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生紅過夏 秋日登島旅行吧!2023馬祖國際藝術島 70件作品、21場表演、7款跨界合作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即將於今年 9 月 23 日登場,宣傳影片日前首度公開。閩東語充滿韻味的旁白中,一半一半的描述,勾勒出馬祖生活輪廓,與今年主題「 生紅過夏 」共同呼應在地美好底蘊的文化氛圍。

經過去年第一屆「島嶼釀」的初釀,許多藝術家、設計師與在地共創,獲得了德國紅點設計獎、日本 Good Design 以及金點設計獎肯定。今年活動策畫更擴及並深入馬祖的四鄉五島,在天然美景與歷史場所中,國內外藝術家共帶來形式豐富的 70 件作品。包括戶外裝置、室內展演、繪畫、表演藝術、飲食體驗等,還有多款跨界聯名商品,為登島旅行安排多層次的驚喜。

生紅過夏
今年秋天最受期待的跳島藝術旅行。

「生紅過夏」──集結眾人之力,展開對島嶼文化探索與表達的 9 種核心策展

第二屆策展以「生紅過夏」(tshiang ngoyngˋkuoˋha^)為命題,是以閩東語講述馬祖家釀老酒釀製發酵過程的一句俗諺。總策劃 吳漢中 說明,「生紅」指的是冬天新釀老酒,開罈過濾後的酒汁呈現桃紅色澤;「過夏」暗示唯有經過細心地保存,才能通過夏天的錘鍊,化作帶琥珀色澤、更溫潤順口的馬祖老酒。因此,生紅過夏象徵第二屆經歷發酵與淬煉的過程,屬於馬祖的島嶼博物館正在藝術的醞釀下成形。

作為一個以十年為視野的大型文化計畫,馬祖國際藝術島從各種面向集結眾人之力,展開對島嶼文化的探索與表達。亮點計畫如:由在地策展人李若梅、曹楷智領軍,展現島內的創作觀點的「島內視角計畫」。將在地閒置民居空間作為創作場域,走進常民生活家屋的創作行動「轉厝計畫」(「轉厝」意謂「回家」)。結合設計力展現東引,由馬祖青年蔡沛原共創策展的「迴島嶼吧」。

生紅過夏
「迴島嶼吧」計畫策展人蔡沛原以東引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
生紅過夏
「迴島嶼吧」計畫走路草農-藝團將帶來《鄉公所廣播…》作品。

延續首屆理念,經典必看如:由 Nakaw Putun 及吳漢中擔任策展人,用藝術重新詮釋馬祖,構築全新場域精神的「島嶼風景」。進入文化資產空間,透過藝術展現海景認識論的「地下實驗室」。由台電公共藝術團隊策劃,以光引路,帶領退役老電廠重返榮耀的「島嶼生息」。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 2019 年起辦理駐村活動,藝術家登島進駐創作,展現不同可能性的「藝術游擊」。

生紅過夏
「島嶼風景」計畫德國藝術家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作品《想像…》。
「島嶼風景」計畫法國藝術家艾瑪.杜松(Emma Dusong)《面向汝》作品手稿(攝影:許博彥)

還有大家都喜歡的飲食與表演體驗。搭配秋慶的民俗三節,以及宜人天候與盛產海鮮,留下馬祖的好味道,讓馬祖的味道傳承的「味蕾實驗室」。將表演藝術視為獨立的策展計畫,由李惠美老師擔任顧問,「表演藝術計畫」展開跨領域的實驗透過主題性的表演,呈現馬祖在大時代下的日常故事。

表演藝術也是今年登島旅行的重要節目。(攝影:林勝發)
本布拉瑞揚舞團、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際級表演團隊將登島演出。(攝影:林勝發)

作品引路先看──將國際帶到馬祖,也將馬祖帶向國際

今年有日韓法德、馬來西亞及盧森堡藝術家參展,包含日本的高橋匡太、胡宮雪娜;韓國的藝術家咸京我(Kyungah Ham);德國的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法國的藝術家艾瑪.杜松(Emma Dusong),以及馬來西亞的劉靜怡、盧森堡的斯文·加斯陶爾(Sven Gastauer )、克勞汀·阿倫特(Claudine Arendt)等,也特別邀請到韓國REAL DMZ PROJECT(真實非軍事區計畫)的策展人金宣廷(Sunjung Kim)及首屆芬蘭赫爾辛基雙年展共同策展人Pirkko Siitari一同登島交流,回應了馬祖的冷戰前線、海島經驗和信仰文化等議題。

生紅過夏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邀請7國藝術家,超過80組創作團隊與在地共創,帶來70組創作,四鄉五島都有作品。
生紅過夏
來自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表示,作品《和平小菜一碟(10XL)》,希望讓大家反思戰爭與和平的矛盾概念。

來自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認為馬祖與沖繩皆有美軍與觀光等,相似的歷史背景與複雜度。她的創作理念環繞和平,而位於冷戰前線的馬祖,更能感受到戰爭與和平的拉扯。因此她帶來作品《和平小菜一碟(10XL)》,透過巨大的槍枝與鴿子結合的氣球裝置藝術,呈現當戰爭(槍)的威脅越大,需要同等巨大的和平(鴿)力量來反制。作品除了吸引觀眾駐足打卡,也希望讓大家反思戰爭與和平的矛盾概念。

生紅過夏
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帶來《和平小菜一碟(10XL)》(作品手稿)。
生紅過夏
日本藝術家高橋匡太《通往雲的故鄉》作品示意。

國內知名策展人Nakaw Putun及藝術家洪榆橙一同分享書信計畫的策展計劃,在交通不便的馬祖,信件是過去島上人們與外界交流的重要媒材。馬祖島的手寫信通常是家書及情書,以手寫信件記錄島上居民和軍人的生活、思想與情感,書信文化也成為馬祖島上的另一道風景。因此《收信快樂》這件作品,取自手寫信常使用的開頭問候語,希望透過剪花藝術及多媒體影像的設置,邀請往昔與現代的觀眾共同相遇在同一時空當中,同步也有《消失的蟲洞》呈現馬祖田野在地的書信,讓觀眾可以走入時光隧道,感受那藏匿在書信中的千言萬語。

邀請在地青年共同策展的迴島嶼吧計畫,從第一屆的東莒傳到了東引。面對馬祖青壯年人口的外流,東引近十年透過設計力逆勢成長,成為連江縣人口最年輕的鄉。策展人蔡沛原以東引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透過東引青年的現在進行式,解析馬祖各島青年回島嶼後的日子裡,如何轉換觀看視角,以種種方式通過考驗。

藝術家伊祐.噶照《海就是我的陸》作品手稿,以除役軍艦零件重組予以改造,重現與再造馬祖人漂泊移動的記憶。

旅行的滋味──飲食、交通限定款伴手禮一應俱全

本屆負責味蕾實驗室的策展人王詩鈺認為,馬祖有非常獨特的風味,而夏秋之際正是島嶼食材豐盛的季節,加上馬祖特有的老酒釀也在此時發酵完全,因此很期待能透過這次計畫,挖掘出更多元的島嶼風味。這次特別邀請多組專業餐飲工作者與島上店家、馬祖媳婦、返鄉青年、風土工作者一起創作,如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和馬祖味道的對話,相當值得期待。

生紅過夏
「味蕾實驗室」計畫邀請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和馬祖味道的對話。

台電公共藝術今年不只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一同登島,在北竿電廠由一隱照明團隊創作精采永久作品,南竿也有視覺藝術裝置的展出。配合周末動態展演更有餐車創作者,帶給觀眾不一樣的味覺饗宴,讓觀眾從戰地據點、退役電廠、在地咖啡店,一同走入馬祖在地的島嶼時光。

「島嶼生息」計畫策展人台電公共藝術,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一同登島,在北竿電廠由一隱照明團隊創作精采作品。

而異業合作也讓藝術旅行的面向更加多元。包含在全家便利商店復刻登場的馬祖老酒®香腸及Let’s Café老酒風味拿鐵、以四鄉五島限定包裝呼應策展主題的臺虎嗨啤、與UNIQLO合作的「不要玩Logo」系列UTme!、加入老酒元素的「老酒醉蝦」可樂果捲捲酥、與馬祖酒廠合作的藝術島限定酒款、SYM三陽機車的藝術島專車、立榮航空和長泛假期的旅程規劃,以及與昇恆昌在松山機場的宣傳展出等。9月23日至11月12日一起登島,將可全方位感受,馬祖作為藝術島的魅力。

生紅過夏
登島馬祖才買得到的臺虎精釀臺虎生啤酒《嗨》(馬祖國際藝術島限定版)
生紅過夏
聯華食品可樂果「老酒醉蝦」馬祖藝術島限定風味
生紅過夏
馬祖酒廠 馬祖國際藝術島限定紀念酒
生紅過夏
SYM三陽機車藝術島專車

文字整理|Melody TU
圖片及資料提供|馬祖國際藝術島


第二屆 馬祖國際藝術島 「 生紅過夏 」

展期|2023/9/23-11/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