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當不同視線交會成「角」|寶藏巖國際藝術家駐村展覽 12/3 開幕

「角」Between Two Unparallel Lines|12.03- 12.18

寶藏巖駐村計畫 ,是由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每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策展人與研究者,促進臺北與不同地區的藝文社群產生連結,交織與累積豐富且多元的創作能量。

如同在歐幾里得幾何學之中,「角」是由兩條不平行的線彼此交會時所構成的空間,從零至三百六十度,或正或負,呼應著群體與事件裡不同角色與視角的彼此碰撞下,可能存在著更寬廣的理解方式。

今年 10 月隨著防疫政策鬆綁,後疫情時代國際交流的各種可能被啟動,寶藏巖第四季駐村計畫展覽邀請到六位來自法國、義大利、新加坡與日本的藝術家,從他們自身文化與生活的觀察,以及在寶藏巖駐村的探索,運用塗鴉、影像、聲音裝置與雕塑等多種創作型態,回應當代社會議題。


黑田惠枝(Yoshie Kuroda)收集寶藏巖居民的二手衣物,縫製一隻隻擁有著像是動物又如人類四肢的虛構玩偶「Mokemokemono」,在不確定的形態中,反映寶藏巖過去到現在的生活記憶,間接思考自我的存在。

寶藏巖駐村計畫
寶藏巖駐村計畫
黑田惠枝(Yoshie Kuroda)

車昕蔚(Xinwei Che)透過觸摸在地陶土來理解臺灣的地理特質,並製成陶器皿觀察其與環境、藥草所產生的改變。同時經由變化,反思在快步調的資本主義社會下,人類看待土地與時間的方式。

寶藏巖駐村計畫
車昕蔚(Xinwei Che)

另一方面,鈴木英倫子(Elico Suzuki/Suzueri)延續過往的聲響實驗創作,在本次展覽中使用駐村採集而來的二手物品,搭配坊間流傳的鬼怪奇談,以此製作光影裝置討論虛與實之間的關係。

寶藏巖駐村計畫
鈴木英倫子(Elico Suzuki/Suzueri)

太田遼(Haruka Ohta)走訪了臺灣的大街小巷,觀察到我們為防盜而加裝的「鐵窗」時常無聲地延伸成為私人住宅空間的一部份,進而嘗試翻轉室外與室內觀看鐵窗的視角,探索鐵窗在私與公領域的模糊狀態與界線。

太田遼(Haruka Ohta)

從臺海的緊繃關係到烏俄戰爭,卡米爾.布魯.瓦倫丁(Camille Bleu-Valentin)以抗爭運動和軍事遊行中常使用到的煙霧與煙火進行創作,描繪其中脆弱的和平以及潛藏在集體的聲音。

寶藏巖駐村計畫
寶藏巖駐村計畫
卡米爾.布魯.瓦倫丁(Camille Bleu-Valentin)

伊曼紐爾・戴諾第(Emanuele Dainotti)運用攝影、多頻道錄像與VR裝置,從神話、科幻、哲學、量子力學以及當代社會中,搓揉奇幻世界的想像與反烏托邦的論述,思考現實、虛擬與超現實之間的邊界。

寶藏巖駐村計畫
伊曼紐爾・戴諾第(Emanuele Dainotti)

「角」- 2022年寶藏巖第四季駐村計畫展覽,將藉由駐村藝術家各自的創作,尋找侷限空間裡的不同可能性。無論在生命與記憶的存與未存,分針與秒針的過去與未來,政治斡旋的黑與白,甚至影像的現實與虛構,試圖在二元價值觀的兩端 ── 善/惡、快/慢、男/女、文明/野蠻、自由/專制 ── 找尋一個安身的角落、角色與觀看的角度。

新聞文字及圖片提供|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編輯|Melody TU


「角」Between Two Unparallel Lines
── 寶藏巖駐村計畫 展覽

藝術家 Artists
卡米爾.布魯.瓦倫丁、鈴木英倫子、伊曼紐爾・戴諾第、太田遼、車昕蔚、黑田惠枝
Camille BLEU-VALENTIN, Elico SUZUKI, Emanuele DAINOTTI, Haruka OHTA, Xinwei CHE, Yoshie KURODA

展期 Exhibition Period/12.03(六)- 12.18(日)(週一休村)
開放時間 Open Time/11:00-18:00
地點 Venue/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十字藝廊、山城53號、邊境9號、邊境11號、邊境13號、邊境52&54號、邊境廣場


開幕導覽 ➤ 報名傳送門
集合時間:12.03(六)15:00
集合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三角窗服務台

表演活動
〈土地空〉 — 車昕蔚現場演出
時間:12.03(六)13:00-14:30、12.11(日)13:00-15:0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邊境廣場

音樂會暨演後座談 ➤ 報名傳送門
《驅動鋼琴方程式》 — 鈴木英倫子(Suzueri) x 李世揚
時間:12.07(三)19:00-20:3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哨所1樓

串聯展覽
「Pакија 普拉基亞」 — 林祐聖個展 
展期:12.03(六)- 12.18(日)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轉角2號

延伸閱讀
➤ 採集地方記憶的漫遊者|2022 城南駐村藝展「我家門前」
我們在此相遇,而未來在此發生──2022 寶藏巖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