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觸動奇積!在積木世界展開冒險之旅

把你的靈魂與思想融入積木,一起在虛擬世界中冒險,探索未知的領域。

由人文遠雄博物館與瘋設計共同推出的「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開展兩個月來,已經累積超過6萬人次進場參觀,更多次榮獲親子部落客熱烈好評,成為校園指定班遊必去展覽,預計4月可突破10萬人次!

「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共分為靜態的「積木生活」、動態的「動力世界」與動手一起玩的「互動樂園」三大展區,從刺激左腦圖像記憶的藝術層面、開發右腦邏輯思考的科學層面,到如何實際運用積木,以寓教於樂的互動機制搭配動力裝置,帶領觀展民眾探索積木創作的更多可能性。

積木世界

「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持續「觸動」今年最不可思議的「奇積世界」!

「這次展覽主軸鎖定在創作者的設計巧思與結合機械動力的積木創作,希望能打破人們對積木的既定印象。」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說明,其中又以世界規模最大的《二重奏積木音樂盒》、創新360度視角的積木火車《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10組不同程式語言的積木動力裝置最受大小朋友歡迎。

人文遠雄博物館自創辦以來,致力推動建築與藝術文化,期望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而館長游冉琪上任後,也盼能舉辦更有趣、更貼近人們生活、結合建築與藝術的積木展,今年初終於落實這個想法,邀請瘋設計、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的積木設計師-YOYO老師與高高老師共同企劃,創造更有深度內涵的積木作品。

蘊含科學原理與動力機關組成的「積木實驗室」,訓練並刺激大小朋友左腦圖像記憶的藝術感知與開發右腦邏輯思考的科學知識力。

負責策畫整體展覽內容的開物整合設計公司總經理張慧菁表示,為了打破人們對積木的既定印象,這次展覽不只有靜態積木的展示,更設計了許多動力積木裝置,希望帶給大小朋友們超乎想像的觀展體驗。

「很多人喜歡積木,但常停留在玩樂的部分,館方希望透過這次特展讓大家深入了解,當積木小方塊結合了藝術與科技時就能創造出更多新樣貌。」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說,特展以五感的觀展體驗出發,希望讓觀眾用雙眼欣賞之餘,甚至能在現場用積木即興創造作品,留下更多難得的互動經驗。歡迎大小朋友在寒假與農曆新年期間,一起遊覽人文遠雄博物館打造的方塊世界。

手創兒童館負責人陳永明(yoyo老師)、瘋設計總經理張慧菁、人文遠雄博物館游冉琪館長、手創兒童館負責人洪國書(高高老師)。

克服技術 台灣首見的積木音樂盒與360度視角火車

一走進展場,人們便能聽見熟悉的卡農旋律在耳邊迴繞,但這段清脆的音樂聲可不是透過CD播放,而是來自全世界規模最大《二重奏積木音樂盒》的演奏。可愛的動物積木在音樂盒滾筒上來回轉動,演奏出清脆悅耳的鋼琴聲,讓現場的大小朋友驚呼連連。

《二重奏積木音樂盒》的運作原理是將積木創作的小動物固定在音樂盒滾筒,藉由敲擊上方黑白琴鍵,來演奏動人音樂聲,看起來就像小動物們正在彈琴,畫面相當可愛且充滿童趣。

由於技術難度高,目前用積木創作的音樂盒數量不多,規模通常也很小。但這次在「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展出的二重奏積木音樂盒,尺寸能創下世界最大的紀錄,是克服了許多難關才得以順利完成。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二重奏積木音樂盒」,在人文遠雄博物館運轉出悅耳優美的旋律。

《二重奏積木音樂盒》的設計者之一、手創兒童館負責人YOYO老師表示,積木拼組的動物共面臨三個挑戰,必須能不斷接受敲擊,從滾筒轉到下方時,得克服地心引力不能掉落,同時還要方便拆拔與替換,因此他們不使用釘子固定,改用膠水耐心黏著,施工時間也拉長許多。

「我從五歲開始玩積木與學鋼琴,希望透過《二重奏積木音樂盒》,讓大家發現積木結合音樂也可以很有趣。」YOYO老師說,每次撞擊動物積木的位置、速度與力量都不同,會有些許誤差,所有撞擊點都是慢慢調整出來,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運作原理是將積木創作的小動物固定在音樂盒滾筒,藉由敲擊上方黑白琴鍵,來演奏動人音樂聲。

以電玩創世神為概念發想而出的作品《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也突破技術限制,首創360度視角的積木火車。透過全景攝影機,火車穿梭在四個主題世界的過程,能將所見的景象投影到螢幕上,若觀眾隨之移動,也會出現在畫面中,就好像與這台火車一同經歷冒險。

但360度環景鏡頭的尺寸略大,要順利裝在火車內,必須使用其他更輕薄的零件,才能有空間放下鏡頭。設計團隊便以環景鏡頭的一部分作為火車煙囪,不只解決空間與尺寸的限制,也創造出更好看的設計。

在火車環繞的「360度全視角火車即景的奇幻方塊世界」中,觀眾可以跟著火車的視角,探索這塊由四個積木小聚落組成的奇幻方塊世界,巨大的終界龍盤旋空中,令人驚艷。

《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的設計者之一、手創兒童館負責人高高老師說明,這輛火車也有好幾個技術難度要克服,越多車廂連接在一起,穩定度就越受到考驗,而環景鏡頭與行動電源都安裝在火車內,重量不輕,要跑完這麼長的軌道,速度與重心的負擔很大,但幸好還是能順利運轉。

「這個作品讓你把靈魂與思想投入積木,一起在虛擬世界中冒險,探索未知的領域。」高高老師感性地說,積木火車歷史很悠久,現在結合360度環景鏡頭,將所有風景拍攝進去,創造了新意,給予大家小人國般的體驗,彷彿化身為樂高小人去探險,彌補在現實世界無法做到的事情。

以電玩遊戲「創世神」為靈感的「360度全視角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帶領觀眾探索方塊世界。

透過程式編寫 積木機器人也會思考

人類喜歡會動、刺激的東西,像腳踏車、海盜船、電車、大怒神等有趣的事物,高高老師也從這些日常生活汲取創作靈感,設計10個積木機器人,透過感應器、程式編寫與觀眾互動。

在這10個積木機器人中,分為接觸性與非接觸性等兩類感應器。接觸性感應器需要手指按壓控制,才能產生互動,而非接觸性感應器透過光或超音波感應,不需要透過觸碰就能讓機器人動起來。

像《手指騎單車》就是接觸性感應器的作品,人們必須用兩根指頭來來控制騎單車的一雙腳,一左一右不斷按壓,才能讓積木組裝的單車選手加速到極限。如果手指按壓的頻率變慢,單車選手的速度也會跟著慢下來。

《手指騎單車》用兩根指頭來來控制騎單車的速度。

用一根大拇指按壓感應器,《轉吧!轉吧!咖啡杯》的八個咖啡杯就會開始旋轉,坐在上方的人偶也會跟著移動,手指再放開,咖啡杯就會停止,就好像來到專屬自己的遊樂園般,能控制咖啡杯的一靜一動。

有別於《手指騎單車》與《轉吧!轉吧!咖啡杯》必須直接碰觸感應器,在《衝吧!大怒神》前持續揮手,大怒神就會往上,停止揮手大怒神就會往下。反覆這個過程,坐在大怒神上頭的人偶感覺都要暈了。

《天下第一準神槍手》則運用光感應器來互動,它共有四個靶與四個光感應器應器。當人們使用手機當作光線槍,照射光感應器應器,靶就會一一被擊倒,讓每個人體驗當神槍手的感覺。

《轉吧!轉吧!咖啡杯》的八個咖啡杯會隨著手指按壓旋轉。

除了互動之外,高高老師也透過程式編寫為積木機器人創造人工智慧,創造更豐富有趣的體驗。手對準超音波感應器,在《剪刀石頭布,贏的是老大》作品前玩剪刀石頭布,機器人也會隨機出拳,勝負難定。

「機器人未來會越來越靈活、越接近人類,甚至具有判斷與思考能力。」高高老師說明,機器人的程式加入亂數後會隨機產生動作,就好像經過思考後才出拳,擁有隨心所欲的能力,而不只是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人們只能靠運氣贏過機器人。

彷彿被賦予人工智慧的《剪刀石頭布,贏的是老大》,快來跟它比猜拳!

從有形到無形 用積木呈現內在想法

用六塊八顆凸起的長方形積木,就能排列出超過1億種的組合。積木的創造力無限,從藝術作品、日常生活用品、電影卡通人物的展現,甚至是誇張到拿來造橋、鋪路與蓋房子,通通都能做到。

在這次「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靜態展區「積木生活」中,又依照創作主題分為經典電影動作、童趣角色、生活剪影、反思、幾何等五個系列展示。其中,又以反思與經典電影動作最受到歡迎。

「疊積木也是一種思考方式,能探討人存在的意義與目的。」YOYO老師表示,早期用積木創作時,常堆疊船、房子、城堡等造型複雜的物品,強調豐富的裝飾性,但他現在開始探索內心想法,將無形的事物轉化為有形的創作,分享給大家欣賞。

手創兒童館負責人洪國書(高高老師)與手創兒童館負責人陳永明(yoyo老師)。

《框限》結合了繪畫與積木創作,一個木製框架裡頭,有9隻黃色積木堆砌的手向上延伸,掌心各有不同的誇張姿勢,看起來正在畫框裡表演或掙扎。畫框暗喻社會的框架與標準,這些手則勇於突破繪畫形式,試圖走出自己的路。

社會定義了標準,讓很多人追求著所謂的成功與勝利,舞台上賣力演出,卻沒了快樂。人生是否有跳脫隨波逐流的勇氣?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框限》象徵人們走出看似美好的框架牢籠,勇敢放手一搏,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

反思系列作品《框限》,象徵人們突破社會框架,追逐自己的夢想。

一個人蜷曲的身影、濃縮的空間成了一張椅子,《人椅》可以是讓人坐著休息的椅子,也能是單純用積木堆砌的人物肖像。對創作者YOYO老師來說,它刻劃的姿勢來自童年對抱頭佛的印象,彌勒佛雖然是一個佛,但仍抱著自己的身體反省思考,是一個不斷懺悔、自省的概念。

YOYO老師表示,他從小就對這個反省自身的姿勢很感興趣,也想用積木創作這個概念。因此,他將《人椅》左手與右手交錯,表現類似懺悔的動作,並把腦袋的部分削平,希望帶給觀者更多想像空間。

反思系列作品《人椅》,可以是讓人坐著休息的椅子,也是用積木堆砌的人物肖像。

《I create, therefore I am.》則是一個用積木堆疊的人物肖像,刻劃他「正用左手堆疊自己腦袋」的動作,充滿哲思。自己用積木堆疊自己的模樣,彷彿訴說「我思故我在」與「我創作故我存在」的概念。

當存在是來自於十指間的創作,在堆砌建構與拆解的迴圈中,重構又解構了自我。換言之,這是一個用手來思考與實踐的歷程,「我」因創作而生,「我創作,故我在」。

「每一顆積木就像時間,你堆疊一顆需要10秒鐘,1千顆就要1萬秒。當你花費很長的時間,所創造出的形體又代表什麼?」YOYO老師說明,作品比人類來得更長壽,就好像時間凝固在那裡,在每個人生階段留下一個標誌,能看出人生的變化,也不禁讓人思考存在的意義。

反思系列作品《I create, therefore I am.》,訴說「我思故我在」與「我創作故我存在」的概念。

欣賞作品說明牌  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

積木也能把某個重要時刻凝結下來,用一個動作去呈現電影人物的特色,訴說電影故事中最精彩的片段。《經典電影動作》系列作品刻劃了黃飛鴻、蜘蛛人、瑪莉蓮夢露、駭客任務、鐵達尼號、超人、鹹蛋超人、鋼鐵人、李小龍等知名角色的動作,讓大家猜他們是誰。

白色積木堆砌了一個身材姣好的女人,輕輕壓著雙腿之間的性感姿勢,而一紅一藍兩組積木堆砌的人像,後方人物環抱前方的腰際,前方人物則平舉雙手。如果你看過瑪麗蓮夢露遮住裙子的嫵媚動作與《鐵達尼號》男女主角墜入愛河的經典片段,很快就能猜出這些積木是刻劃哪些角色與場景。

經典電影動作系列作品,描繪《鐵達尼號》男女主角相戀的情景。

「每個動作都隱含了當下時代的歷史意義,就像你舉起手、低頭去看的姿勢,很多小朋友可能不知道這是在看手錶,因為他們想知道現在幾點,直接看手機就好。」YOYO老師表示,透過一個簡單動作來呈現電影角色,不只很有趣,也能讓大家去猜測「他是誰」,為親子之間帶來交流與互動。

如果孩子從來沒看過鋼鐵人發射衝擊波的動作、截拳道創始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使出必殺技招牌十字死光的鹹蛋超人,爸媽可以為他們介紹這些英雄電影與明星的故事,從玩樂中學習更多有趣的知識。

經典電影動作系列作品,刻劃截拳道創始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

「父母也可以帶著孩子欣賞作品說明牌,內容都寫得很詳細與完整,能深入了解積木設計的概念。」高高老師說明,有時候透過閱讀文字,人與人之間的想法可以更靠近,能讓觀賞者與創作者的生活體驗與人生經歷互相交流,同時也能增進孩子的語文能力,培養欣賞美與閱讀文字的習慣。

高高老師表示,參觀積木展也可以很有深度,透過這些說明牌解釋,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思考為什麼積木會動、積木如何發出鋼琴聲、火車是經過怎樣的設計才能運轉、機器人用了哪些感應器才能做出動作等問題,而不只是停留在玩的階段、走馬看花,也可以「玩中學」。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人文遠雄博物館、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
協辦單位: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策展單位:瘋設計FunDesign
贊助單位:nanoblock、雙緯企業有限公司
技術支持: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V.360 Taiwan
展覽場地: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展出檔期:2017年1月13日(五)至2017年4月9日(日) 10:00─18:00
(展出期間 周一及除夕當天休館)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