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威尼斯運河、紐約時代廣場,波蘭插畫家Maja Wrońska以水彩渲染綺麗地景

是不是得飛行數十小時,踏上義大利、法國、美國,親眼見到運河、大教堂、時代廣場等景點,才能以畫筆完整捕捉其神韻?波蘭插畫家瑪雅‧羅恩斯卡(MajaWrońska)並不這麼想,她靠著親朋好友的照片,再憑自己的想像,也能以水彩為世界著名景點畫出迷人的版本。

羅恩斯卡的建築師母親,擁有一整套專業手繪工具,讓她從1歲即得以耳濡目染地開始進行她的繪畫冒險。由於她自認不是個有耐性的人,於是在各式各樣的做畫工具中,她最喜歡水彩的整潔、乾淨、容易開始,以及無須等待它一層層乾燥,能一氣呵成的愉悅感。

羅恩斯卡表示,為了保持水彩畫乾淨清透的美好,得一次到位,繪製完成即定型,於是沒有油畫或壓克力畫畫錯能厚塗或刮去的優勢,而她就喜歡這種顏料帶有不可測的特質。

除了媒材的不可測,對羅恩斯卡而言,她的繪畫主題也不那麼「真實具體」。這位從小就開始繪製世界景點的插畫家,過去並沒有太多機會親臨現場去做畫,於是她常以親朋好友拍攝回來或自己蒐集的照片,並輔以自己的想像力,去讓畫筆下的那些地方變得更對味。

而在此之間,她另一個身分──建築師──即幫了她很大的忙。做為一名建築師,她能快速捕捉圖像元素及空間結構比例,這讓她的水彩透視圖能顯得專業且如身歷其境。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switzerland #lucerne

A post shared by Maja Wrońska (@majatakmaj) on

在專業知識之外,從羅恩斯卡的水彩畫中更能看見的是她的喜好。那些輝煌歷史留下的精雕建築,在插畫家筆下並不以極度細緻雕琢方式呈現,而是在天光渲染中,帶上了迷濛夢幻的輪廓與色彩,強化了地景的氛圍。

或許,你會說當地實際上並不是那個樣子的,至少真實總是更為平凡,沒這麼綺麗多彩,然而,在藝術之眼的水色暈潤之下,或許這樣的景象,才是插畫家以開放飛揚的心所感受到的真正模樣。

圖文來源/InstagramImpakter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