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跳脫 · 畫非畫,台灣重量級現代藝術家「韓湘寧」特展,珍藏作品首度公開!

Photo Credit: Yellow Korner 提供

YellowKorner 攝影藝廊睽違兩年,於 3/9 再度推出公眾展覽,以【 跳脫 · 畫非『畫』 U N V E I L 】為題,展出近年回到台灣的國際知名重量級現代藝術家「韓湘寧」 10 大跨媒材系列創作。

此次特展將首度同步展出藝術家韓湘寧《印象》、 《蠶絲》、《同一個太陽》、《紐約蘇活》、和《真真假假》等共計 10 大跨媒材系列創作。當中許多展品,如韓湘寧留美時期經歷所創作的「安迪·沃荷」及「趙無極」等友人之緣份肖像,更是首度公開的珍藏作品,展覽為期五週。

Photo Credit: 瘋設計編輯部 攝影

創作從來不該被工具所框架,韓湘寧 10 大跨媒材系列首度同時曝光

其中,以《蠶絲》作為展覽概念主軸,嘗試透過韓湘寧勇於打破框架的創作形式、不受侷限的創作思想,探討當代藝術對於媒材的思考,並以攝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的定義,傳達 YellowKorner 持續推廣的攝影藝術理念:「相機僅是藝術家的工具之一,攝影藝術創作從來不該被媒材所框架。」

世界各大美術館珍藏藝術家,韓湘寧不朽的創作思維依然前衛

韓湘寧被評為台灣當代最重要藝術家,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受邀成為「五月畫會」重要成員。移居紐約時期,他受邀到紐約極簡藝術潮流影響,並在日後發展出揉合點彩與攝影寫實的手法,形成他的獨創風格,也開啟韓湘寧在媒材上多方嘗試的創作型態。

早年活躍於紐約,其作品多次於全球各大美術館,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巴黎現代美術館、東京都美術館、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等展出及收藏。更曾與建築師貝聿銘一同被選為「美國建國兩百週年特展」傑出的華裔藝術家之一,代表亞裔藝術家對美國的貢獻。

直至今日,逾八十歲的韓湘寧,前衛的創作思維、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絲毫不受年齡所限。

Photo Credit: Yellow Korner 提供

舉辦藝術沙龍講座,攜手攝影書店 moom bookshop 多方推廣藝術

展覽期間,YellowKorner 亦攜手台灣知名攝影書店 moom bookshop 精選呼應展覽主題的攝影書刊,將獨到的攝影選書品味分享給更多藝術愛好者。此外,也藉此機會規劃了一場藝術沙龍講座,邀請曾鈺涓教授作為學術顧問暨與談人,探討有關「攝影藝術」、「創作媒材」之間的關係。

開幕當天,致力於人文藝術的 OKEY COFFEE 台灣滴釀咖啡品牌,準備了以藝術家作品為靈感所設計的限量咖啡,邀請大家沈浸在藝術家的創作時,一同感受精品咖啡的美好。

Photo Credit: 瘋設計編輯部 攝影

【 跳 脫 · 畫 非『畫』 U N V E I L 】韓湘寧特展
展覽日期|2023.03.09 – 2023.04.16
展覽時間|週一公休;週二至週六 10:00 – 19:00;週日 12:00 – 18:00
展覽地點|YellowKorner 藝廊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 91 號

延伸閱讀|六角彩子 Rokkaku Ayako ── 恣意繽紛的內在小孩,超當代藝術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