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以新鮮的目光,重新看待這世界──北美館「 百分百錯覺 」

我們眼前的事實,就是真的嗎?

百分百錯覺
北美館兒藝中心於 3/19 至 8/28 推出第13號展覽:「百分百錯覺 100% Illusion」。
圖為由展牆窺望日本錄像藝術家澤拓的作品《Absent》。(Melody TU 拍攝)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推出最新檔展覽,由不可思議的視覺,重新思索「真實」之於我們的意義。同時提供好玩的互動區,讓孩子在藝術中探索認知世界的方式與表達。

此次展覽展出北美館兩件經典藏品:錯視風格畫家司徒強《左+右》與新媒體藝術家袁廣鳴《盤中魚》。亦有超寫實藝術家周珠旺、加拿大藝術家利安.摩根(Liam Morgan)、日本錄像藝術家澤拓(Hiraki Sawa)的參與.以及展覽委託創作的廖昭豪、廖建忠、謝佑承等位藝術家空間裝置作品。

百分百錯覺
袁廣鳴經典作品《盤中魚》。擺在地上,小小的白色瓷盤,投影著游動的紅色金魚。
金魚明明應不受限制,看起來卻似乎怎麼游都游不出去。(Melody TU 拍攝)

你看見的是帽子還是吞了大象的蛇?

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的場域,討論「眼見為憑」的老命題,是件有趣的事情。大人也能練習用孩子新鮮的目光,無所謂應該如此的固有思維運行,為看似平淡的生活復甦想像力。

如同年輕藝術家謝佑承,使用螢光材料,帶來兩件色彩明豔的空間裝置作品。

在暗室中像是斜陽夕照的窗景,美麗的《小捉影》,令黑暗中的觀眾迷惑畫面是如何產生。其實藝術家是用在螢光顏料塗抹輪廓,形成錯位的感知。看似主體的盆栽與窗條,並不存在。

百分百錯覺
謝佑承作品《小捉影》。(Melody TU 拍攝)

關於《校準》的設想,謝佑承表示靈感來自《小王子》,大人從形狀中只看見帽子,小孩卻看見蛇腹中存在大象的故事。你在眼前空白圖紙的形狀中會聯想到什麼?進入暗室,有與圖紙形狀相似的立體造型,小朋友可以從中辨識,並實驗光與影子的對位關係。

百分百錯覺
現場備有螢光蠟筆與不同造型的紙,提供集體創作,大人也好玩。(Melody TU 拍攝)
百分百錯覺
謝佑承作品《校準》。(Melody TU 拍攝)

抽象記憶的虛實,身體感的虛實

在展場中像是一不小心就會路過的迴廊,設置著加拿大藝術家利安.摩根(Liam Morgan)的作品《風》。

行經此處,聽覺上,是平凡的電風扇運轉聲;觸覺上,充足的風量迎送涼爽的溫度。可是視覺上,卻看得見緩慢的扇葉。這是摩根運用光的元素,計算LED燈條閃爍頻率與天花板高度等控制方式混淆視覺,創造讓人困惑的身體經驗。感官彷彿從習慣中被絆了一下,重新變得敏銳。

來自日本的錄像藝術家澤拓(Hiraki Sawa),則以與失憶友人對話的經驗為觸發,在本次展覽中呈現記憶的房間《Absent》。他錄下自己生活的日本等場景,看似寫實,經由種種安排,又散發超越現實的氛圍。走路的茶壺,跳舞的杯子,如同我們的夢境──儘管魔幻,卻觸及內心真實的感受。展場房間的窗框,設計有如皮影戲效果,可供小朋友玩耍回應的裝置,開放觀眾主動參與這個奇想空間的敘事。

百分百錯覺
來自日本的錄像藝術家澤拓,以《Absent》呈現記憶的虛幻與真實。(Melody TU 拍攝)

仿真的質感,用藝術探測事物的本質

以照相寫實風格著稱的畫家,司徒強的作品《左+右》,延續藝術史「錯視畫法」(Trompe l’œil)的脈絡,詳實描繪日常生活中細瑣物件的肌理,使人誤以為真的繪畫技巧,挑戰觀者對於實物的認知。

超寫實一派的藝術家周珠旺,也用擬真手法,在細膩的點描中承載充滿情感的生命體悟。《磊磊》像是照片的繪畫疊石,靈感來自與家人散步屏東的時光。《金玉滿堂石》源自在海灘被石頭吸引的經驗,不同紋路捎帶不同的訊息,以木雕油彩仿製石頭質地,呈現心靈的觀察。一旁也有互動區讓小朋友嘗試疊色與邊框陰影增加立體感的方法,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石頭。

百分百錯覺
百分百錯覺
超寫實藝術家周珠旺的作品:《金玉滿堂石》及《磊磊》。(Melody TU 拍攝)

廖建忠《堆高機2.0》,看起來就是堆高機。一比一的外觀,停在突然煞車失靈的一刻,沉重的機體與堆疊紙箱似乎即將發生翻倒事故。實際材質與視覺上的強烈對比,帶來荒謬感。車與紙箱如此仿真,藝術家在探問:在虛構中,什麼為真?

廖昭豪新作《路上設施觀察計畫》,用紙漿、顏料等輕盈的材質,擬仿路上常見的護欄、磚牆等設施與交通物件。互動區具有指令的指向性,也開放自由參與。小朋友可以在現場遊戲中,連結自身的路上經驗;回到現實中的街道,又將有不一樣的視角,重新看向世界。

百分百錯覺
廖建忠以近乎複製的手法完成一比一比例的《堆高機2.0》。(Melody TU 拍攝)
百分百錯覺
作為本檔展覽主視覺的北美館館藏,已逝資深
畫家司徒強作品《左+右》。(Melody TU 拍攝)

百分百錯覺 100% Illusion

展期:2022.03.19-2022.08.28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相關活動

  • 開幕特別活動:「假戲真做」魔術表演
    ──紅鼻子馬戲團將運用擬真的物件及空間形體來玩馬戲、戲耍你的眼睛。
    活動時間:3/19(六)14:15-14:30、15:30-15:45
  • 百分百錯覺|定時導覽
    ──跟著導覽員一同進入藝術家腦中的小宇宙,體驗這場亦真亦假的藝術饗宴。
    活動時間:每週三、四、五14:00;週六11:00、14:00、15:00
  • 「眼球運動場」隨到隨做工作坊
    ──透過排列、組合的方式重新接觸物件,翻轉對材質的既定想像。
    活動時間:每週二至日9:30-17:00
  • 「咦,這是真的嗎?」工作坊
    ──以繪本故事跟夜光材料來發揮想像力,讓創作悠遊在虛幻與真實之間。
    活動時間:4/2(六)10:00-11:30、14:00-15:30
    活動對象:適合5至10歲兒童 參加辦法:須事先報名,詳情請上北美館兒藝中心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