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法式生活

法國設計魂覺醒!直接登上世界頂端,怎麼辦到的?

之前我們在《巧克力、蕾絲邊和紅底高跟鞋,風靡世界的法式品味》和《法式設計為何能代表時尚?品味是被養出來的!》分別說明為何法國能成為時尚典範的原因。法國盛行的藝術風格,默默的左右著歐洲的設計走向。和德國那功能性和幾何構成的設計概念完全相反,法國堅持將複雜繁瑣來營造奢華的浪漫之路走到底,卻也成為全世界爭相模仿的法式百年經典。這是怎麼回事呢?

在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出現的商店/圖 20051018Épicerie d’Amélie Poulain ©Roby

藝術—浪漫,豈能量產

開始前我們不得不先回頭說說,巴洛克建築和洛可可美學風格的精神面。這兩種風格都僅出現在路易14和路易15時期,卻讓法國將「細緻等於高端時尚」的宮廷風格成為根深蒂固的法式浪漫。

17、18世紀時,全歐洲都陷入工業革命的風暴中,只有法國還悠悠的用手工一筆一劃一刀一刻地打造精緻藝品。工業革命發起者英國在隔壁看了心急,因此舉辦了「1855年巴黎世界博覽會」,號召了世界各國的工業藝品匯集到巴黎去,目的是刺激法國看到「工業化讓商品可以量產,成本比手工更划算啊!」這時期的法國還沒有明確的「design」定義,創作者皆為藝術家也充滿藝術家性格,雖然深刻感受到工業的刺激,只是仔細一看……唉唷~工業產品很粗糙耶!看慣精緻高尚工藝的法國,非常排斥笨重的機械製造和粗糙的量產作法。

《Gismonda》, 1894
阿爾豐斯‧慕夏為法國新藝術代表藝術家之一,並將藝術應用於商業成為「插畫」/圖 wikipedia

直到影響全世界甚遠的「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後,法國開始接受工業革命帶來的轉變,並任性地只擷取有利於手工藝發展的部分,成為法國現代設計的基礎。

1900年世界博覽會的全景視圖/圖Wikimedia Commons

就這樣,法國完美走在藝術與設計,工藝與工業之間,營造出特別且無法模仿的浪漫品味,並幫助法國人民走過二戰後的蕭條。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香奈兒(CHANEL)、愛馬仕(Hermès)等,皆成為百年精品聞名世界。

LV 經典手工牛皮箱/Antique Louis Vuitton Trianon Luggage, Madrid, Spain, 2016 ©David Adam Kess

設計—將既有元素重新思考與配置,使其成為可用

「法國現代設計」的風格,說來抽象。我們以近代影響世界工藝設計走向的「MAISON&OBJET Paris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簡稱M&O)為例,M&O深受Maison Jansen及巴黎世界博覽會的影響和啟發,於1995年成立至今。

M&O主辦方SAFI行政總裁Philippe Brocart說:「很少有國家可以像法國一樣,擁有如此豐富的裝飾藝術和設計相關遺產。如今,前途無量的新一代設計師將此傳統延續下去,並且突破設計領域的界線。」從Jean-Michel Frank到Joseph Dirand、Charlotte Perriand到India Mahdavi,不會盲目跟隨現代趨勢,而是堅持法國工藝的優勢並運用在各種領域,這就是法國設計一直以來在設計史中佔有極重要地位的原因。

法國室內設計師Jean-Michel Frank,以極簡主義室內裝飾而聞名/圖maisongerard.com
Mahdavi’s design of Sketch/圖 Noor Chalhoub

法國設計覺醒之後一路衝刺到世界的頂端,兼容並蓄的民族性讓法國開始思考,如何能讓法國設計與世界接軌,也讓法國成為各國工藝進入歐洲市場的設計之窗?

這即是Philippe對M&O的期望,他表示,「義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中的參展商大約有9成來自義大利當地的品牌,然而M&O的參展商來自世界各地,原因就在於M&O的目標為容納全世界,不會只偏重法國本地的設計,如此才能成為具指標性和綜合性的專業國際性展會。」

2020M&O年度設計師光之詩人MICHAEL ANASTASSIADES/圖 M&O

未來—藝術是先知,當法國開始設計

藝術是法國設計的根源,而藝術家總是能看到未來。因此,擁有藝術血液的法國設計師,常能成為工藝設計的領頭羊。卡蒙多學院(École Camondo)的校長René-Jacques Mayer為2020M&O年度主題「(RE) GENERATION! 世代革新」說明時,曾提到「目前法國設計的新興領域有兩個主要趨勢。首先,設計師與工藝技術之間建立了更緊密的連結,他們以傳統技術限量生產的作品為名,而非工業技術產品。第二個趨勢則是,這些年輕的設計人才對於椅子的簡約設計不再感興趣,而是致力於創造更具社會意義的作品。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提供解決方案和產品的新用途。」

2020M&O年度主題「(RE) GENERATION! 世代革新」/圖 M&O

臺灣—現代設計正在朝歐洲邁進

雖然法國的工業設計起步不如英國、德國和義大利,但後來居上並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事實仍不容置疑。

臺灣近年來也有許多設計師陸續崛起,將臺灣工藝逐步推向歐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2008年起即帶領臺灣品牌參加M&O展會,更從2016年起與原民會合作共同展出臺灣原住民特色工藝設計品牌。

在M&O2019年的秋季展會,規劃臺灣館「Taiwan Crafts & Design」設於5A館「Unique & Eclectic(獨一無二與兼容並蓄的風格)」展出八大臺灣原創工藝品牌。該展廳匯聚了世界各地文化精緻獨特家具及裝飾品,近年主辦單位特別將臺灣館安排於該展廳的「Signature(指標設計展區)」內,此舉顯示了法國對臺灣精緻設計的重視。

可見,臺灣雖然不若歐洲各國擁有幾世紀的人文底蘊,但臺灣獨特的工藝技法,及其中豐富臺灣在地文化的溫暖及故事性,也能為歐洲帶來一番風景。

M&O2019年的秋季展會臺灣館/圖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參考資料/Wikipedia,法國設計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