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穿過Women’s eyes 看見理想社會的藍圖

好的設計不僅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能觸發觀者想像、改造、落實一個更理想的社會。今年12月,人文遠雄博物館與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合作,以「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為題,邀請國內外9位女性設計師參展,讓大家一窺女性如何以纖細敏銳的視角,創作海報、書籍與商品包裝等獨特的設計作品。

9位女性設計師的年齡、國籍與創作形式都不同,分別來自台灣、玻利維亞、墨西哥、丹麥、馬來西亞、伊朗、土耳其、日本等國家,創作類型則包含海報設計、書籍設計、包裝設計與整合設計,探索的議題也豐富多元,包含環保與歷史文化。

針對「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的展覽理念,策展人暨藝術家施令紅表示,她沒有要特別強調男性與女性之間的差別,而是想要去探索不同國家女性的創作特質,以及女性設計師如何透過自身的視野去觀察社會議題。

Women's eyes

開展記者會嘉賓:左起施令紅、侯曉蓓、Gitte Kath、Gigi Lee、Shigeno Araki及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

馬來西亞設計師Gigi Lee 當童話變成沒有樹的悲慘故事

馬來西亞是世界砍伐木材的第八大國家,環境破壞嚴重,熱帶雨林的面積日漸縮小。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馬來西亞設計師Gigi Lee,便以樹木消失的世界為出發點,設計《毀一棵樹毀一生命》(Cut a Tree Kill a Life)與《沒有樹木的殘酷童話世界》(Unfortunate Tales of a Treeless World)兩個系列作品。

每當樹木倒下時,馬來西亞特有的動物都會受到傷害,生存空間備受擠壓。《毀一棵樹毀一生命》以黑色描繪被砍伐的樹幹,橘紅色的大象、犀牛、鳥類與馬來貘則在樹幹上流淌著鮮血,兩者色彩呈現強烈的對比,營造戲劇性的張力。

馬來西亞設計師Gigi Lee以當地環境浩劫與特有種生物設計《毀一棵樹毀一生命》。

《沒有樹木的殘酷童話世界》則想像世界沒有樹木之後,小紅帽、皮諾丘、泰山、木馬屠城等故事因此被改寫。像樹木消失之後,小紅帽就不會經過森林探望奶奶,大野狼只能在餐桌前面空等,手拿著刀叉挨餓,老爺爺只能改用冰冷的金屬創造皮諾丘,當他擁抱皮諾丘,就會被長長的鼻子刺穿身體。

「當童話故事變成沒有樹的悲慘故事,原本的人物與情節無法發展下去,沒辦法讀就結束了。」Gigi Lee表示,她希望透過《沒有樹木的殘酷童話世界》描繪的慘痛教訓,人們能夠開始保護樹木,不再任意砍伐木材。

馬來西亞設計師Gigi Lee想像世界沒有樹木之後,並結合童話設計的作品《沒有樹木的殘酷童話世界》。

台灣設計師侯曉蓓 為義美設計最環保的產品包裝

商品包裝有時會過度耗費資源,為地球造成不小的負擔。台灣設計師侯曉蓓過去在廣告公司任職時,曾以環境關懷的角度,替知名食品公司義美企業,設計一系列的包裝作品。

傳統油墨在印刷過程中對人體與環境的影響很大,侯曉蓓選擇以最少的單色油墨設計最簡潔的產品包裝。像義美紅豆牛奶冰棒盒上,只印製一顆紅豆與細小的品牌名稱,土豆仁牛奶冰棒盒則是三顆小花生。

由於公司品牌的尺寸都縮小,消費者可能一時之間很難認出這是義美的產品。侯曉蓓表示,業者有那個心意與膽識,設計師才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大膽提出這樣的包裝設計。

台灣設計師侯曉蓓以最少的單色油墨設計最簡潔的產品包裝。

日本設計師荒木志華乃 融合歷史的甜點包裝

不只環境議題可以融入包裝設計,歷史文化也是很好的創作元素。日本設計師荒木志華乃(Shigeno Araki)便以長崎蛋糕的發源歷史,重新包裝老家甜點店鋪「長崎堂」的商品。

1853年,美國海軍率領四艘塗著黑色柏油的艦船駛向日本,迫使江戶幕府開港,衝擊日本的社會與文化,史稱「黑船事件」。而長崎縣的名產蜂蜜蛋糕,據說正是日本門戶開放後,葡萄牙傳入日本的點心,荒木志華乃便以「黑船」來命名自家蜂蜜蛋糕。

她捨棄一般甜點繁複的包裝,以簡約的設計風格為基調,選用「和紙」做為包裝材料,而白色略帶透明的和紙上方,則以黑色毛筆字「黑船」作為商標。這樣的黑白設計簡潔而強烈,不但受到消費者好評,也受到2007年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 的獎賞肯定。

日本設計師荒木志華乃以歷史元素「黑船」設計蜂蜜蛋糕的包裝。

「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展覽訊息

  • 日期:2016/12/9-2017/1/2
  •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 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
  • 費用:免費參觀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