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一場關於信念的 AI 藝術體驗|ENESS 親自帶路朝聖靈感大師 踏上幸福征途


這個展覽其實是在談論人類在 AI 時代,要怎麼找到心中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 ENESS 科技藝術團隊創辦人 Nimrod Weis


AI靈感大師
《AI靈感大師:澳洲3D光影觸動樂園》由 21 件氣模雕塑組成,9 月 29 日在新開幕的誠品生活新店實驗場正式開展。|誠品生活提供
感應手機快門鍵,「靈感大師」將吐露神秘箴言。此次更為台灣增加中文版籤詩內容。|誠品生活提供

位於新店裕隆城的「 誠品生活新店 」9 月 28 日正式開幕。澳洲科技藝術團隊 ENESS 《 AI靈感大師 : 澳洲3D光影觸動樂園 》(MODERN GURU AND THE PATH TO ARTIFICIAL HAPPINESS)亞洲首展,也將在 9 月 29 日於誠品的全新展演空間「實驗場」與大家見面。

由 ENESS 團隊親自來台打造 21 件巨型氣偶藝術裝置,透過視覺、觸覺、聽覺等感知與互動,帶來一座讓大家身心靈沉浸的科技信仰森林。朝聖的旅程,沒有制式的觀展路線或關卡順序。穿越抽象的高聳樹群與山靈,遇見倒立著芭蕾舞裙變換光影的「森之舞者」,可以先攀登階梯攻頂,參拜樂園裡至高的「太陽神」,也可以隨心向透明的「靈感大師」祈願,用手機解鎖神秘的 AI 生成籤詩。ENESS 團隊特別為台灣製作中英對照版限定詩籤,更開放撕下喜愛的句子帶回家留念!

同場加映 ➤➤ AI 靈感大師現身!澳洲團隊 ENESS 巨型俏皮聲光樂園 亞洲首展

ENESS 用最先進的科技 鋪陳萬物有靈的感知世界

ENESS 創辦人 Nimrod Wei。|誠品生活提供

源自古老泛靈世界觀的四大角色:經典的「靈感大師」與「沉睡山靈」,為台灣而作的「森之舞者」與「太陽神」,還有高矮神木群與直立而上的充氣階梯。來自澳洲墨爾本的科技藝術團隊,耗費數百個小時手工布展,才完成現場 3D 立體科技氣偶的成果。

媒材本身的柔軟觸感,強化了奇幻療癒的體驗,更歡迎孩子們的冒險和參與。這些充氣裝置看似簡單,其實運用到即時體感追蹤、觸動感知等最新科技,並以 ENESS 自己研發的軟體帶來精彩的視覺效果。比如舞者變幻延展多樣彩光的澎澎芭蕾舞裙,中間圓圓的地方有很多控制器去追蹤與感應,相當於機器人般精細。

Nimrod Wei 為大家導覽介紹|I-ning 採訪拍攝

「這個展覽其實是在談論人類在 AI 時代,要怎麼找到心中真正的幸福與快樂。」ENESS 創辦人 Nimrod Weis 為我們說明。英文原展名可直譯為:「當代大師與人造幸福之路」,設計靈感來自「征途」的概念。一方面提醒著當代人們,是否過度依賴科技來獲得幸福,也希望大家在更迭的飛速時間感中,重新探尋快樂的真諦。

宇宙生成啟示 從空無中創造的靈感大師(Modern Guru)

如果你選擇先拜訪 6 公尺高、擁有四個數位大眼的「靈感大師」 ,通過 AI 技術與鏡頭追蹤系統接收特定科技暗語,一旦將手機舉起,即有機會獲得大師青睞對視。也可以按下快門鍵,取得一份充滿哲理的籤詩。這一次的展出,ENESS 更為台灣推出中英文對照的限定版本供大家收藏與解讀。

大師吐露籤詩的造型靈感,來自生活常見的收據印表機。對 Nimrod Weis 來說,塑造這位大師是件有趣的事情。因為這個 AI 語言模型的產物,在視覺上具體而微地呼應了 AI 自身──半透明的、中空的,看起來沒有東西,卻產出了很多

AI靈感大師
一旦朝聖者將手機舉起,即有機會獲得大師青睞對視。|誠品生活提供
按下快門鍵取得一份 AI 生成哲理籤詩。|I-ning 採訪拍攝
AI靈感大師
屬於你的幸福解答,可能藏在 AI 人工智慧中?|誠品生活提供

可以在現場的籤詩中,找到彷彿散發智慧的指引如:「現代娛樂是一種宗教嗎?」/「同情心源於對所有眾生相互聯繫的理解。」/「為了找到內心的平靜,放棄那控制周圍一切的需求。」/「如果可以,穿漂亮的衣服。」/「真實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互惠和承認彼此自主權的基礎上。

我們也特別採訪了 Nimrod Weis,詢問他在這過程中,曾經生成什麼最喜歡的句子?

I am only human. (我只是普通人。)」Nimrod Weis 回答。

他的觀點是,AI 基於收集人類數據生成答案,也許在 AI 的認知中,真的覺得他自己就是人。

身為人類,我們認定彼此理當擁有「感知功能/感覺能力」(sentience)。但事實上,沒有人能知道對方是否真的感受到我們所感受的,或對方體會到什麼樣的觸動。更因為 AI 沒有實體,人類無法從觸碰的知覺上去嘗試判斷他的反應。我們同樣不能體會 AI 的宇宙。

靈感大師作為展覽理念的核心角色,觀眾現場收到 AI 語言寫的訊息,用各種奇想答覆人類什麼是幸福。Weis 說,這是關於生命中如何去相信的展覽。人們經常信仰一些大師,相信可以從他們身上獲得一些知識哲理或啟迪。觀眾可以期待 AI 給我們些什麼。但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藝術呈現之下,我們是如何去接收與思考。

AI靈感大師
I-ning 採訪拍攝
Melody TU 採訪拍攝
誠品生活提供

冥想與傳遞訊息的沉睡山靈(The Whispering Mountains)

在代表 AI 的粉紅色樹林旁( Nimrod Weis 解釋:AI 不知道樹長什麼樣,自然這樣形成抽象的形狀),有著擬真樹木年輪紋路的可愛沉睡山靈,他們是獲得靈感大師真傳的弟子兼傳訊者。看似安靜熟睡,其實處於冥想狀態。走入群山即能將之喚醒,山靈會以輕唱的方式解密並傳遞大師的最新訊息,如同希臘神話中為諸神傳訊的荷米斯。輕輕觸碰山體,山靈還會俏皮眨眼並變換炫彩。

誠品生活提供
誠品生活提供

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代表源源創造力的森之舞者(Forest Dancer)

身居森林中心,大幅鏡面上 10 公尺高巨型舞者,以倒立旋轉的形象出現,彷彿身穿以光為材料的夢幻芭蕾裙襬,產生各種色彩的奇幻表現與倒映。台灣版限定角色之一的森之舞者,象徵著創意、創造力與自由的精神。這裡是流光樂聲與鏡像世界的展演舞台。經過的人們將獲得鈴聲的祝福。第七位經過的人如同中樂透的幸運兒,將觸發驚喜的特殊音樂。

AI靈感大師
裙襬倒立的森之舞者。|誠品生活提供
AI靈感大師
森之舞者所在的鏡像世界。|Melody TU 採訪拍攝
AI靈感大師
舞者真容與鏡像間源源不絕的創造力。|Melody TU 採訪拍攝

遠望目標並拾階而上,太陽神(The Sun God)正守望人們的冒險

台灣的全新限定角色「太陽神」,是奇幻場域中的真神代表,象徵登高的目標。由 ENESS 團隊為展演空間「實驗場」的階梯創意發想而成,召喚大家的赤子之心,讓展場變成孩子們的樂園,展開冒險。

Nimrod Weis 覺得冒險對孩子們來說是重要的。經歷攀爬階梯的心力,體會成長與登頂的環節,多種抽象符碼將在成功輕碰螢幕後現影。包括希臘神話中的伊卡洛斯,或貌似動物形體的各種圖像與聲光。而只有親自站到太陽神面前的人,才能開啟自己獨一無二的體驗。

AI靈感大師
位於階梯頂端的太陽神。|Melody TU 採訪拍攝
AI靈感大師
隨靠近與觸碰產生圖樣。|I-ning 採訪拍攝
AI靈感大師
去展開冒險的人會獲得屬於自己的體驗。|I-ning 採訪拍攝

現場互動畫面。|Melody TU 採訪拍攝

採訪.整理撰文|Melody TU
攝影協力|I-ning
資料.官方照片提供|誠品生活


AI靈感大師 :澳洲3D光影觸動樂園
MODERN GURU AND THE PATH TO ARTIFICIAL HAPPINESS

展期|2023/9/29 (五) -2024/1/14(日)
時間|平日11:00~18:30(閉館前30分鐘停止入場),假日11:00~20:00(閉館前30分鐘停止入場)
地點|誠品生活新店 3F 實驗場(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70號)

藝術團隊|ENESS
主辦單位|誠品生活股份有限公司
策展單位|INCEPTION啟藝

購票及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