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藝術事件, 展演活動

Last Snow 喚醒未來的新雪 | 2024 札幌國際藝術節 睽違六年回歸!


札幌國際藝術節 SIAF2024
1.20 – 2.25 登場


ABE Hiroshi, Aleutian Magic, 2022 Nora shoten(北海道近代美術館展出作品)

位於日本北海道中心的札幌市,每三年一度,舉辦「札幌國際藝術節」 (Sapporo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SIAF)。2014 年首度舉辦時,由音樂家 坂本龍一 擔任藝術總監。近年因全球疫情影響而停擺,時隔六年半,終於再度回歸!

這也是札幌國際藝術節首次在冬季登場。今年特別以「LAST SNOW」為題,展出來自日本與其他 10 個國家、共約 80 組藝術家作品,在皚皚大雪中一起迎向未來。

「LAST SNOW」──最後、最新,與延續

2020 年以來一連串危機之下,世界中的我們,如同面對未來的最後一片雪花。「LAST SNOW」立意在於希望人們思考:我們要接受就是如此的命運,或者為了改變而行動呢?

無論生活的現狀如何,在雪中,不忘懷抱對未來的願景。今年札幌國際藝術節展示出藝術家們對於「Last」意境的新詮釋,同時包括「最後」、「最新」,以及向著未來的「延續」。

AOKI Mika, her songs are floating, 2007, Photo by KOMAKI Yoshisato(未來劇場展出作品)
KUNIMATSU Noboru, A starry night, 1991, Collection of Hokkaido Museum of Modern Art(北海道近代美術館展出作品)

在歷史與未來,雪地與媒體藝術之間,六大展場交織美景

藝術節範圍主要在六處場所呈現。不同場所,也演示著與藝術不同的關係與概念。

歷史悠久的東一丁目劇場,在藝術節中被命名為「未來劇場」。以「未來開始的地方」策展,在劇場空間中讓觀眾成為演員般,隨著作品的寓意,進入時空旅行。既關注當下的危機,也看見更新的風景。

CHOE U-Ram, Red, Photo by Jihyun JUNG(未來劇場展出作品)
Giovanni BETTI + Katharina FLECK, Invisible Mountain, 2021(未來劇場展出作品)

位於 SCARTS(札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自然公園內,是此次藝術節的「遊客中心」。各種活動與演講,讓當地藝術家、企業、媒體與群眾們,在藝術中愉快交流。

HIRAKAWA Norimichi, datum, 2017 (Reference work)(SCARTS 展出作品)

因為在冬季舉行,今年札幌國際藝術節也與「雪祭」(2/4-2/11 )結合,在戶外的大通二丁目會場以「未來的雪城」為概念,將實驗性的城市裝置展現為藝術品。道路上有自動駕駛汽車,生活必需品將根據適當的設計進行更新,人們可以在這裡玩耍、學習、聚會,消磨他們的時光。曾來台展出作品的澳洲科技藝術團隊 ENESS,也將展出可以互動彈奏的「冰之樂器」。

➤➤ 延伸閱讀 一場關於信念的 AI 藝術體驗|ENESS 親自帶路朝聖靈感大師 踏上幸福征途

ENESS, Airship Orchestra, Photo by Ben WEINSTEIN(大通二丁目會場展出作品)
今年特殊的場地:大通二丁目會場。

北海道近代美術館通過其館藏與當代藝術家的新作品,推出「易碎【小心搬運】」的主題展覽,帶大家以雪城為視角,重新審視過去一百年來的時期(1924-2024)。

MIYATA Sayaka, MRI SM20110908, 2016, Photo by TAKASHIMA Kiyotoshi(北海道近代美術館展出作品)
ISHII Toru,TOKYOKEI_074426892_In the front of station, 2022
Itomeyuzen Dyeing on Silk, Acid Dye, Pigment, Foil
H672xW475xD40mm Courtesy of Sokyo Gallery(北海道近代美術館展出作品)

自然環境豐富的札幌,看似與媒體藝術的科技領域沒有任何關係,但其實兩者之間有著深厚的聯繫。藝術之森美術館(Sapporo Art Museum)也循此主題,在工藝館內展出「你知道札幌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媒體藝術之城嗎?」與明和電機的「超常識機械」(Nonsense Machine)兩場展覽。

莫埃來(モエレ)沼公園作為「未來的冰雪公園」,邀請大家一起共創「札幌未來運動會」,構思新的冬季運動,分享創建設備與規則的想法。地下公園與衛星會場札幌市知良館(舊札幌上訴法院)也有地下城市空間利用等展出。

明和電機展覽。(藝術之森美術館)
Jussi ÄNGESLEVÄ + AATB, Pinnannousu(莫埃來沼公園展出作品)

text|Melody TU
資料.圖片|SIAF2024snowfes.com


札幌國際藝術節 SIAF2024

展期|2024.1.20 – 2.25
地點|未來劇場(東一丁目劇場)、北海道近代美術館、藝術之森美術館(Sapporo Art Museum)、札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SCARTS)、莫埃來沼公園、大通二丁目會場(札幌雪祭)、地下公園與衛星會場札幌市知良館(舊札幌上訴法院)

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