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展演活動

風自遠方來,也把我們帶回家 ─ 潘羽祐充滿童趣的藝術廊道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潘羽祐
作品《風自遠方來》Photo Credit:Richard 攝影

潘羽祐自幼受父親影響,沉浸在繪畫的世界中。他選擇進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習美術創作,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潘羽祐主要的創作形式是水墨繪畫,他通過獨特的水墨筆觸結合個人的生活情境,以小清新的畫風呈現他內心世界和情感寫照。

潘羽祐
Photo Credit:潘羽祐提供

2010 年,潘羽祐與妻子姚孟吟共同創立了福室繪工作室。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他創作了他的第一幅公共藝術作品《城市好風光》。這幅長達一百多米的壁畫以手繪風格展現了當地的日常生活,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自此展開了他的公共藝術創作之旅。

作品《風自遠方來》Photo Credit:Richard 攝影

「公共藝術其實都是因地制宜,特別設計的。當策展單位想要呈現童趣感時,經常會來找我合作,因此我大部分的公共藝術作品都是以童趣為主軸。」在潘羽祐的童趣作品底下,也融入了他細膩的巧思。他為新北光榮國小打造的公共藝術作品《光拍拍與毛毛球》是以甲蟲和毛毛蟲的形象結合網球形塑而成,既符合該校作為網球重點培訓學校的特點,也展現了充滿綠意的校園環境。光拍拍的「肚子」乍看之下就像是斷線球拍,潘羽祐巧妙地設置了兩張椅凳,讓師生能夠坐在光拍拍底下談心,重新連結彼此間的關係。

潘羽祐
光拍拍與毛毛球。圖片來源:新北市公共藝術網
潘羽祐
光拍拍與毛毛球。圖片來源:新北市公共藝術網

今年是潘羽祐第六度參與桃園地景藝術節。他表示,雖然他的父母在他讀高中時搬到了新屋,他也在念研究所時在桃園住過一段時間,但是直到參與桃園地景藝術節,他才重新與桃園建立更多連結,並對桃園有了不同的印象。「早期桃園給我的印象是還蠻雜亂的,但隨者新市鎮的發展,現在我覺得它是一個欣欣向榮,比較有發展的都市。加上桃園的藝文陣線、藝廊、咖啡館等逐漸串連起來,形成了桃園自身的文化厚度,我覺得這是一個愈來愈有意思的城市。」

潘羽祐
作品《風自遠方來》/ 攝影 Richard

潘羽祐擅長透過地域觀察,以童真趣味的手法將過去的生活情懷與未來的想像連結起來。「我如果在新屋工作就會回新屋的家,那裡有很多交錯的田間小路,我就會去找一些有趣的路走來走去,去發現、去探險。」2013年,他首次參展桃園地景藝術節的《水圈圈》,便是串聯了新屋米倉、水圳跟陂塘等意象,引領民眾進行大地彩繪。同時,他也引導小朋友在凸面鏡彩繪上他們設計的新房子和街道景觀,而留白的地方則映射著水巷老街和范姜老屋,形成了虛實交錯的《水巷覓鏡》。

今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移師航空城,潘羽祐隨即想到這裡是旅客抵步台灣的第一印象,也是國人回到家鄉的親近情懷。他的作品《風自遠方來》以鐵花窗形狀呈現飛機艙的意象,兩側模擬了飛機舷窗外的景色,一側展現老街溪的流水和錦簇的桃花;另一側則呈現青埔新市鎮的繁景。而在「機艙頂部」,可以看到從機上俯瞰桃園的陂塘和田地。「風帶來一些外來的訊息,風也把我們帶回家,回到桃園。因為這作品完全鏤空穿透,希望來觀看作品的人,可以在穿越作品時感受青埔的風從四方孔洞吹進來的感覺,也可以站在舷窗前以不同的視角欣賞這個地方。」

潘羽祐
作品《風自遠方來》/ 攝影 Richard

採訪.撰文|陳碧芳
攝影|Richard CHANG


桃園尞尞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龍潭展區|2023/08/04(Fri.)-2023/08/20(Sun.)
青埔展區|2023/08/11(Fri.)-2023/10/15(Sun.)

⯁ 更多詳情請關注 活動官網 及城市美學新態度的報導。
⯁ 本文同步刊載於 瘋設計網站


系列報導陸續上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