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人類世界最美的書 原來是小蟲子寫成的

從朝夕觀察、相處的小蟲子得到的「慢靈感」,透過偶然地點滴爬行痕跡與墨漬,譜寫微觀生活的小宇宙。

您相信嗎?南京藝術家 – 朱贏椿所創作的《蟲子書》全書無任何中文字。僅藉由蟲子在葉菜上的各種咬痕與爬行軌跡,來構成一本如詩如畫的千形文書。

pic via Link Lion。

過去,曾經用鳥糞、肥肉等形象作為創作靈感的朱贏椿,繼《蟲子旁》後再推出讓蟲類恣意「揮灑」出寫意抽象精神世界的《蟲子書》。

「這本書像開半畝田,種五年菜,邀百種蟲,集千形文,成一本書。」朱贏椿創作這本書,好似回到童年看蟲的日子,循著菜園裡「藝術家」們的節奏,脫離世界的秩序,獨自慢步成詩成畫。

「有時會想,趴在地上看蟲時,在我頭頂上,是否還有另一個更高級的生命,就像我看蟲一樣,在悲憫地看著我?」

pic via Link Lion。

朱贏椿現為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南京師範大學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崇尚「慢」拍生活,觀察天地間微小生物引發無限想像,以獨到哲學美感創作《蟻囈》、《蝸牛慢呑呑》、《蟲子旁》和《蟲子書》等代表書作,屢次榮獲世界書籍裝幀類大獎,其中《蟲子書》於2017年獲選為「世界最美的書」,大英圖書館列為永久典藏書籍。

pic via Link Lion。

pic via Link Lion。

2018 年 9 月這本《蟲子書》也來到台灣展出,藉由蟲鳴的背景聲,呈現《蟲子書》中十數件原作,及長約 20 米無期限創作中的長軸作品。另外,透過小生物悠長與緩慢的生命步伐,極度靜謐如書法線條的行草,沉浸其中會不自覺放下人類語言,體會這場彷彿為自然的觀測站的有趣互動展。

pic via Link Lion。

pic via Link Lion。

「蟲文展 – 朱贏椿與蟲子們的紙上邂逅」
展期|2018 年 09 月 15 (六)至 11 月 4 (日)
地點|Link Lion 雄獅星空

藝術跨界再起!LV 攜手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推出「文房四寶箱」

以中國山水畫扭轉既定視覺印象攝影作品 – 馬立群

照片也可以「混搭」的幽默有趣攝影作品 – Stephen McMennamy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