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馬祖國際藝術島 秋日回歸!「生紅過夏」醞釀跳島假期的美好色調


馬祖國際藝術島 第二屆即將於今年 9/23-11/12 登場


馬祖國際藝術島
設計師馮宇以「經典風景」及「非日常視角」帶出島嶼的色調與韻律。
馬祖國際藝術島
七個馬祖珍貴並具代表性的風景攝影,呈現馬祖印象切片。

2022 年 2 月冬日,作為台灣第一個跳島藝術慶典,馬祖國際藝術島以「島嶼釀」為題揭幕,為過往戰地印象鮮明的馬祖,開啟藝術與文化共創的全新篇章,引起了各方回響。今年迎向第二屆的馬祖國際藝術島,正式公布主題為「生紅過夏」,即將於今年 9 月 23 日盛大開展。

「生紅過夏」──新釀老酒的閃耀時刻

「生紅」指的是圓糯米、麴菌與井水入罈,發酵成桃紅色澤的新釀老酒,而「過夏」,則描述生紅在細心呵護下,安然度過夏季淬煉的歷程。

承接著「島嶼釀」的概念,如果說第一屆藝術島是「生紅」,第二屆藝術島就如同「過夏」,在如寶石般閃耀綻紅的基礎上,釀造值得經過時間考驗,令人沉浸的新滋味。藝術醞釀發酵的過程,遠遠不只一個夏天。數百年來,馬祖島事農與漁,保留戰地政務時期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透過藝術及設計的手法轉譯再生。「過夏」同時更呼應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創生,不僅只作為妝點的活動,更是以五屆十年為尺度思考的文化運動,讓藝術融入地方風土環境、走入常民家戶,與馬祖合而為一的過程

馬祖國際藝術島
策展主題「生紅過夏」,讓藝術成為島嶼酵母。
馬祖從「生紅」到「過夏」,從藝術的醞釀到文化的發酵。

主視覺設計亮相: IF OFFICE 馮宇 × 當代書畫名家陳合成

今年馬祖國際藝術島再度聘請視覺設計團隊 IF OFFICE 馮宇,以非日常視角,呈現七組馬祖日常俯拾可見的美景。主視覺的色彩基調,是視覺設計團隊特別提煉出來的馬祖專屬顏色。特別的是,今年亦邀請到馬祖出身的當代書畫名家,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榮譽教授前副校長陳合成,來詮釋今年的主題字,融合了當代設計思路與傳統書畫文化精髓,呈現馬祖島創新與歷史兼具的豐富內涵。

馬祖書畫名家陳合成,揮毫書寫主題字「生紅過夏」。

設計師馮宇表示,延續第一屆主視覺「尋找經典馬祖風景」的設計思路,今年更予以轉化升級。從四鄉五島中,選出了七個珍貴並具代表性的馬祖日常風景,包括:南竿養殖業的海上浮球北竿的馬祖魚麵芹壁聚落的壓瓦石南竿八八坑道內的陳年老酒津沙海灘東莒的東洋山峭壁以及東引一線天。經由知名攝影師鄭鼎、林科呈的鏡頭,以非日常的獨特視角,呈現出既熟悉又新穎的馬祖印象切片。再透過山海、傳統文化、建築群像之間提煉而出的馬祖專屬色票,搭配書畫直式的主題字設計,跨越影像和色塊的排列,象徵著「生紅」到「過夏」的時光律動和序列,豐富多樣的風景與文化特色。向眾人預約今年秋天,充滿生命力的馬祖藝術之旅。

馬祖國際藝術島
四鄉五島(陳年老酒)
南竿(海上浮球)
馬祖國際藝術島
北竿(魚麵)
馬祖國際藝術島
東引(一線天)
馬祖國際藝術島
莒光(東洋山峭壁)
北竿(壓瓦石)
馬祖國際藝術島
南竿(津沙海灘)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馬祖國際藝術島


第二屆 馬祖國際藝術島 「 生紅過夏 」

展期|2023/9/23-11/12
更多資訊|FBIG

延伸閱讀 ➤➤ 被時代推著向前走的意外人生|馬祖國際藝術島策展人吳漢中
【更多 城市藝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