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女孩,女孩

女孩,女孩兒的美應該要這樣欣賞

在藝術圈中提起「女孩」,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那位,為藝術犧牲一裸成為世界名模的「維納斯」吧!雖說她一直是美麗的象徵,描述她誕生的藝術創作從沒停止過,但她卻也從來沒有機會好好地把衣服穿上。且顯然的,藝術家們都沒有徵詢過她本人對於裸露的意願…

藝術,女孩,新北市
1482年-1486年 《維納斯的誕生》,波提切利作
同樣描述《維納斯的誕生》法國畫家亞歷山大·卡巴內爾創作於1863年的一副油畫。曾被拿破崙三世收藏。現藏於法國巴黎的奧塞美術館。
第三幅《維納斯的誕生》是法國畫家威廉·阿道夫·布格羅創作於1879年的一幅油畫。此畫受桑德羅·波提切利同名作品的影響。現藏於巴黎的奧塞美術館。

你發現了嗎?不論是哪個版本的《維納斯的誕生》皆由男性創作,維納斯的體態與眼神都表現出當時代社會對於「女性的幻想」與「箝制女性特質」的思維。


1970年代的女性主義為了動搖女性已被刻板化的社會氛圍,以「建構女性主義理論與新的價值規範,反對父權體制下對女性藝術家的壓制」為主要發展目標。

Judy Chicago 女性本質論者Judy Chicago認為女性應勇敢的表達「女性」對自我「身體」和「性」的想像。

Judy Chicago是1970女性主義藝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由她創作的《出生計劃 (1980-1985)》是一件展示出肉體內臟的精緻藝術品,旨在揭示藝術品歷史記錄中真正的描繪出女性會經歷的重大時刻。這幅畫作大約有150位針線工與她合作進行了80多個小組討論了分娩的情感和生理過程。

Judy Chicago.jpg Judy Chicago Birth Tear/Tear from the Birth Project, 1985. 46 x 55.5 in Macramé over drawing on fabric Macramé by Pat Rudy-Baese Collection of Through the Flower, New Mexico © Judy Chicago/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Photo © Donald Woodman/ARS, New York Courtesy of the artist; Salon 94, New York; and Jessica Silverman Gallery, San Francisco

上下對照便不難看出,男女看 「女性」的角度和對於 「女性美」的定義差別有多大。

女性主義的崛起到了1980年代則更積極參與對sex、sexuality、feminine、femininity的主張與定義,開始參與更多元的藝術創作方式,並推動更多展覽,主動創造更多展示機會。到了1990年代則轉向理論的實踐,女性藝術家對自己的創作環境更有自信,也更有餘裕關心生態環境和各種族所受到的歧視與壓迫。


女性藝術家們從意識覺醒,自我探索,獨立思考到積極表達,21世紀的女性藝術家不只透過畫作來表達自己,更是透過創作來展現自我與環境的共存關係……

Tomoko Nagao
圖/長尾智子提供

長尾智子(Tomoko Nagao)是日本微普普藝術家,以「超扁平」(Superflat)風格橫掃歐美。2012年時以創作《Botticelli-The Birth of Venus with baci, esselunga, barilla, PSP and easyjet》成名。

圖/長尾智子提供

這幅重新表現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中,長尾智子強化了女性與現代環境的特色,左側的西風之神與山林女神依舊吹拂著祝福的風;右邊的花神芙洛拉仍展開一件紅色披肩,但美女維納斯只在乎是否「Kawaii」,只要擁有電玩、速食麵和可愛的哈囉凱蒂即可。作品中表現出現代生活,每個人都可能喝著同一種可樂,吃著麥當勞、百味佳、能多益巧克力醬(Nutella)、上網搜尋用Google、在Facebook交朋友、穿著同款的Zara、一起搭easyJet(英國廉航)四處飛。因此,長尾智子認為現今全球化的社會,讓一切事物都變得很扁平,很難看出差別性。

圖/長尾智子提供

就連1594年楓丹白露畫派《蓋布莉埃爾姊妹》(Gabrielle d‘Estrées and One of Her Sisters)在她重新詮釋後,也顯得平和且可愛—不過是姊妹倆捏捏乳頭的小調皮玩笑,哪稱得上物化和性暗示什麼的…。

無論是平面或立體作品,智子的創作多援引文藝復興與古典藝術時期的經典名作,並讓畫作中的這些「名女人」穿越時空,置身在當代場景。長尾智子藉由設計植入各種現代產品與品牌符號的方式,隱喻手法帶出創作觀點之外真實反映藝術家的自身文化與所居地背景的移轉融合。


21世紀是網路盛行同時也是自媒體當道發功的年代,人手一支手機只要打開直播按鈕,即可向世界轉播各種「行為藝術」。山崎詩詩無疑是最典型的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烈焰紅唇、性感美人痣、側分鮑伯頭、玻璃珠眼,還有最重要的,跟她的魔性舞蹈一樣不停下來、深入骨髓的創造力。

她以個人肖像作為創作識別符號,並運用數位媒體傳播她與她的分身們「詩詩女孩」(Shi Shi Girl)。她曾說:「我是『我』以及看起來像我的『角色』的混合體。」


這樣看女孩們,是否讓你覺得有趣?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女孩,女孩——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 邀請到8國10位女性創作者共同參展,女孩們的作品等你喔!

| 女孩女孩 國際圖文藝術創作特展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7日(三)至2020年2月9日(日)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12/21/11/61/11、春節1/24-27日、2/3休館)
展覽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 第一展覽室(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瘋設計

新北市藝文中心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pcartcenter/
新北市藝文中心 官網 http://www.artcenter.ntpc.gov.tw/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