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普普女王:跟草間彌生一起犯「花」癡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我看著餐桌布上的紅色花朵入迷,抬頭一看,霎時整個房間、我的身體、到整個宇宙,都被紅色花朵所覆蓋;那瞬間我覺得靈魂被消滅,這不是幻覺,而是真實發生的。」- 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普普藝術的圓點女王 –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為澳洲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三年一度的《NGV 三年展》創作作品 -《為花癡狂》(Flower Obsession),以別開生面的互動式行為藝術參展,邀請參觀者一同參與、打造草間彌生 Style 的沉浸式創作。

每位參觀者在入場前會拿到一張小紅花貼紙,進入展場後就可以隨心喜好,將紅花貼在喜歡的牆面或家具上。無數斑斕的紅花,形成近似草間彌生招牌「波爾卡點」(Polka dot)的圓點海洋,將原本空間的居家擺設、衛浴與裝飾,都消融於撩亂的紅色花海之中。

作為《NGV 三年展》所有展品當中,「最後完成的作品」,草間彌生希望觀眾能將自己心境投放到作品當中;同時也回應本屆三年展五大主題當中的《BODY.身體》篇。

本屆邀請 32 國的 100 位藝術家參與,包括日本數位藝術團隊 teamlab、素有「中國的 Cattelan」之稱的的 徐震(Xu Zhen),以及澳洲獵奇雕塑家 – 讓穆克(Ron Mueck)等。

all images via © Yayoi Kusama. | thisiscolossal

《草間的自我消融》年輕時期草間彌生激進大膽的一面

Jaime Hayon小腦袋瓜裡的奇想宇宙

遊走情色與藝術邊際的 艾倫瓊斯 Allen Jones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