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家鄉值得我們更多的愛──桃園創作團隊Taoyuanother推薦在地人私藏美麗瞬間

Taoyuanother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走訪桃園13區後,發現桃園迷人之處在於離山很近,離海也不遠。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你常去桃園觀光旅遊嗎?或者你是土生土長桃園人,卻不知道桃園有何值得散心遊歷之處呢?那麼你可以關注Taoyuanother的系列作品,他們以在地人的角度,真誠推薦他們喜愛的家鄉桃園景點。Taoyuanother是桃園在地創作者顧祖怡和陳炘組成的藝術團隊,兩人的作品一同在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展展出,分別是陳炘的《尋找小紅人》系列以及顧祖怡的《家鄉的形狀》系列插畫。Taoyuanother以「深入了解桃園」為目標,在三個月內親身走訪桃園十三個行政區,以旅遊探險的模式深入桃園各處取材,留下桃園各地風景在他們心目中最美好的那一瞬間。

Taoyuanother 陳炘/《尋找小紅人》
陳炘/《尋找小紅人》/複合媒材/將自己對探索桃園的好奇與感動化身為小紅人,穿梭於景物之間。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尋找小紅人》系列作品系列作品已有15幅畫作,本次在桃園國際插畫大展僅展出精選的5幅,分別以「馬祖新村、竹圍漁港、基國派老教堂、帆船教堂、落羽松」等桃園在地景致入畫。顧名思義,《尋找小紅人》的畫作中自然少不了許多小紅人,陳炘說:「尋找小紅人系列是Taoyuanother辦的第一場插畫聯展時的創作,那時候的我們對桃園很不熟悉,所以我們用假日的時間到桃園的各處跑點,去了超級多地方,而我就把我們當下的感受,化作小紅人,一同遊歷這些地方。」Taoyuanother本著探險的精神走訪桃園各處,陳炘設計的小紅人就像他們的化身,在每一幅作品描繪的空間中恣意遊覽:有時候在屋頂上排成一列、有時候坐在堤岸邊悠閒垂釣,有時候小紅人的身影甚至也模糊不清,此時觀畫者就能發揮想像力,將自己縮小加入小紅人的行列,抒放神思於一幅又一幅迷人的桃園景色之中。

陳炘/《尋找小紅人》竹圍漁港
陳炘/《尋找小紅人‧竹圍漁港》/複合媒材/港邊風光盡收眼底,小紅人也陶醉其中。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家鄉的形狀》以桃園行政區分類,本次展出作品有〈乘載夢想的基地──大園〉、〈守護純真的園地──觀音新屋楊梅〉、〈後花園綠境──中壢龍潭〉、〈城市的自然綠洲──復興〉以及〈動靜皆宜的新天地──八德〉。是顧祖怡透過畫筆想呈現的、家鄉桃園最美麗迷人或新奇有趣之處。此系列畫作以拼圖方式構成,顧祖怡說:「走訪桃園的過程慢慢拼湊家鄉之於我的形狀,我把其中感覺最美麗迷人或新奇有趣的地方呈現在直橫大小不一的方型內,每一個方型都是那個地方最美的瞬間,也是一個故事的開頭,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多喜歡的地方,繼續堆疊我的方形拼圖。」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乘載夢想的基地──大園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乘載夢想的基地──大園》/電腦繪圖/小時候常去大園的海邊,長大一點後去看過飛機,後來發現還有老屋改建的餐食店。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
顧祖怡/《家鄉的形狀》/電腦繪圖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Taoyuanother的兩位成員都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在他們大學畢業的那年,兩人突然發覺自己對從小生長的家鄉不甚了解,朋友問起桃園有何處值得遊覽,他們也說不出口。於是兩人秉持著一股青春熱血的衝勁,畢業後三個月內就走遍桃園的十三個行政區。顧祖怡談起創作過程十分熱情真摯,那晶亮發光的眼神令人難忘:「我們每天都出門去玩,雖然很累,可是卻突然好認識桃園。」「桃園去海邊或山上都很近,而且山不是那種小山,是真的進到山裡面,只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夠完全跳脫城市的感覺,非常放鬆療癒。」如此熱切地投入,使得兩人的朋友也受到感染:「朋友看到我們介紹這些地方覺得很有趣,會想知道我們推薦哪裡,也有人說『下次你們去玩要找我』,就會幫忙一起去看哪裡漂亮,變成一個探險隊。」

Taoyuanother 陳炘
Taoyuanother 陳炘/每個畫面都是一趟旅程、一回有趣的故事。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身為桃園當地人,Taoyuanother的系列作品不僅有著輕柔豐富的色彩,彷彿也盈滿對家鄉的熱情與愛。「我們不走大眾路線,而是走在地的那一塊。我們是真心來看,真的覺得那些地方很好,然後告訴你是哪邊好,如果你看了也喜歡,就可以去實地走走看看,用行動來支持一下。」

Taoyuanother 顧祖怡
Taoyuanother 顧祖怡/每一個方型都是那個地方最美的瞬間,也是一個故事的開頭,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多喜歡的地方,繼續堆疊我的方形拼圖。
※圖片版權屬於Taoyuanother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圖文來源/Taoyuanother FBinstagra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