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女孩, 展演活動

女孩,用藝術看見你的心—我們很不同也很相同!

綜觀世界藝術史,著名的藝術家不乏以女性為主題的作品,如達文西、提香、拉斐爾、魯本斯…等,皆為我們極為熟悉的藝術家。從他們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當時父權主義下,女性被定義成聖母、處女或女神,被偽善的道德思想綑綁,成為裸露身軀供觀賞的物體。

如同我們在女孩,女孩兒的美應該要這樣欣賞中提及的,男藝術家想像著女性應該有的陰柔又堅強的姿態,沒有任何意義的在畫面上擅自劃下女性的裸體…如黛安娜與自由女神擁有半胸外露的形象,就像西洋女版的遠山金次郎(但是金次郎半胸外露,也是為了展現櫻花吹雪圖…女神們連刺青都沒有)。

展覽,女性藝術,平權
彼得.保羅.魯本斯《打獵回來的黛安娜》,1615年
歐仁.德拉克拉瓦《自由領導人民》Romantic history painting. Commemorates the French Revolution of 1830 (July Revolution) on 28 July 1830.

近年來女性力量快速崛起的現象,在當代社會中備受矚目。女性藝術家雖崛起得晚,但日益茁壯。她們開始找回展現自我的主控權,透過各種討論女性議題的作品,從中探索與表達,逐漸開出一條嶄新的女性藝術史。

為了展現21世紀的「女性藝術」,新北市藝文中心推出「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邀請來自瑞典、西班牙、烏克蘭、日本、越南、印尼、澳洲以及臺灣等8國10位女性藝術家跨域展出,平面、立體、數位媒材等多元創作形式,帶領大眾走進她們的內心世界。

「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共分為五個展區,用女性自我覺醒的成長路程,依序讓大家能夠理解了解她們如何看待自我,如何反映社會對於女性的各種期待與想像。


哈囉!維納斯

帶領大家看到從歷史到現代,女性藝術家對於女性裸露的意義與價值觀的表達。

《維納斯的誕生》長尾智子,2019
《滲透壓》 山崎詩詩,2018
《成長系列-隱隱》 王立心

游擊女孩的抵抗

讓大眾意識到所謂的「女性形象」,其實來自於社會的既定印象。

《女孩2》 琳恩·弗里茨,2017
《游擊女孩GuerrillaGirls》辛塔·艾瑞芭絲,2016
《女形》 吳欣芷,2019
《雅加達天氣預報-天氣晴》 何芝諺 ,2018

只畫女生行不行

一直以來女性藝術家作品題材,大多受到性別,年齡、國籍、生活經驗等影響,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區域的作品展現,來檢視女性藝術家的創作條件與對於題材選擇的自覺,才能真正體會到「女性藝術」風格是在何種機制背景下產生。

《安妮皇后的蕾絲》 席薇塔.朵洛斯伐,  2016
《綻放》胡容,2017

從我到我們 

要拆解性別框架並不容易,女性藝術家們也嘗試探究藝術是否可能不分男女。我們可以在這個區域重新思考,將女性主義脈絡下的創作與自身做連結。我們是否能夠拋開性別的框架,盡可能包容各種存在與認同,進而彰顯其意義與價值?

《心之花園》愛倫公主,2017

女子 。美

當我們與女孩們取得連結後,歡迎來到這一區與女孩們互動,互動內容保密中…。


「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在特展期間的每周六日舉辦多場的藝術工作坊與職涯探索活動。

2019/11/30(日) 15:00-17:00
平等未來形不形-琳恩.弗里茨設計講座

講者: 琳恩.弗里茨( Linn Fritz),瑞典動態圖像設計師

歐洲設計平權推動者、瑞典新設計女力琳恩.弗里茨( Linn Fritz)來台!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女孩 女孩 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邀請國際知名的動態影像設計師暨插畫家琳恩.弗里茨( Linn Fritz)來台分享她的國際設計經驗與創辦促進性別平等的設計平台(Punanimation)之經驗。

瞭解更多|免費報名


2019/12/07(六) 14:00-16:00
我與我的愛倫猴-從品牌設計到當代藝術創作;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嗎?

講師:愛倫公主,當代藝術家暨插畫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當代藝術家暨插畫家愛倫公主化身藝術世界的領門人,跟大眾她如何將圖文創作發展成插畫事業,她又如何挑戰自我,邁入大型藝術裝置與公共藝術領域,以及身為女性創作者,如何看待藝術創作與她的藝術生涯。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2019/12/08(日)14:00-16:00
女形- 插畫創作工作坊

講師:吳欣芷,插畫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女生該是什麼模樣?  女孩們就是喜歡是粉紅色、紫色…多次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的藝術家吳欣芷透過插畫創作,表達出她對女性形象的獨特看法,帶領大家透過創作,來重新思考社會是否仍存在著對於女性內外在形象式的刻板印象…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2019/12/14(六) 14:00-16:00
餐桌上的生活風景–彩繪玻璃工作坊

講師:愛倫公主,當代藝術家暨插畫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藝術家愛倫公主帶領大家將生活中常看到的玻璃瓶變成為畫布,透過發想創作變成餐桌上的一抹美麗風景,動動手就讓尋常的生活物件變成創意擺設小物,原來居家環境中也可是處處有藝術!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2019/12/15(日) 14:00-16:00
用畫筆在世界轉圈圈 –吳欣芷插畫創作分享

講師:吳欣芷,插畫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對於踏入插畫產業,成為專職創作者的大家,對於插畫工作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認知跟期待呢?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的吳欣芷分享她參與多次國際插畫展、以及在競爭激烈的歐洲插畫市場出版個人圖文書的過程,希望為有意往插畫領域發展的朋友們分享其經驗。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2019/12/21(六)14:00-16:00
疊影-蠟筆創作工作坊 

講師:王立心,當代藝術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撕開層層疊疊的自我…

台灣當代藝術家王立心以蠟筆作為媒材,專注於人物肖像,但她未追尋西方消像畫傳統中那分相似性,捕捉生命的表情、召喚記憶並非她創作的首要意義。她將帶領大家利用蠟筆厚塗與放鬆的筆觸,複畫自我圖像於描圖紙上,探詢內在與外在的臉龐,究竟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呢?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2020/01/04(六) 14:00-16:00
從我到我們-繽紛光譜插畫工作坊

講師:愛倫公主,當代藝術家暨插畫家,本展參展藝術家        不同色彩、圖形、線條可以組合出各式各樣的畫面…藝術家愛倫公主帶領大家以光譜色紙張、幾何圖案、黑色畫筆等材料,透過想像力,繪製出不同肖像,再製作成專屬的小書。翻開小書,會發現其實這個「我」就是「我們」,因為創作可是是包容多元身分與認同,及凝聚不同社群的媒介。

了解更多|免費報名資訊


這樣看女孩們,是否讓你覺得有趣?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 邀請到8國10位女性創作者共同參展,女孩們的作品等你喔!

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7日(三)至2020年2月9日(日)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12/21/11/61/11、春節1/24-27日、2/3休館)
展覽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 第一展覽室(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瘋設計

新北市藝文中心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pcartcenter/
新北市藝文中心 官網 http://www.artcenter.ntpc.gov.tw/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