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時尚,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這裡沒什麼好看的|美國藝術家 Ben Zank 俏皮揭露生活的厭倦感


每當我試圖過度規劃一張照片時,它永遠不會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出現。反而我做了一些沒有預料到的事情,會發現最終讓影像變得更加獨特。 ── Ben Zank


看似尋常的環境,正上演著不尋常的互動。來自美國紐約的藝術家 Ben Zank,通過超現實的肖像攝影,捕捉人們在日常主旋律之下,徘迴心頭的困惑、孤立、限制感或厭倦情緒。

1991 年生的 Ben Zank ,在美國紐約市出生、長大,目前也定居於此。18 歲時,他因在祖母的閣樓裡發現一台 Pentax ME Super,開啟了攝影之路。

作為一名大學時就讀新聞專業的超現實攝影師,Zank 曾在 採訪 中表示:「新聞攝影與藝術完全相反,它非常客觀,所以當時我感到很無聊。能夠做一些主觀的事情,讓影像完全按照想要的方式顯示,對我來說很有樂趣。這些年來,影像愈奇怪,在創作的過程中就愈有趣。」

他也不是沒有嘗試過去準確規劃自己的創作內容,但最終他發現,自己做了預料之外的事情,反而讓影像變得更加獨特。「每當我過度規劃一張照片的拍攝時,它永遠不會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出現。我總是對此感到失望,然後發現自發性對我來說更好。」

於是大多數的創作情境,他只是出去尋找一個地點。如果地點很獨特,他會從那裡開始,好好運用它。

呈現自身對環境非機械的自發反應, Ben Zank 所拍攝的作品,往往在言語無法抵達之處,催化情感的流動。

有一些反覆出現的主題,例如:一個人用衣服來包容或糾纏,身體以外的各種環境物體;靜止的身體,有時向下垂落,有時只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我們可以看見城市、自然環境與人的身體,化作線條、幾何與色彩,形成多重解讀意義的構圖。

今年(2024),他也出版了自己的首部攝影集 Nothing to See Here(暫譯:這裡沒什麼好看的),邀請觀眾在這些奇異場景中展開屬於自己的神祕敘事。

Text|Melody TU
via benzank.comthecrimson.comCreativeboomDesignboomColossa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