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不忍世界頹敗 | 無國界醫生 攜手馬格蘭 前線攝影展在高雄

看似安逸的這世界,未必如我們想像的無憂。有許多倏然被安全網漏接的人們,需要面臨巨大於個人生命的殘酷。可能是武裝衝突,無可遏止的流行疫病、天災,或者因各種原由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之外。沒有人會希望自己陷落危困的境地,然而不可抗力的事件仍在世界發生。

無國界醫生 (MSF)是 1971 年由一群醫生和記者創立的國際組織,至今已運作超過 50 年。他們來自世界各地,超越國家分界,不忍於人類世的暗面,為上述情況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見證現場,並為人們的苦難發聲。

蘇丹難民營地。無國界醫生負責供水,並在此設有急診室。|©Thomas Dworzak / Magnum Photos

無國界醫生在台灣的活動

2016 年 4 月於台北設立辦事處後,2019 年台灣也正式成立財團法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Taiwan,無國界醫生(台灣)。透過各種活動的舉辦,如:2015 年 6 月的「醫靠無界」無國界醫生之旅攝影展、2016 年 4 月的「穿梭救援間」救援場景體驗展、2018 年開始舉辦的群眾地圖繪製活動「地圖松」(mapathon),2017 至 2019 年的三場電影節等。將國際醫療人道議題帶到大眾面前,並鼓勵醫療及非醫療專業人員的加入。

今年底至 2023 年初,無國界醫生(台灣)首度攜手 高雄市立美術館馬格蘭攝影通訊社,透過 43 張紀實攝影作品,將醫療前線的情形呈現於南台灣。

剛果民主共和國。這是居住在 Rho 營地及周邊地區的人們,唯一可以取水的地方。照片攝於 2021 年。|© Newsha Tavakolian / Magnum Photos 

馬格蘭攝影通訊社鏡頭下 前線迫切的紀實

由紀實攝影大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等人成立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最初是為了忠實呈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影像而組成。集結了首屈一指的紀實攝影師,用照片打破地域語文化的籓籬,與遭逢危難的人們站在一起。

無國界醫生 的前線救援反映當地的迫切需求,馬格蘭通訊社的影像則呈現人們的堅韌生命力。藉著 2021 年無國界醫生 50 周年的機緣,雙方攜手合作,透過鏡頭,紀錄無國界醫生的救援環境與對象。從宏都拉斯的被迫離家路上,到尼日的極端氣候、希臘群島上的難民危機等,人道危機尚未止息。

尼日。2021 年 7 月 24 日。|© Zied Ben Romdhane / Magnum Photos

此次展覽,將展出五位馬格蘭攝影師的作品:恩利.卡納伊(Enri Canaj)、湯瑪斯.德弗札克(Thomas Dworzak)、紐夏.塔瓦柯利安(Newsha Tavakolian)、雅耶爾.馬丁尼茲(Yael Martínez)、齊德.班.羅姆 (Zied Ben Romdhane)。他們銜命深入希臘、尼日、墨西哥、宏都拉斯、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各地,以鏡頭採集前線的實情。共精選 43 件影像,首次在南台灣亮相。

攝影展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震撼力,啟發生命另一層面現實的深刻意義。在人道視野的目光下,聚焦前線難民流離的生存境況,見證無國界醫生的行動。此次亦有四場「我在前線」現場分享會,由台灣的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親身分享經驗。也許由此啟發更多人,了解醫療救援的意義,興起人道關懷的動力,向著更溫柔的世界,邁進一步。

整理.撰文|Melody TU
資料.圖片|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Taiwan


前線:醫療與紀實 攝影展

展期|2022.12.17(六)至 2023.2.5(日)
時間|美術館開館 9:30 – 17:30,週一及除夕為休館日。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 KSpace 高雄實驗場(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展覽免門票

展訊及「我在前線」分享會

延伸閱讀 
被迫離家的路上|無國界醫生 難民紀實展
直面生死的報信者|SHOOTING──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