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攝影

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全球藝術計畫《 Inside Out Project 》台北自由廣場啟程 Born Free!


Inside Out Taiwan
《Inside Out Project 》計畫來台 將在今年臺北白晝之夜展出


《Inside Out Project 》成形於 2008 年,是由年享譽國際的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發起的全球性藝術共創計畫,至今已集結超過 50 萬張人像、累計於152 個國家創作展出。透過攝影進行公民參與的藝術作品,其中每幅大型人物影像,不僅傳遞每個人的故事,更鼓勵世界各地的社區及團體,為所相信的事物挺身而出,進而引發全球性的影響與變革。像是在烏克蘭基輔的《Inside Out Project》作品主題「We are here」就是告訴全世界烏克蘭人民還在固守家園,希望戰爭能早日平息;在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的《Inside Out Project》,展現了青年對於民主、自由和改變的渴望,還成為阿拉伯之春運動的一部分;在俄羅斯的《Inside Out Project》由一群LGBTQ+的青年參與拍攝張貼,以此抗議國家的禁止同性戀專法。

將影像加入街頭藝術創作,城市再製成另一種形象

曾在2018年被《時代》(TIME)雜誌選為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之一的JR,是目前藝術界最炙手可熱的創作者之一,出身街頭藝術的他,從小熱愛塗鴉創作,17歲時以一台撿到的便宜相機,開啟了他的攝影之路。JR認為「街頭」是世界上最大的藝廊。因此便將影像加入街頭創作,透過藝術將城市再製成另一種形象。

JR以其對公眾參與的重視和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進行創作,回應戰爭、美墨邊境衝突、移民問題、貧富差距、種族、戰爭等世界真實現況。像是2022年JR在烏克蘭的Lviv利沃夫將烏克蘭微笑小女孩照片放大成約45公尺長的作品,提出「Can art change the war?」的大哉問,作品還登上《TIME》雜誌的封面;2017 年在墨西哥城市Tecate 的邊境圍欄上,以巨幅嬰孩欣賞美國風景的形象,溫柔控訴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曾提出的興建美墨邊境牆政策。他在2016及2019年兩度受邀至法國羅浮宮創作;2017年與法國新浪潮導安妮.華達(Anges Varda)共同執導、獲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金眼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的《最酷的旅伴》(Faces Places),還有2023年奧斯卡獎會後派對令人印象深刻的眾明星創意照作品,也證明了他自在悠遊於各藝術創作領域的旺盛創作力。

Inside Out Taiwan ── 以「Born Free生而自由」為主題拍攝照片 並發聲闡述自由

Inside Out Taiwan
《Inside Out Project》攝影車即將陸續巡迴臺北市六個指標性巡迴地點開放現場觀眾參與拍攝

昨(9/20)日在自由廣場上,正式啟動了「Inside Out Taiwan」全球藝術影像計畫在台灣的第一波照片拍攝行動。以「Born Free」為題,邀請了 LGBT+族群、外籍人士、新移民、NPO工作者等族群加入拍攝,除了貫徹《Inside Out Project》計畫在世界各地支援弱勢人權的精神,將各族群追求自由平等的議題在臺北匯集呈現之外,更有迎接聯合國大會1948年在法國巴黎夏樂宮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的意義,並表達對臺灣民主的珍惜與支持。除了首站的自由廣場,「Inside Out Taiwan」攝影車將巡迴台北各大地點,包括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松山慈祐宮松山文創園區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以及台北101等,預計將總共蒐集1,500張以上的市民照片。

除了拍攝照片,白晝之夜與JR團隊還特別邀請拍攝者留下120秒對「生而自由」主題的闡述,讓全世界都聽到

除了拍攝行動,本次計畫最特別的是同步邀請拍攝者錄下對「自由」的闡述,尤其台灣身在如此特別的國際處境中,對於「自由」,每個人都將會有獨到的感受。《Inside Out Project》團隊也將會精選錄音,放在官方網站上,讓全世界都聽得到來自臺北和臺灣的自由之聲。

家樂福基金會夥伴特別攜帶代表經濟動物權的蛋雞作為拍攝道具表達追求跨物種的自由訴求

今年白晝之夜 最有震撼力的畫面

今年的臺北白晝之夜即將在10月7日(週六)18:00 開始,連續12小時在信義區跨夜舉辦。

而《Inside Out Project》攝影車拍攝完成的照片,將從白晝之夜的前夕10月2日開始,陸續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自由廣場、松山文化園區等地標性的地點張貼,並在10月7日當天開幕時,在臺北市政府大門及市府前小型集會廣場做最大幅的張貼與呈現。數百張91公分寬、135公分高的巨幅黑白照片,張貼在臺北市政府的正門外,將形成本次白晝之夜的最有震撼力的畫面。此外也將結合臺北市多個重要地標空間,透過巨幅人像的張貼與對比,讓全世界看見臺灣最自由的臉龐。

Inside Out Taiwan
臺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以及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同仁搶先至《Inside Out Project》攝影車巡迴首站拍下他們詮釋「生而自由」主題的照片

除了《Inside Out Project》以外,「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臺北市政府」3大場館及許多共同響應的主題場館展出,在6大主題下,集結了25件跨媒材藝術裝置作品,超過35場演出節目,總計近100組臺灣及國際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工作者與團隊參與。

更多詳細介紹 ➤➤ 2023臺北白晝之夜 起義吧!貓咪佔領市府 用藝術行動探索城市之愛

編輯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2023臺北白晝之夜


2023臺北白晝之夜

時間|2023年10月7日(六)6 pm 至 10月8日(日)6 am
地點|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臺北市政府與周邊環境

2023臺北白晝之夜

更多資訊請上 2023臺北白晝之夜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