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展演活動

桃花滿開!坐在花瓣上的柔軟地景─糸島纖維藝術家鍾瓊儀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鍾瓊儀 參展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作品〈轉轉桃花〉在青埔展出。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以五千顆毛線球組成的〈轉轉桃花〉,象徵著不同族群在桃園共同生活的樣貌。(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鍾瓊儀以毛線創作的〈轉轉桃花〉,讓民眾可以坐在花瓣上感受纖維材質的溫暖觸感。(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纖維藝術家鍾瓊儀以毛線、布料等材質與世界連結,運用編織、染色、搓刺、纏繞等工藝技法,創作出充滿個人色彩和溫度的藝術作品。她笑稱自己在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就讀時,是因為戀家才選擇纖維這個方便移動的媒材。家人是她創作的啟蒙,亦是她持續走在創作路上的動力。「我媽媽雖然是護士,一直都有涉獵纖維相關的事物,例如刺繡。因此在研究所時,我更專注於電腦刺繡,希望未來能和媽媽一起做一個以刺繡作為主題的展覽。」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藝術家鍾瓊儀。(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碩士畢業後,在寢具公司上班的鍾瓊儀仍持續創作。她在 2014 年以作品〈面對面並且背對背〉榮獲義大利「瓦奇里納獎──國際當代織品/纖維藝術競賽」首獎。同時,她也獲得獎學金前往義大利波隆那藝術學院進行短期進修。回到台灣後,她離開職場成立了糸島纖維工作室。「我的個性相當多元,因此我將我的創作分為『糸島織物』以及個人這兩個脈絡。糸島的創作是希望能帶給人們歡愉的感受,受到大眾喜愛;而個人則是希望能服務自己,將更多個人情感經驗融入創作,從中剖析和探索我與社會以及家人之間的連結。」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鍾瓊儀將個人情感經驗融入創作,展現個人與家人、社會之間的連結。(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鍾瓊儀榮獲 2014 年義大利「瓦奇里納獎─國際當代織品/纖維藝術競賽」首獎的作品〈面對面並且背對背〉(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鍾瓊儀榮獲 2014 年義大利「瓦奇里納獎─國際當代織品/纖維藝術競賽」首獎的作品〈面對面並且背對背〉(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由於她的妹妹居住在桃園,鍾瓊儀經常前往桃園。「我覺得桃園是一個居住著眾多不同族群的地方,因為靠近台北,外移人口也相對較多。除了客家人,閩南人和外籍勞工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飲食文化也非常多元,形成了一個共融的區域。」在思索 2023 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創作主題時,她與妹妹一同討論。「我們談到桃園市的市花是桃花,它可以代表所有花朵,而非僅限於客家元素。在製作上,我們的作品是以許多毛球組成,象徵著不同族群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的樣貌。」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作品〈轉轉桃花〉。(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可以乘坐在花瓣上。(特約攝影/Richard CHANG)

「在這片有著一片綠綠小山坡的地方,我希望能創造出花瓣灑落在地上的意象。除了追求美觀的視覺效果外,我們也希望能透過纖維材質帶給民眾溫暖的觸感。因此,我們創作了可以讓民眾坐在花瓣上的〈轉轉桃花〉。」在選色方面,鍾瓊儀表示她非常喜歡使用桃紅色和螢光粉紅色進行創作。「我以前就很喜歡穿亮色系的衣服,現在我將這種喜好轉化為創作的模式,將螢光色彩融入作品中,我覺得這是一種能夠充分代表我的方式。」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喜歡旅行的鍾瓊儀認為在旅途中心情比較輕鬆,視野會更開闊,更容易注意到日常會被忽略的小細節。(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鍾瓊儀以纖維材質與世界連結,創作出充滿個人色彩和溫度的藝術作品。(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

作為一個熱愛旅行的藝術家,鍾瓊儀也將旅途中讓她感到震撼的景象轉化成創作形式。「我在日本開車時,偶然看到山另一頭的景色就像是一團團的小球,因為那時正值櫻花季,其中還夾雜著幾個不同的色彩。那廣闊的景色震撼了我,讓我感到非常喜歡。回到台灣後,我也開始留意周遭景色,發現這裡也有類似的畫面,但色彩搭配卻有所不同。在這次的大型創作中,我希望能將那種震撼轉化到我的作品上,因此想到使用毛球這個小元素來組成一個大面體。」相信在鍾瓊儀的精心配色下,由五千顆毛線球組成的〈轉轉桃花〉也將成為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上一個令觀眾印象深刻的景象。

採訪.撰文|陳碧芳
編輯|Melody TU


桃園尞尞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龍潭展區|2023/08/04(Fri.)-2023/08/20(Sun.)
青埔展區|2023/08/11(Fri.)-2023/10/15(Sun.)

⯁ 更多詳情請關注 活動官網 及城市美學新態度的報導。
⯁ 本文同步刊載於 瘋設計網站


系列專訪陸續上線中

龍潭展區

青浦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