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繪畫

公園的公共雕塑、收藏的微型玩具 | 林彥瑋 的超寫實繪畫張力


林彥瑋 超寫實繪畫個展
於誠品畫廊(誠品生活松菸店)展出至 4/8


林彥瑋
林彥瑋,就是喜歡你這樣 34,2023,油彩/畫布,97 x 145 cm|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林彥瑋
林彥瑋,就是喜歡你這樣 32,2023,油彩/畫布,129 x 194 cm|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攝影和繪畫之間,是否蘊藏著更多可能性?藝術家林彥瑋以超寫實繪畫的手法摹寫相機或手機拍攝的影像,像是公園的公共雕塑、收藏的微型玩具等。這次推出個展的新作《涼亭》,則嘗試以建築體為描繪的對象物。無論是哪種題材,林彥瑋透過繪畫營造超現實的曖昧感,時間仿若像層透明的皮囊,包覆在對象物的表面之上。

1987 年生於屏東,林彥瑋畢業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碩士,目前工作並居住在新竹。這次個展展出2019年迄今完成的畫作,除了延續過去「就是喜歡你這樣」和「玩物參照」系列,近來創作取材上更加隨機和生活取向,例如人造建物、石膏像等。然而,不管題材的轉變為何,林彥瑋藉以回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對照片色調和對象物材質的契合或衝突的關係」,「不管是建築還是景觀塑像、微型玩具或是生活場景,擺拍或隨機,身邊的照片一定都會帶有生活軌跡,我只是將這種軌跡順便帶進作品。」

林彥瑋
林彥瑋,再見 #4,2022,油彩/畫布,60 x 89.5 cm|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在「玩物參照」系列,林彥瑋先為微型玩具做擺拍,再透過繪畫的過程使其產生另一種手感的感覺。這次展出《再見#4》和《是你嗎 No. 3》則分別描繪過去在新竹動物園隔著玻璃觀看裡頭陳列的老舊動物標本,以及一次經過家飾店,用手機隔著櫥窗拍下內部擺設,包括一隻嘴喙微張的公雞瓷偶。無論是路過的餘光瞥見,亦或是隔著玻璃似真似假和虛實間的模糊感,林彥瑋被這些「有點曖昧、又有自己情緒的東西」所吸引,「隔著玻璃拍攝的照片很有色塊感和特殊的距離感,是偏向影像多一點,而我喜歡用繪畫感去削弱它的影像感。」不管是自然光、燈、人造光等,在影像中都帶有「延續的時間感」,林彥瑋在《兔兔》中描繪兔子造型的小夜燈,散發一股奇特的氛圍。

《涼亭》、《蝸牛2》取材自公園和農場裡水泥材質的人造物,《涼亭》是在昏暗的情境下拍得的照片,因為閃光燈,讓涼亭單調又鮮豔的顏色呈現高彩度的效果。《楊柳枝》靈感源自觀音像手執的楊柳枝,只是將垂柳改成豎立的植物,且保留人造垂柳金屬材質表面上漆的不自然狀態。

林彥瑋
林彥瑋,兔兔,2023,油彩/畫布,63.8 x 48 cm|圖片由誠品畫廊提供

無論是景觀塑像、動物標本或塑膠玩具,都帶有強烈的人工感,林彥瑋將觀看的時刻透過攝影凝結時間,對象物的生命彷如在某個時間點停格,再透過繪畫展延時間感,他的作品就在人造物、攝影和繪畫的臨界之間展現超現實的張力。

文字及圖片提供|誠品畫廊
編輯|美樂地圖


林彥瑋個展
展期|2023年3月11日 – 4月8日
地點|誠品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公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