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幽默與恐怖,其實是相似的嗎? Bill Mayer 奇異寫實的巨大動物之夢


幽默與恐怖,其實是相似的嗎?


浪漫主義藝術 中,自然所展現的巨大力量,不可預測且具極端的可能性,為啟蒙思想的有序世界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美國藝術家 Bill Mayer(b. 1951)也深深受到浪漫主義的吸引。

兼顧插畫工作與個人創作的 Mayer,擅長運用他的聯想力與幽默感,在畫面中組織敘事,將觀眾帶入浪漫主義場景中,在寫實的古典風格畫面與神祕的角色安排之間,興起兩極的情緒感受。

幽默與恐怖,其實是相似的嗎?Mayer 在 一次訪談 中分享,他從很小的時候,就一直為兩者之間的界線著迷。他運用這些觀察,在畫中展開諷刺。藝術家也認為幽默或恐怖的界線,可能並非來自於主題,而是呈現的方式──素描本上的簡單線條描繪,可能很有趣;但如果用逼真的方式畫出來,就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儘管自己並不覺得如何可怕,但因為聽過足夠多人反映,他反思自己深受浪漫主義時期的傳統繪畫所吸引,有部分原因,也是發現了這個有趣的悖論:幽默有時令人感到害怕

Mayer 在插畫接案與個人創作之間,也領悟到「失敗」對身為藝術家的重要性。

插畫家要成功,可能需要專注經營好一種風格,推廣一種品牌;但客戶不斷回來,卻希望你一直重複以前做過的事情。作為藝術家,反而別害怕嘗試新事物,也別害怕失敗,要從失敗中學習。他認為自己在個人作品的創作過程中成長得最多。

在這些個人作品中,挖掘潛意識與一種詩意的視覺語彙,將超現實的元素無拘無束地結合在一起。藝術家腦海中的意象總在提醒我們,批判性思考與邏輯總有侷限,永遠要留有出乎意料的空間。

更多藝術家作品|官網Facebook

Text|Melody TU
via wowxwowcolossa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