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奈良美智特展》開幕必看:首度出國〈月亮小姐〉與為台創作的〈朦朧潮溼之日〉

眾所矚目的奈良美智特展,在中華文化總會的推動下,從三月開始在臺灣巡迴展出,關渡美術館作為展覽首站,於今日(3/11)開幕。

圖/INCEPTION啟藝

2020年4月,奈良美智對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在推特上表達的感謝,蔡英文總統隨即在社群上回應,促成本次來臺佈展的契機。今年適逢日本311地震十周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規劃了台日友情系列活動,奈良美智展覽即含納在其中。藝術家為了營造觀覽藝術的儀式感,將展覽地點選在須離開熱鬧市區,前往能遠眺寧靜自然的關渡美術館,讓人心靈平靜的狀態下,感受作品帶來的各種情緒。

本次特展作品在年代、媒材、尺幅等跨度大,是個感受藝術家整體創作魅力的絕佳機會。展出作品不僅從80年代到今年,囊括奈良美智30餘年的創作史,媒材上則是從隨手拿取的信封、紙袋、瓦楞紙、立體物上的塗鴉、素描、油畫創作到立體雕塑,更包含了0號小件到2公尺的大作。在這當中,最受人矚目的,當是去年首次在東京森美術館發表、第一次出國亮相的〈月亮小姐〉(Miss Moonlight),以及專為本次特展創作的〈朦朧潮溼之日〉(Hazy Humid Day)。

圖/中華文化總會

亮點作品:〈月亮小姐〉與〈朦朧潮溼之日〉

〈月亮小姐〉與〈朦朧潮溼之日〉皆為大幅油畫作品,奈良美智表示前者為「從沒有任何冀望中,最期待誕生的作品」,以閉眼女孩形象呈現。藝術家表示,「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是我在2011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淡然畫下的作品,也是我自己繪畫的終點。〈月亮小姐〉像是對我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作品完成時,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圖/INCEPTION啟藝

奈良美智在畫這幅畫時,感覺自己像在與一個有生命的女孩對話、上妝,甚至畫到一半要離開,他也要向她說一聲才走。斑斕的堆疊色塊映在女孩及肩的焦糖色髮上,好像就從深色背景裡隱現的繽紛色彩而來。閉眼女孩在柔軟溫暖的色彩與造型下,抿著嘴著微微下垂,宛如沉思,也像是睡著,在巨大尺寸中顯出更龐大的平靜柔軟。

至於為臺灣所做的〈朦朧潮溼之日〉,則是呼應前者造型,創作了睜開雙眼的女孩。落在人物眼上、髮上與衣上的朦朧色彩光影,不僅呼應了台灣水氣的氣候,更帶有明媚多彩的季節感受,非常適合春日與朋友相約,來見見這個同樣抿著嘴,卻顯得更有個性的女孩。展出兩幅大作的展間,尚有其他小幅看板繪畫(billboard paintings),在這種宛若唱片封面的畫作下,不僅能見到奈良美智喜愛音樂的心,由於該間作品皆在311之後所繪,更可見藝術家該階段創作的心境軌跡。

圖/中華文化總會

多元跨時空,見奈良美智的風格養成

而在其前方展間,則能顯見其風格轉變。三角形屋頂元素的早期創作、為了進入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時的考試作品、走向自由獨特人形圖像的塗鴉雛形,甚至到在奈良美智從德國回到日本,在日本的首度大型個展「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公開,並於世界各大美術館中與觀者產生強烈共感的雕塑〈Fountain of Life〉(2001),都列入展出作品之中。

圖/中華文化總會

該空間除了早期作品,亦有近期的素描創作。藝術家認為,素描並非創作的未完成式,它也是藝術的一種型式,同樣能體現它所要彰顯的情緒。在素描中,從藝術家繪畫時的筆觸、塗改的痕跡等細節,觀者似乎能與進入到藝術家的創作世界裡,一同享受過程中的種種樂趣。

圖/中華文化總會

無論是隨筆素描或油畫、在什麼媒介或尺寸中的作品,奈良美智不僅創作出證明自身存在的作品,更跨越了文化與世代的隔閡。想了解他筆下的小女孩為何能風靡世界,從關渡美術館開始吧。

圖/中華文化總會

奈良美智特展|
展覽時間|2021年3月12日至6月20日 10:00-17:00
展覽地點|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

資料來源/中華文化總會奈良美智特展FB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