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被迫離家的路上|無國界醫生難民紀實展

Editor’s Note

2000 年 12 月為紀念《難民地位公約》將生效 50 周年,在聯合國難民署倡導下,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 6 月 20 日為「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以肯定和感謝非洲對難民一貫慷慨的態度,促進非洲團結,也期望引起國際社會對難民問題的重視。

過去 50 年一直為各地難民提供緊急人道救援的「無國界醫生」, 將於今年世界難民日前後,於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舉行為期 10 天的紀實展覽,將前線人員目睹的難民情況,帶到台灣民眾眼前。

Together #withrefugees
Together we heal ,learn and shine

還記得 2015 年一張敘利亞 3 歲小難民溺斃倒臥在海邊的照片嗎?一張照片讓人心碎,也進而成為全球熱門焦點議題。更因此促使歐洲各國改變難民政策,短暫獲得各國對於難民議題的重視。

敘利亞從 2011 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後,許多城市從大規模抗爭演變為反抗軍,對抗獨裁的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這把戰火就此點燃而難以撲滅。

國土承擔著將近十年廝殺、破壞與逃亡的時光,讓如今的敘利亞,幾乎成為戰亂的「代名詞」。百萬居民被迫離開家鄉,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至今依然無法盼得平安回家的那一天。

除了敘利亞,此時此刻,全世界正有超過 1 億人流離失所,突破歷史新高。因為戰爭、衝突、天災、受迫害等各種原因,他們被迫離家。此次無國界醫生難民紀實展以「被迫離家的路上」為主題,將於 2022 年 6 月 17 日 至 26 日在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舉行,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Photo Credit: ©Dalila MahdawiMSF

展覽主題(一)被迫離家者的故事

過去 50 年,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最有醫療需求的地方,提供緊急人道救援,而世上不同角落的流離失所者及難民,一直是無國界醫生的服務對象。無國界醫生為他們提供疾病治療、疫苗接種、心理諮詢、手術與創傷護理、門診諮詢、孕產婦健康和婦產科服務,並提供收容中心、飲用水和廁所等。

顛沛流離的旅程中,離家者的身心創傷又該如何治療?在這裡,你將看到被迫離家者們的故事,以及無國界醫生如何應對他們的需求。

Photo Credit:© Laurin Schmid

展覽主題(二)馬格蘭攝影

當攝影師的鏡頭聚焦在被迫離家者身上,他們會看見什麼?紀實展設有不同展區,透過難民的聲音、前線的第一手資料與影像,以及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紀實攝影,讓觀展者親身體驗一趟「被迫離家的路」。透過真實的前線見聞,體會難民的掙扎,同時看見他們的堅毅和尊嚴。

Photo Credit:© Yael Martinea/Magnum Photos

展覽主題(三)逃難包包

逃難者的背包裡裝著他們當下擁有的一切,也包含了他們過去的生活,和對未來生活的想望。

被迫離開家園時,你又會帶著什麼上路呢?

Photo Credit:©Anna Surinyach

展覽主題(四)難民的聲音

為了生存的迫切需要,難民冒著巨大的風險離開家園。

聽各地難民用他們自己的話,述說他們的生存故事。

Photo Credit:© Maxime Fossat

展覽主題(五)體驗區

身處在遭到砲擊的城市和冒死橫渡地中海的現場,會看到、聽到什麼?

展覽透過前線的聲音及影像,讓我們一同體驗難民的經歷。

Photo Credit: ©Newsha TavakolianMMagnum Photos 

現場定時導覽解說
• 日期: 06/20 (一) 至 06/24 (五)
• 時間:14:30 及 17:00,每日 2 場,每場 約 20 至 30 分 鐘
• 參加方式:現場參加,於開始前 5 分鐘至展場入口報到
• 導覽場次如有異動以現場公告為主。

被迫離家的路上|無國界醫生 難民紀實展

展覽日期|2022.06.17(五)至 06.26(日 )
展覽地點|華山 1914 文創園區中 5B 館鍋爐室
開館時間|周一至周四 11:00 – 19:00
周五至周日 11:00 – 20:00
展覽首日 06.17 (五)開放時間為 16:00 – 20:00
官方網站|https://bit.ly/3zp26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