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聯覺觀畫!揉合近50種植物香氣的記憶碎片 | 陳雲「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當氣味出現時,嗅覺神經會啟動一連串反應──分析這是什麼味道,並與海馬迴聯繫,將神經脈衝儲存起來。再聞到相似的氣味時,一樣的神經脈衝便會重現。大腦也會浮出生命經驗中與此氣味相關的各種記憶片段。

陳雲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陳雲個展」

時常關注「感覺與記憶」主題的藝術家陳雲,1988 年生於台灣宜蘭,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目前生活與工作於台北。近期她展出的新作系列中,不但運用色彩暈染、畫面空間轉換及繪畫技巧,更特別調和近 50 種植物香氣作為感官的延伸,呈現出現實交織夢境的內在情感世界。

陳雲〈渚。水天變幻如心畔隨風散聚〉

陳雲的繪畫多以組件形式呈現,利用蒙太奇的敘事方法捕捉潛沉的記憶與感受。而她精心規劃的構圖,像是一首詩作,隱藏了具體的現實與時空,僅留下一些有限的線索,有如定焦的場景、手的特寫、女人的背影,以及微觀的物件或符號畫面,讓觀者自行拼接組合。透過多幅畫布,相互參照卻又各自獨立,如同感知與記憶聯繫的關係,並在觀看上形成某種特殊時序性,引領觀者們走入各自的記憶深處。

陳雲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陳雲的畫相互參照卻又各自獨立,如同感知與記憶聯繫的關係。
陳雲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作品呈現現實交織夢境的內在情感世界。
陳雲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利用蒙太奇的方式捕捉那些潛沉的記憶。
陳雲〈翼。條枝結晶成樹鋪沿匿影之夢〉

以嗅覺的感官特殊性,為本次展出的其中四幅畫作概念,調製四款專屬香調,她揉合花果草樹香氣,包含鳶尾花、荔枝、茶葉、龍涎香等等,並融入個性鮮明的辛香,像是肉豆蔻、黑胡椒等,呈現如香水般前、中、後調的豐富層次,隱喻記憶的百轉千迴,引導觀者透過流動的香氣,感受抽象意識的脈動,也讓繪畫作品開展出新的欣賞維度。陳雲試圖形塑對於作品與觀看者自身獨有的共感經驗,持續以創作回應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

陳雲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本次展出的其中四幅畫作概念,調製出四款專屬香調,讓繪畫作品開展出新的欣賞維度。
藝術家揉合花果草樹香氣,包含鳶尾花、荔枝、茶葉、龍涎香等等,並融入個性鮮明的辛香,像是肉豆蔻、黑胡椒等,呈現如香水般前、中、後調的豐富層次,隱喻記憶的百轉千迴。
陳雲
藝術家陳雲 © The Artist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走進霧散的片光裡:陳雲個展

展期|即日起至 2023/12/02
時間|週二至週六 14:00-19:00 
地點|伊日藝術計劃 1F(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6巷1號)

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