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攝影, 藝術美學

重啟日本旅遊的秘境之書 | 攝影師 小林賢伍《大和日記:東日本》


「走踏在這片大地上,對於織就的過往心懷感謝,才能真正明白當下。」
                  —— 小林賢伍 KENGO KOBAYASHI


小林賢伍著《大和日記:東日本》
小林賢伍著《大和日記:東日本》
小林賢伍
小林賢伍著《大和日記:東日本》
小林賢伍著《大和日記:東日本》
小林賢伍
小林賢伍著《大和日記:東日本》

Editor’s Note
1989 年生於日本東京的 小林賢伍 (KENGO KOBAYASHI),深受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吸引,自 2016 年起旅居台灣,滿懷心意記錄並讚頌這片大地,曾拍攝並命名了宜蘭「抹茶山」。他是獲得 Nikon Taiwan 贊助的攝影作家,也曾主演過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神話的大地」形象廣告,並經日台交流協會選任為日本青年代表,獲頒「促進日台友好關係貢獻紀念章」。

2022 年,暫返日本期間,小林仍帶著相機走訪 47 都道府縣。繼去年《大和日記——西日本》在台出版後,今年更推出完成大和壯遊之旅的《大和日記——東日本》。透過小林的鏡頭,除了從數百處日本人也不一定知道的「東日本私藏景點」,看見優美壯闊的日本絕景與世界遺產,同時也有 311 東日本大地震、北海道先住民愛奴民族等歷史關注。橫跨 1 萬 2 千公里、歷時 339 天記錄的東日本攝影與文字,可以說是重啟赴日旅遊的精彩 Guidebook。


明治百年記念展望塔 Meiji Hyakunenkinento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地 址 Address|千葉県富津市富津2280

「明治百年紀念展望塔」是座落於富津岬最前端,外形摹擬五葉松的不可思議建築物。這裡是我大學時代時常造訪的回憶之地。展望塔的眺望視野非常棒,能把東京灣、富津岬對岸的景色和房總丘陵盡收眼底。在海水清澈、空氣乾淨的日子還能看到富士山。黃昏時分的茜色天空也叫人難忘。在這裡可以休息,也能從不同角度盡情取景拍照。這是每個人都能抱著不同目的前來,自由消磨時間的珍貴所在。

不二洞 Fujido Cave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地 址 Address|群馬県多野郡上野村川和665

群馬縣的祕境「不二洞」是日本關東地區規模最大的鐘乳石洞。不二洞舊名為「不二穴」,過往曾有「入不二穴,風即吹」這樣的傳說。當地民眾有感於不二洞迷人之處,遂於 1968 年整建於現在的縱穴外開放參觀用的步道,造就了現今宛如通往異世界的入口與螺旋階梯。即使在夏季造訪,進入鐘乳石洞內仍能感受到些許寒意,全長 2.2 公里的鐘乳石洞,隨處皆有驚喜。邁入平成時代後還發現新的分支洞穴,足見不二洞仍有著未知的可能性。

豆知識|不二洞的傳說
約莫1,200年前,不二洞所在的大福壽山是被原始林覆蓋且人類無法靠近的動物樂園。某日,一群猿猴在此聚集大鬧,當地村民覺得不對勁而靠近查看,才發現這個鐘乳石洞。這個曾被稱為「猿穴」的鐘乳石洞,在被人類發現後經過約400年,藤原山吉祥寺的開山祖師安宗成為成功深入鐘乳石洞探險的第一人,因而洞內約有45處以佛教相關事物為名。這個一度作為修行場所的洞穴,後來也成為人們可安心進出參觀的觀光景點。

紀尾井清堂 Exterior View of Kioi Seido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地 址 Address|東京都千代田区紀尾井町3

由建築師內藤廣設計的「紀尾井清堂」,源自案主:「請照你的想法去蓋,之後我們再配合建築物去思考它的功能。」這樣前所未見的委託。這棟在令和時代,突然出現在東京紀尾井町如此精華地段的混凝土結合玻璃的建築,雖然還不算有名,但獨特的外觀不免吸引路過行人駐足欣賞。我造訪那天,「奇蹟的一本松樹根」正在紀尾井清堂展出。在許多物品遭沖走、流失的東日本大地震中,堅強挺過災變,屹立於東北大地,為人們帶來希望的一本松,樹齡173年,而它那曾緊緊抓附土地的根部,即便歷經砍伐,卻仍保有強韌的力量。沒想到能在這樣的空間親眼目睹,令我深受感動。面對沒有解答的委託內容,建築師以「有如萬神殿般,不受常識侷限而強烈觸動人心的建築物」作為目標而完成的空間,確實也揉雜了建築以外的奇特魅力。

豪徳寺 Gotokuji Temple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地 址 Address|東京都世田谷区豪徳寺2-24-7

位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的「豪德寺」據說是招財貓的發源地。不只是寺廟占地範圍內,就連鄰近的車站或是商店街,也隨處可見招財貓的身影。寺廟的奉納所擺滿由香客捐獻,大小各異的招財貓,這樣的景象也吸引不少日本國內外的觀光客前來造訪。

東京雅敘園飯店.百層階梯 Hotel Gajoen Tokyo ‧One Hundred Steps Staircase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小林賢伍
Ⓒ 小林賢伍攝影/鯨嶼文化提供

地 址 Address|東京都目黒区下目黒1-8-1

「百層階梯」是雅敘園飯店的前身目黑雅敘園其中一棟建築,也是東京都有形文化資產。這棟建於1935年的木造建築,內有7間可供舉辦宴會的房間,而這些房間是由多達99層的階梯式長廊相連。各個房間裡的天花板、欄間(天花板與和室拉門上緣之間的部位)與梁柱上,有做工細膩的彩色雕刻和風格典雅或華麗絢爛的日本畫,因而有「昭和的龍宮城」之美稱。

豆知識|名為「百層階梯」為何卻是「99層」?
據說有數種說法,在此介紹其中較有力的2種說法:
1. 日本從以前就把「奇數」視為幸運的數字,像是「七五三」節(日本特有習俗節日,小孩每到3歲、5歲、7歲會去神社參拜,感謝神明保佑),日本的民俗活動中多半會用奇數作為劃分。從帶著好兆頭的奇數當中,用2個最大的數字重疊,因而有「99」層。
2. 基於日本的完美狀態無法維持長久的想法,而刻意減掉一個數字。用100減1,代表仍有改善空間的意味。


(本文為小林賢伍《大和日記:東日本》部分書摘)
圖文提供/鯨嶼文化


《大和日記:東日本》小林賢伍著 首刷限量親簽
日本絕景・東西合體

————全日本的壯遊與尋根之旅————
歷時8,136個小時
橫跨12,000公里

走遍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
帶領讀者走入連日本國民也不一定知道
「不想告訴任何人的日本祕境!」

更多書訊


延伸閱讀

編輯/Melody 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