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耀眼寶藍的蘭嶼、安靜淺淡的馬祖、復古墨綠的基隆,徐至宏畫下大海的一天

Editor’s Note:
小島上的我們,離海很近,卻似乎對海有點陌生,好似周遭的水泥叢林,無窮無盡的延伸到地平面的另一端。插畫家徐志宏以畫筆輕緩訴說海島上不同海域的藍,那些看似遙遠的他方,其實正在身邊對著你的心招手。

從小待在城市圈的我,鄉野自然成為我的心靈庇護所。長大後總以逃跑的方式,躲進本島外的另一座離島,在那裡待上好些時光,少則一兩天、多則幾個月,只不過假期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

打回現實,過慣了朝九晚五的日常型態,有時我會忘了大海的藍、浪花的白,忘了奔向自由的那股恣意盎然。雖說台灣四面環海,但我仍忘不了澎湖的嵵裡海岸,當年與高中摯友同行,我們身穿都市裡的衣服,就往大海裡鑽,海的確有股魔力存在,難以用言語說盡,你只能親身感受。

「每當想要安靜下來,我總會閉上眼睛,腦海裡便如沙漏般流出沙沙沙的浪聲,浮現白色浪花來來去去,像是在帶走一陣一陣的思緒,開心的,難過的,隨波而去,又重新開始。」能寫能畫的插畫家徐至宏,說起這番話傳進我的心坎裡。

因為緣分牽繫,與大海有了幾段邂逅。徐至宏以一天中的早上、午後、黃昏、夜晚,分別捕捉蘭嶼、馬祖、基隆等三種不同緯度的海域,觀察其變化及海邊的日常,囊括為新作品:《大海的一天》

海的日記,旁觀者的角度佐日常。

馬祖:大埔聚落
東莒島:東犬燈塔

海上靜物,挖掘意想不到的驚喜。

蘭嶼:氣象站

海的魔術,波光粼粼如天然劇場。

蘭嶼:藍色寶盒
蘭嶼:小八代灣
蘭嶼:雙色海

海邊散步,靜心舒心的良藥。

蘭嶼:淨灘

那段日子,他靜靜佇立在海上、與世獨立,日日望著大海,他說那樣平靜的心境,是此生難以忘卻的重要時刻,同時也終於理解,為什麼住在海邊的人總能平靜的面對生活。

以樸實直敘的文字,緩緩遞上情緒,將眼前事物的留念輕放在某段回憶裡,徐至宏是位溫柔的海洋導覽者,他用細膩的筆觸,體現內心最平穩的一面,完整的呈現在畫料之中,如海水一般,順著洋流、隨遇而安。

INFO:《大海的一天》
作者|徐至宏
出版|大塊文化
網站|徐至宏的「山海・經過」第三部《大海的一天》

文/Beryl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落日將煩惱與海水妥善安置,靜待一片湛藍中黎明升起:《大海的一天》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