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放慢腳步,沉澱自我──插畫家的防疫美學新生活

桃園國際插畫大展 防疫
桃園國際插畫大展競賽展區

桃園國際插畫大展8/13在桃園展演中心盛大開幕,以時間軸分成三個展區,以及主題為「未來?未來!」的競賽展區。評審陶樂蒂指出,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主題是未來,參賽作品卻有很大部分與疫情相關,是以獨特的詮釋方式便特別引人注目。例如金獎是唯一用圖像小說概念呈現者,令人十分期待它未來的發展性;桃畫獎所繪的線上演唱會,緊扣眾人日常社群按讚經驗,引起評審一致的興趣與共鳴。

陶樂蒂亦讚賞本屆圖像十分多元,詳實記錄今年的氣氛。雖然未來的夢想略少,但豐富的內容應該足以提供大家想像與期待。城市美學新態度在此節選三位插畫家作品,與大家一同展開防疫美學新生活。

桃園國際插畫大展 防疫
桃園國際插畫大展競賽展區

吳欣芷──童趣筆觸寫實人生

本次展覽的主題二為「我畫故我在」,插畫家以各自的繪畫風格記錄不同生活面向,其中兩度入選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的吳欣芷,以真摯而童趣的筆法,畫出她對防疫生活的觀察。此次展出作品共有六件,分屬三個主題「社教距離」、「居家想像」、「待在家」。

吳欣芷
插畫家吳欣芷/陶樂蒂老師拍攝提供

吳欣芷的畫作帶有寫實風格,例如在捷運上緊戴口罩的人們,就是她實地速寫的作品;屋內懸掛的日曆,也是她作畫日期的實際佐證。其畫作也充滿想像,如「居家想像」便是一幅神遊海洋世界的繽紛畫作,窗外滿樹的花亦是透過想像更加繁盛了花朵。「防疫期間的想像力特別重要。」她歡快地說。

社交距離-吳欣芷 防疫
社交距離/吳欣芷提供
居家想像-吳欣芷
居家想像/吳欣芷提供
居家想像-吳欣芷
居家想像/吳欣芷提供

疫情肆虐,社會瀰漫著一股深恐染疫的緊張感,吳欣芷也曾因此感到不安。但就如同「待在家」這幅作品裡的生物,他們各自安居,閒適平靜。人們也應於疫情期間學習向內求索,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用深沉的專注,培育出花一般鮮美的靈感。

待在家-吳欣芷
待在家/吳欣芷提供

「疫情乍看之下充滿痛苦負面,但人們仍能換個角度,把握這特殊的時光好好沉澱自己。」就如同她在疫情期間透過插畫平穩自己的心,也帶給人們正向樂觀的力量。

洪如意──深邃水藍繪灑自由

洪如意有三件作品,依著疫情逐漸好轉的時間軸推衍,此次參賽有兩件獲得佳作獎。創作方式主要是版畫,小窗裡的各色人物則是老照片剪貼再製,以異材質方式呈現。

洪如意
插畫家洪如意/洪如意提供

經歷倫敦封城和回臺灣隔離的她,對於疫情期間封閉隔離的景況非常有感,第一幅作品便是反映疫情爆發初期的黑色寒冬,藉粗糙圖畫紙滾出如迷霧般困頓的紋路與氣氛,人們擔心害怕、不敢出門的憂鬱面容,以及戶外毫無生氣的蕭條城市景色,都反映了對疫情的懼怕與緊張感。經過數月調適,黑白調性轉為如海洋般舒適溫柔的藍色,樹木抽出新芽、鳥兒飛出窗外,人們逐漸找到防疫時期的生活節奏,開始能在房子裡跳舞、看書、拉小提琴,上一幅圖中傾倒的咖啡也重新盈滿飄香起來。

憂鬱城市-洪如意
憂鬱城市 Lockdown Trilogy 2020-City of Depression/洪如意提供
獨處練習-洪如意
獨處練習 Lockdown Trilogy 2020-The Practice of Solitude/洪如意提供

洪如意表示疫情期間不能出門,大家應該藉機探討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什麼,讓自己更有涵養。雖然如此,洪如意還是幽默的說:「希望未來大家不用再一直關在家裡了。」

桃園插畫展-洪如意
展場內的洪如意畫作

廖珞安──柔美疏淡安適未來

        呼應未來主題,廖珞安以淺淡的粉色和藍綠色繪出室內各項配置,再加上白色的人物,帶出她對於疫情持續之下的未來想像。

        疫情無預警來襲,就像是科幻電影裡的災難忽然降臨,畫面右上角不斷噴發的球體,正是疫情瘋狂肆虐的象徵。當世界成為科幻電影裡反烏托邦的樣態,人們慣有的生活模式自然被迫改變,原先填滿社交活動的日常必須強制停止。忽然逢此巨變應如何調適自己?廖珞安認為與他人的關係應如同疫情期間保持的社交距離,就像畫中人物雖共處一室,卻各據一角,在能感受到互相支持又不打擾的情況下平靜共存。

未來生活場域-廖珞安-防疫
未來生活場域 2020: A Living Space Proposal/廖珞安提供

更重要的是,眾人應在自己的住所內沉靜下來,建構出私有的舒適生活空間,「例如植物和寵物,都是我想像中的舒適房間會出現的物件。」廖珞安露出淺笑說道。卸除過多的社交生活平穩身心,人們便能在疫情期間專注於自我成長,對內儲蓄足夠的能量,對外抵抗未來更多不可知的苦難。

廖珞安
插畫家廖珞安/廖珞安提供
廖珞安
創作過程 /廖珞安提供

系列工作坊
8/30(日)14:00-15:30
活動:現在x未來—居家生活插畫工作坊
講師:吳欣芷
參加人數:20人
報名方式:https://reurl.cc/Ez71Dm
活動說明:台灣藝術家吳欣芷本次展出其對於台灣疫情過程中的街頭觀察及調解方式。
     而本次活動將帶領學員一起針對居家生活的想像世界進行彩繪,透過插畫創作,
     在家的生活也可以精采且有趣!

桃園插畫展 防疫
現在x未來—居家生活插畫工作坊 作品範例 /吳欣芷提供

展覽資訊
名稱:未來?未來!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展
日期:109/08/13(四)─ 109/09/06(日)
   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桃園展演中心一樓展場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