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直面生死的報信者|SHOOTING──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普立茲新聞攝影
 
展場一隅,呈現新聞攝影者須走過廢墟般的事件現場,回來報信的意象。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有關普立茲獎

普立茲獎橫跨新聞界及創作界,如:國際報導獎、調查性報導獎、小說獎、漫畫創作獎與音樂獎等,每年頒發 21 個不同獎項。其中以現場新聞攝影獎(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特寫攝影獎(Feature Photography)最受矚目。普立茲新聞獎(The Pulitzer Prize for Photography)自 1942 年設立至今,也成為新聞從業者心目中最高的榮譽殿堂。
 

普立茲新聞攝影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普立茲新聞攝影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人人皆可隨手拍照的年代,傳播如此容易而資訊繁雜,或許你也曾停下來,思考過這一切的意義?

乘載著國際間歷來重要議題與文化變遷,「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今年滿 80 週年,趁著暑假檔期,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共 138 幀得獎作品。除了領先全球,在台灣首度展出 2022 年度最新公布獎作,也首次在全球巡展中,收錄 2021 年特寫新聞獎全系列作品:展區「疫情下的世界」(Life in the Pandemic)。

普立茲新聞攝影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普立茲新聞攝影
1976年得獎作品:BOSTON FIRE 波士頓大火(時藝提供)
普立茲新聞攝影
1985年得獎作品: ETHIOPIAN FAMINE 衣索比亞饑荒(時藝提供)
普立茲新聞攝影
1986年得獎作品: PHILADELPHIA’S HOMELESS 費城街友(時藝提供)

穿越不同年代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展區,會看見人與人之間曾有如此多艱難的歷史。

這些得獎作品正無聲訴說著,攝影術「紀實」的瞬間,體現「報導」的意涵,最初是為了讓事件被看見──為了讓人類共存的種種議題,像是種族、戰爭與人道等,獲得更多的重視及討論。

攝影所留住那些高度張力,甚至讓人不忍直視的現場,要觀者必須去看見事情的脈絡,而不僅僅是單張影像視覺上的衝擊。有的照片,確實在時代中推動了改變的發生。例如 2009 年的突發新聞獎,《邁阿密先鋒報》攝影記者帕特里克.法雷爾(Patrick Farll)紀錄下海地颶風災後的苦難,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進而援助瀕臨絕望的海地人民。

普立茲新聞攝影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展場中,提供每幀得獎照片背後的故事。包括拍攝者自述如何捕捉那幅畫面與當下的心情,與被攝者可能的交流。

一張張照片背後,有時催動按下快門的是記者的截稿日期,有時是攝影愛好者與事件突如其來的迎面,更多的,則是不願故事就此被遺忘的凝視。在當事人的遭遇,與拍攝者的相遇之間,可以看見愈來愈多關於拍攝的自省。

1991 年特寫新聞獎得主威廉.史奈德(William Snyder),面對羅馬尼亞孤兒院擁擠髒亂的情形,與現場過度疲勞且不太適任的工作人員,描述他的想法:「重點不再只是照片,而是人,那些沒有自保、自救能力的人。拍攝不再只是拍下畫面,而是將故事訴說出來。

普立茲新聞攝影
2016年得獎作品: REFUGEES UNDER THE SUN 紅日下的難民船(時藝提供)

1994 年著名的特寫新聞獎,記者凱文.卡特(Kevin Carter)拍攝蘇丹大饑荒,禿鷹在瘦弱小女孩背後伺機而動的畫面。雖然基於疾病傳染考量,被告知不能觸碰眼前的受難者,獲獎照片刊登後,凱文收到大量憤怒於見死不救的指責。見過太多死亡與痛苦的凱文,也在獲獎同年自殺身亡。

像是報信者,這些新聞攝影者將身心置於衝擊的第一線,為我們捎回訊息。用照片中堅硬的場景,喚醒人們內心的柔軟之處。觀看照片的我們,或許能在快速的日常生活中,留給自己一些沉澱的機會,為人類群體生命,選擇更好的出路。

普立茲新聞攝影
2022 年最新獎作,其中有一張照片紀錄著疫情最嚴重時,不被允許舉辦葬禮,新冠病毒歿者準備大規模火化的畫面。
© Richard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普立茲新聞獎
A HUG AND A KISS 擁抱與親吻,紀錄 2021 年印度一對老夫妻在透明膠幕與口罩的隔離下,真實的情感流露。(時藝提供)
普立茲新聞攝影
我們都是歷史當下的見證者。
© Melody TU 拍攝/城市美學新態度

SHOOTING──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4B區(100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日期|2022/6/23(四)至 9/25(日),週一不休館
時間|10:00-18:00,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主辦單位|Cynthia International、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協辦|TVBS聯立媒體
贊助單位|漢民科技
洽詢專線|02-66169928 (週一至週五 11:00-17:30)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