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天氣之子》《你的名字》 御用背景畫師Mateusz Urbanowicz:淹潤水彩中的感性與悸動

乍看Mateusz Urbanowicz(暱稱Matto)這個名字,或許有點陌生,但若賞覷他筆下的水彩畫,從東京的店肆小舖到阡陌巷弄的風景,城市細節歷歷在目,儼如穿梭日本動畫場景。

事實上, Matto的創作軌跡遍布繪畫、插圖及動漫,更在新海城所執導的長篇動畫《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中擔任背景繪圖師;至於新海城2019年鉅作《天氣之子》(天気の子)的日本版電影海報,同樣委由Matto操刀背景。

Mateusz Urbanowicz
Mateusz Urbanowicz

畢業作品受 新海城 賞識,引薦入行成專業畫師

1986年出生於波蘭的Matto,目前旅居於日本東京,本科原是研讀電機工程的他,輾轉到了波蘭的日本科技資訊機構學習電腦動畫,取得日方獎學金後,便負笈神戶攻讀動漫並取得神戶設計大學學位。當年Matto將自己的畢業作品《歸屬 Right Places》拿給到校演講的 新海城 請益,理念相契的兩人就此締結緣分。

2013年畢業後,他便在 新海城 所屬的動畫製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擔任背景畫師職務,其間參與電視廣告、電視動畫以及長篇動畫電影的製作,像是電視動畫《宇宙浪子》(Space☆Dandy)、以及岩井俊二執導作品《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等。

Mateusz Urbanowicz

2017年起Matto展開其自由藝術家生涯,除了接案也專注在個人創作,當中包含數本膾炙人口的畫冊,像是2018年出版的水彩繪本《東京老舖 Tokyo Storefronts》(日文:東京店構)、2019年《東京夜行 Tokyo at Night》(日文:東京夜行)等。同時他還在大塚製薬株式會社委託下,以波蘭同鄉、日本首位女流棋士Karolina Styczynska的故事為題材製作3分鐘短片動畫《前進吧,卡羅琳娜》(すすみ, カロリーナ),他集編、導、畫一身,並由Studio Colorido繪製人物與製作動畫。

Mateusz Urbanowicz
Mateusz Urbanowicz

從《東京老舖》到《東京夜行》,考察城市的古樸與迷惘

因 《東京老舖》 水彩畫而馳譽各界的Matto,接受訪問時談到此系列的發韌和初衷,一是來自他對這些隱身於櫛比鱗次建築中的舊店鋪,竟能挺過數十載還保持營業的狀態驚詫不已,二則惋惜地震後坍毀的老店,因此決定畫下他喜愛的店鋪,從記錄場景來翫味東京。Matto每幅插畫都包含了店鋪商號以及周邊鄰里,讓人們看畫後可按圖索驥,去一趟原場址拜訪。

Mateusz Urbanowicz
Mateusz Urbanowicz 天氣之子

若《東京老舖》是本摹繪老字號商家的懷舊考,書頁間盤繞著一種不疾不徐的暇豫氣息和淳厚情味,那麼去年出版的《東京夜行》,則如實勾勒出東京那略顯不安、迷惘,隨時有人從暗處覬覦窺探的氛圍。Matto用畫作為黑夜嚮導,領著讀者穿梭在霓虹閃爍的摩天大樓、好似電視劇 《 深夜食堂 》 的陋巷餐館,最後再沿著濕漉漉的街道躊躇逡巡,一頁翻過一頁,就像滿懷心事的人們將自己拋擲於城市中踽踽獨行般。

Mateusz Urbanowicz 天氣之子
Mateusz Urbanowicz 天氣之子
天氣之子

雖整體畫風顯得沉邃幽賾 、 愁緒漫瀰,但Matto筆下的夜行景物依舊帶有暖意,藉著他所察所繪,彷彿透穿人們置身大都會時偶然翻湧的落寞與脆弱。《東京夜行》不僅有考究的街景畫,還搭配日英對照介紹繪作,其中更收錄了與新海城的對談,呈現兩人觀察東京這座城市的異同觀點,以如何將它再現於作品中。

2020年 Matto 的畫冊新作,場景從東京換移至北海道,水彩滃染的紛紜氣象也轉以黑色鋼筆詮釋,但不變地,依舊是畫裡對城市觀察的敏銳和感性,以及勾摹景物的細膩風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BwQo2xMHg-5/?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www.instagram.com/p/B_FGzBjD5la/?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www.instagram.com/p/B_SQAC5jZm4/?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www.instagram.com/p/B56uqHbHRc_/?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www.instagram.com/p/B3g69JSnUGE/?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圖文來源/Mateuszur BanowiczabdzPen Online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Jean-Michel Basquiat藍綠色畫作現身Tiffany廣告大片,多金夫婦Beyoncé、Jay-Z陪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