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藝術觀點

想像的遊樂場|來玩藝術日記吧!8 種創造力訣竅 活出特別的一年

你有聽過「 藝術日記 」嗎?無論稱之為 Art Diary、Art journal 或是 Art journal therapy,甚至可以沿伸至日文的「手帳」與自製的「小誌」。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職業藝術家,但每個人都獨有自身的生命經歷,與表達自我的渴望。

藝術日記 包含文字與創意的草圖,承載著日常的活動或情感。在這科技翻新的 AI 時代,手繪的魅力仍然風靡世界。如果你也對這些感到好奇,卻不知從何開始,這裡參考 國外網站 與大家分享提升創造力的 8 種訣竅。

國外知名創意人 Susie deVille,在她的著作《Buoyant》中如此描述:「透過在日記中寫作、素描、繪畫或拼貼,我們可以打開閥門,釋放我們的創造力之河。日記是我們解決問題的地方。我們在這裡表達我們的挫折感、擔憂、憤怒、痛苦;我們在這裡慶祝、頌揚,表達我們的喜悅。」

每日留給自我心靈的時間,讓我們得以防禦日日重複的麻木。「日記是通往可能性的地圖集。當我們鎖定這樣的狀態,我們將發現機會無所不在。」

開始藝術日記的第一步,就是先找到適合你發揮的容器。無論是自行製作的素描本,或是現成的手帳,最重要的是考量它的材質、尺寸與裝訂──它能吸引你嗎?實用嗎?

舉例來說,如果你打算用鋼筆來寫字畫圖,可能要考慮不容易透紙背的材質。你想畫水彩,材質容易渲染嗎?冊子能夠攤開嗎?拼貼或油漆,也需要相對應的紙張磅數與開本。

這將成為你的畫布、無條件聆聽內心的知己,以及能夠持之以恆的基礎。所以別吝嗇。對你而言,它值得盡可能順手,且光是看著就可以帶來好感。

為你的創造力安排一個專屬的時段吧!每天或每週,成為你規律的行程。如果只在想到的時候才來寫日記,最終將會在「太忙」、「沒想法」等藉口中徒留一片空白。

這樣的練習不僅能磨練你的技能,還可以將日記時間變成心靈的儀式。對整體生活的心理健康來說也很重要。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創意也需要善其事的工具。蒐集一堆你喜歡的美術用具吧!這部分愈清楚,你的藝術日記也愈容易想像與實踐。

你可以先從鉛筆、鋼筆、水彩顏料等基本用具開始。隨著旅程的展開,你將一步步成長,也可以擴展您的工具包。別忘了,工具終究只是工具,關鍵仍是你的發揮。有時候,限制反而會激發出一個人的潛能。

藝術日記,是一個容許自由實驗與表達的安心空間。因此,請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事情可能不會按照你的計劃發展。

就像腦力激盪的會議,為了向所有的可能敞開,沒有任何點子是壞點子。藝術日記作為探索過程的現場,追求所謂完美,也可能會讓重點偏移。更多時候,你會發現,不完美最終將為成果增添獨特的個性與真實的魅力。

總是面對空白,苦苦掙扎要無中如何生有嗎?是時候改變心態了!其實無論你身在何處,一定都有可供發揮的契機。藝術與創意,來自任何地方——大自然、城市景觀,你與家人朋友的對話、路人的對話,甚至是倏忽即逝的夢境。享受這一切,隨身攜帶小筆記本或手機,在想法冒出時記下來。

如果需要更多激盪,這裡也有一些提示可供參考:

為心情著色:使用某些或特定顏色,來表達今日的感受。
生命的紋理:將織物、樹葉等各種事物的花紋元素,融入在頁面中。
文字的遊戲:選擇一個喜歡的、能激勵你的詞語或句子,圍繞著它來描繪你所能想到的。
自畫像:試著畫一張寫實或抽象的自己吧。
夢想願景版:描述或畫出當下的夢想/願望。

藝術日記的頁面可以是私密的,也可以是分享的。因為是日記的形式,雖然它時常就像是件藝術品了,但任何人都無須用正式作品的完成度來評判它。許多創意人士也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藝術日記。

無論你對自己的創作感到喜悅,或者不那麼喜歡,但想要討論它,讓信任的人或社群看到你花費心力的成果,可能創造更多未知的樂趣,也更有力量堅持下去。

藝術日記也提供了回顧過去的機會,可以從中發現自己的成長。不僅在藝術上,時常更記錄了人生。

西班牙藝術家 Pep Carrió 早在 2007 年開始,挑戰每天畫點東西。並未預定主題,只是遊戲,看看能否完成填滿全年日記本的任務。最初,他每天畫一幅圖像,對頁上是互補的對照。這些意識流的過程,催生出諸多抽象植物、人物剪影等超現實的思路風景。近年來,他發展出更大膽的構圖來填滿跨頁。

一抹色彩,深思熟慮的構圖,或者充滿回憶的拼貼畫,每一頁都是自身思想的反映,與想像的遊樂場。藝術日記慶祝著每個人獨特的創造力。願我們都以豐富精彩的自我表達,開始新的一年。

Text|Melody TU
via Creative BoomArt DiaryColossa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