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展演活動

與環境共生的存在詰問 ─ 瓦利斯.哈勇的藝術及山豬創作 | 2023 桃園地景藝術節

「你叫什麼名字? Ima lalu su?你從哪裡來? kahul su inu 要往哪裡去? 」這首泰雅族童謠,看似簡單的反覆喆問,卻深深地貫穿了我們人的一生

初次與藝術家瓦利斯.哈勇(王棋)見面,他以真摯眼神、肯定的語氣向我們介紹:「我是瓦利斯.哈勇,來自桃園復興區拉拉山的泰雅族原住民,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參加地景藝術節。文化是族群的靈魂、是支撐生活與精神的底蘊,看過、摸過泰雅文化,透過實作傳統工藝,希冀達成傳承文化與使命。」介紹完還不忘熱情地與我們介紹這次的創作,迫不及待地與我們分享創作中遇到的趣事與困難。

瓦利斯.哈勇(王棋)是一位泰雅生活文化工藝師,自小被領養,11 歲回到原生家庭(復興區三光爺亨),曾任公、教職,自 2012 迄今從事藝文工作 10 多年。不論是泰雅刀、部落建築模型、藤帽(耆老帽、戰鬥帽與禮帽)、實用的網袋織帶、口簧琴與泰雅圖騰的創作都是他擅長的領域。即便深根部落,瓦利斯.哈勇 (王棋)跟我們分享,仍舊喜歡用一些新的媒材與有趣的創作手法,重新演繹泰雅文化的美好。

攝影|Richard CHANG

將精神層面的哲學融入地景藝術節的創作|走過風雨,終歸要回家,是山豬也是人的一生

瓦利斯.哈勇分享:「創作過程中,很少會以最美最好的想法去做,比較喜歡把東西做到能力範圍內的最好,或是以過去沒嘗試過的心態去創作,而摸索路上,最喜歡的還是傳統工藝。但傳統工藝在這個社會上也經常被低估,因此在發現問題後,我開始更努力地想用不同方式來展現給別人,當他們有興趣之後,我再慢慢把他們回朔到原使質樸的模樣,漸進式地讓他們從喜歡、好奇到自我探索。

除了傳統藝術之外,現代的技法我也很喜歡,可以表達一些傳統工藝沒辦法去表達的概念。就像這次的地景藝術節,我運用了傳統圖騰。每一個圖騰就像是原住民的文字,藉由圖騰的形狀,也跟觀者講述了山豬一生的故事,每一隻山豬上的圖騰分別代表著不一樣的故事,有山、有水、有風雨石頭,有困頓也有欣欣向榮,描摹豬的同時也隱喻了人的一生。

其實山豬跟我們人的關係很深,不管是漢人、客家人…哪一個族群,跟豬都很有淵源,不僅是婚喪喜慶的伴禮豬,也是我們的高經濟產物代表,而他們跟我們也很像,當他們意識到環境變了或有人攻擊我了就要更警惕,是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時時變化的物種。」

攝影|Richard CHANG
攝影|Richard CHANG

彷彿哲學家的部落哲學鑲嵌入藝術,邀請大家一同思考

「另外,我覺得泰雅族的圖騰很特別,是許多三角形的集合。

菱形的一半代表我們一個人的表現,我們以個人的角度站在菱形之上。向上是天,向下是地,當你找到你的靈魂伴侶,你便合而為一。另外,菱形也代表我們族裡敬天憫人的態度。

放眼世界,菱形到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解釋語境,但我覺得這個是我們族群的解釋方式。當一個人要表達,必須站穩角度,必須知根。泰雅族有一首童謠,每天都要對自己喆問:『你這個人要做什麼、去哪裡比較有意義?』每天越想、越思考就會越接近核心。如果時常問自己,在這宇宙中只剩一天能活,你會選擇做什麼事呢?整個人會更快地探尋到心之所向。」

攝影|Richard CHANG
攝影|Richard CHANG

一切都是為了與土地更深連結、為生存|重新思考土地與人的關係

「人的生活越趨複雜,以前的原住民生存的技能就是懂得山林的智慧,但放眼現代,與大自然共處的山林智慧逐漸被遺忘。

我覺得一個藝術家應該藉由藝術表達想說的話。

這次我想表達的,便是有某群人,他們的生活模式值得我們尊敬並從中思考。文化不須用主流、非主流來定義區分,這才是海島共融最大的精神,也跟這次的桃園地景藝術節理念相符合。

一直追隨主流態度生存,很容易失去美感。當看到有些人會為原住民貼上標籤,或是一些誤解,會覺得可惜。我們跟土地連結的時間已經那麼久,卻好像住在某棟大樓的陌生鄰居,大樓裡大家各自過著生活,沒有閒暇靜下來好好互相認識。所以藝術家更要勇於把自身土地最美之處表現出來,才有機會讓大家去看見你,也了解你,讓雙方各自看到對方的美好。

攝影|Richard CHANG

深深的期盼,播撒在桃園地景藝術節,讓台灣傳統之美更被看見

「從事藝術活動後發現,有些原住民藝術,竟然是從國外發光再回流台灣,台灣人才知道原來有一群人是這麼有才華。這也是我想讓部落、讓我們的傳統文化更被看見的原因。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有方法可以從我們的土地開始萌芽,努力耕耘總有被看見的一天,有了這次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契機,相信是一個讓台灣民眾、讓世界看見台灣美麗藝術的機會。

最後的最後,邀請你一起來到地景藝術節,親臨現場感受作品的靈魂,反覆探問:『我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呢?』」

攝影|Richard CHANG
攝影|Richard CHANG
攝影|Richard CHANG

採訪.撰文|Ariel Chang
攝影|Richard CHANG


桃園尞尞 : 2023桃園地景藝術節

▋龍潭展區
2023/08/04㊄-2023/08/20㊐
▋青埔展區
2023/08/11㊄-2023/10/15㊐

⯁ 更多詳情請關注 活動官網 及城市美學新態度的報導。
⯁ 本文同步刊載於 瘋設計網站


系列報導陸續上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