、曹楷智、劉梅玉、謝昭華、芙蓉海畫會、林美玲、蔡沛原、鄭愛華、曹雅萍、陳治旭、侯鐘涵、陳合成…

7位國際藝術家、來自 5 個國家

日本藝術家高橋匡太、胡宮雪娜
德國藝術家Lars Koepsel 拉斯·科普索
法國藝術家Emma Dusong 艾瑪.杜松
馬來西亞藝術家 劉靜怡Raito Low
盧森堡藝術家Sven Gastauer 斯文·加斯陶爾、Claudine Arendt 克勞汀·阿倫特

馬祖國際藝術島為文化總會及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文化部、交通部、數位發展部、交通部觀光署、國家發展委員會、陳雪生立委辦公室、連江縣議會共同指導;交通部觀光署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國家交響樂團、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全港通航業股份有限公司、南竿鄉公所、北竿鄉公所、莒光鄉公所、東引鄉公所協辦。特別感謝合作金庫商業銀行、金寶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臺灣期貨交易所、中華電信、全家便利商店支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