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市場

十年之前 | 當代藝術的今昔對照 伊日藝術計劃第 500 檔特展登場

十年之於一個台灣藝廊來說,可能累積什麼樣的時光厚度?帶來哪些視野?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邁入10 週年,近日推出成立以來第 500 檔特展《十年之前》。集結時永駿、吳家昀、平子雄一及金.提爾.撒拉路基等國內外 20 位藝術家,以「變與不變」作為策展核心,邀請參展藝術家各自精選新、舊兩件代表作品。融合四大展區,在今昔對照之間,呈現的不只是藝術家創作歷程與畫廊品牌精神,也藉此回應台灣當代藝術產業軌跡的一個側面。

自由、多元、有機!讓新生代藝術家野生盛放

2014 年成立迄今,伊日藝術計劃以「探索藝術的無限可能」為理念,引入多元策展視角,讓作品的各種藝術能量自由迸發、敢於實驗,實踐「日常美術館」藍圖。除了在兩個畫廊場域「 伊日藝術計劃 」與「 伊日後樂園 」策劃個展與聯展,創辦藝術展演活動「藝術自由日」,並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型藝術博覽會,拓展在地創作能見度。代理作品屢獲國際各大美術館、藝術機構典藏。

十週年第 500 檔特展:精選 20 位藝術家「對照式佈展」

從十年的展演史中,精選 20 位密切合作的國內外藝術家,每位藝術家展示兩件重要作品:一件 10 年前舊作,另一件則為 2023 年全新創作,挑戰以「對照式佈展」為策展軸線,呈現藝術家創作歷程中的「變與不變」。

台灣藝術家 時永駿 專注於解構不同時代的文化符號,在作品中重組那些被社會遺忘的事物,在紀錄者和生產者雙重身分間變換,使用自藏老物件結合雕塑,搭設場景進行攝影、繪畫,橫跨時間、空間及面的整體藝術創作。2023 年首次參展國際指標性藝術博覽會「香港巴賽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 2023),展出新作系列《玩具包裝組 Toy Packaging》。

錄像作品甫獲選 2024 年「香港巴賽爾藝術展」的光映現場(Film),「藝術自由日」是台灣藝術家 吳家昀 與「伊日藝術計劃」的合作起點,她以電影為創作起點,進而延展至影像的各種可能,作品探究歸屬感、身分認同及人的狀態等處境,首部電影典藏於歐洲獨立電影頻道(15th The European Independent Film Channel),並持續在國際間發表新作。

深受國際藝壇高度關注的日本藝術家 平子雄一 Yuichi Hirako ,活躍於國際藝術市場及全球各大美術館,2013 年與伊日藝術計劃展開台灣獨家代理合作。他打造獨特「小樹人」標誌性角色,傳達各式隱喻與象徵意義,探討人類與自然的共存共生,觸發觀者反思環境議題。本次展出的十年前「舊作」,為他於臺灣舉辦首次個展的繪畫作品。

西班牙青年藝術家 金.提爾.撒拉路基 Guim Tió Zarraluki 與「伊日藝術計劃」合作,自 2013 年來台舉辦藝術生涯首度亞洲個展,從過往極具代表性的「雜誌系列」創作,以解構時尚雜誌名模五官肖像的獨特技法,回應當代社會被大眾媒體主宰的美感標準,到近年開展的全新創作「地景系列」轉為向內探尋,透過自然地貌形塑人的內心秘境,不變的是,他筆下的色彩和線條依然乘載情感的萬千風景。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YIRI ARTS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10 週年特展「 十年之前 」

展期|即日起至 2024/02/07
時間|週二至週六 14:00-19:00 
地點|伊日藝術計劃,四大展區 1F、B1F、Lobby、Corner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6巷1號

參展藝術家|張淳皓、張騰遠、陳聖文、陳佑而、陳雲、邱君婷、邱懷萱、丹尼爾.蘇維勒斯.范弗、金.提爾.撒拉路基、侯辰璐、賴威宇、李世文、林宜姵、孫培懋、時永駿、蓮輪友子、王冠蓁、吳家昀、袁心元、平子雄一

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