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藝術事件, 展演活動

Don’t BUG me(不要煩我)|藝術家桑拿大可 展現年輕世代的自我主張


將看似平凡無奇的情緒,透過眼神表情、時尚元素和彰顯情緒的簡短文句等語彙詮釋,傳達當代人的思緒與情感,也象徵著年輕世代直率的自我主張。


台灣藝術家桑拿大可4月在誠品畫廊將推出個展「Don’t BUG me」,展出繪畫、陶藝系列以及結合版畫與繪畫的新作共103組件。桑拿大可的人物,以略帶殺氣又厭世的眼神和表情著稱,另帶入他喜愛的時尚元素,傳達生活中的各種小情緒,偶爾帶著情色的小玩笑,反映時下年輕世代的文化樣態。

桑拿大可,你是正在看我的那個人,2024,壓克力顏料/畫布,90 x 90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桑拿大可本名孫大可,1992年出生於高雄,2013年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曾從事插畫、設計等工作,現為專職創作者。「桑拿大可」這個藝名的靈感,來自護照的姓名英文翻譯「Sun Take」,他將「Sun」諧音為「桑」,「Take」翻譯成「拿」,再加上本名就成了「桑拿大可」,期待自己的畫作也能如「桑拿」一般,予人在繁雜的日常生活裡,產生舒壓、放鬆的感受。

桑拿大可。圖/sangna take / 桑拿大可 IG

桑拿大可的創作啟發自美國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 1960-1988)和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靈感則從生活而來,個展名稱「Don’t BUG me」(不要煩我),和「What’s Up」(怎麼了?)、「Veg Out」(耍廢)等表達日常情緒的英文短句,反覆出現在作品當中,直陳內心所想之外,也讓畫面產生故事性的聯想。

桑拿大可,享受生活-8,2023,絹印、壓克力顏料/紙,50 x 35.5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桑拿大可,一種感覺-12,2024,陶瓷、化妝土、釉;原子筆、簽字筆/紙,陶盤:16.5 x 12 x 2.5 cm,紙上作品:19.5 x 14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桑拿大可筆下人物帶著一股厭世感。高中時期他愛看《超級名模生死鬥》等時尚節目,當時模特兒界流行厭世、慵懶風格,也和他自身予人的感覺相似,畫中人物的眼神便以此形塑而成,也延伸至動物、非生物的擬人化表現,成為個人標誌,如:《不同的藍天與鳥》飛鳥的表情桀驁;《有點濕》描繪男性褲襠濕一片的窘境,溽濕處還被賦予五官表情,變成泥巴怪似的不明生物。除此,他也將童年回憶的第一代寶可夢共151種,以自己的風格重新詮釋成畫作《寶可夢圖鑑》。

桑拿大可,不同的藍天與鳥,2024,壓克力顏料/畫布,160 x 216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桑拿大可,隱藏,2024,壓克力顏料/畫布,216 x 108.5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放空的男子」、「泡澡」和「一種感覺」都是陶藝為主的新作系列。喜歡釉燒的變化及其不確定性,桑拿大可將個人風格結合「生活陶」概念創作陶藝。「放空的男子」是採舒適坐姿、身穿牛仔服飾的年輕男子塑像,可放香塔在男子體內,會從頭頂冒出香煙裊裊,原始靈感是「氣到七竅生煙的人」;「泡澡」是繪有男子泡澡姿態的陶盤共13件,來自個人愛泡湯的樂趣;「一種感覺」是陶藝和紙上作品的組合,兩者可互為想像的文本。桑拿大可也首度展出48件絹印作品「享受生活」系列,其創作方式及使用的媒材為網版印刷結合自由的手繪筆觸,以重複疊加的繪製,產生一幅幅充滿奇趣且幽默的異想畫面。

桑拿大可,放空的男子-6,2024,陶瓷、化妝土、釉,19 x 22 x 23 cm。圖/誠品畫廊提供


桑拿大可個展Don’t BUG me

  • 開幕:2024年04月06日 (六)丨3-5pm
  • 展期:2024年04月06日—04月27日
  •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公休)
  • 線上展廳

文字整理|Katie 凱蒂
資料來源|誠品畫廊

延伸閱讀
➤ 最佳地點地圖 | 網路世代台灣藝術家蕭其珩 生活的漫長影集動漫未來2023 | 桑拿大可、吳騏等14位亞洲藝術家 用虛構超越時空心內的無限 | 日本藝術家 3ⁿ ─ H@L×三好愛×高野萌美 收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