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 | 奈良美智 巡展計畫公開!首站高雄


奈良美智 《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Hazy Humid Day 》十年巡展計畫
第一站將從高雄內惟藝術中心(4/1 -8/31)出發


奈良美智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展覽主視覺。圖/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 (簡稱高美館)今日宣布好消息,《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Traveling with Hazy Humid Day)巡迴展,第一站就選在高雄內惟藝術中心。不負眾藝迷的期待,奈良美智《 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原作再度回到台灣!

2021 年,《奈良美智特展》在台灣巡迴展出,掀起旋風。第一次在海外亮相的〈月亮小姐〉(Miss Moonlight)與為台灣而作的〈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兩幅大件油畫,正是當時最為熱議的話題。

奈良美智 曾描述〈月亮小姐〉:「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是我在 2011 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淡然畫下的作品,也是我自己繪畫的終點。」創作這幅畫讓藝術家在面對日本的苦難中獲得昇華的安慰,「像是對我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

《奈良美智特展》場景,左為〈朦朧潮濕的一天〉,右為〈月亮小姐〉。圖/中華文化總會

為感謝 2020 年疫情間台灣捐贈日本口罩與 2011 年日本311震災後台灣的捐助,也呼應〈月亮小姐〉閉上雙眼的造型,奈良美智 2021 年以〈朦朧潮濕的一天〉之名,創作睜開雙眼的女孩。抿著嘴充滿個性的神情,與朦朧溫和的光影運用,展現出台灣的潮濕氣候與多彩的季節感受。此畫尺寸高達 220 ×195 公分,耗時約十日才完成,奈良美智曾言:「這是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真正的水準,也是最真實的自己。」

透過展示〈朦朧潮濕的一天〉單幅畫作,高美館表示:「讓大家細細品味這幅充滿層次與豐富色彩的作品中,奈良美智畫下了對台灣的情感,展現出他藝術家人生中成熟而豐沛的創作能量!」預計從今年展開十年的巡展計畫。這次在高雄內惟藝術中心的展覽將延續不收門票的原則,希望在台日的珍重相待之間,更多人一起認識奈良美智的藝術世界。

撰文|Melody TU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延伸閱讀|奈良美智特展


名人堂系列| 奈良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