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班克斯 行為藝術《垃圾桶中的愛》國際巡迴展 | 首站在台北 MoCA


班克斯 Banksy 國際巡迴展 《 垃圾桶中的愛 》
2023/7/1-8/13 在 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Studio


班克斯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Original mural on Waterloo Bridge in South Bank in 2004|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神祕的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作品真跡即將來台!飄散而去的愛心紅氣球,象徵著美好純真的信念,而小女孩彷彿觸手可及那希望。《女孩與氣球》(Girl with Balloon)這幅塗鴉圖像,最初出現在倫敦 Shoreditch 區域與泰晤士河南岸一帶,後來被人們用來聲援反戰與人道救援行動。2017 年,在一項民調中,英國人將這幅畫票選為最愛藝術作品第一名。

像是許多著名的藝術作品,最終都進入商品化的歷程,這幅畫陸續成為 IKEA 的擺飾或賣出親簽的高價限量版畫。2018 年,在蘇富比拍賣會現場,這幅畫作以 110 萬英鎊落槌的高潮時刻,班克斯啟動預先暗裝在畫框裡的碎紙機關,迅速開始銷毀眾所注目的高額畫作,然後又出乎意料地,在一個巧妙的位置停下來──愛心紅氣球安然在畫框中,小女孩離開畫框的身影已碎成條狀。班克斯事後在網路發布短片宣布這是他一手主導的行為,並引述了畢卡索的畫作為註腳:「摧毀的衝動也是一種創造的衝動。

這幅加入行為藝術的自毀之作,以全新姿態更名為《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2021 年重回拍賣會,以驚人天價再次售出,同時創下班克斯迄今最高成交金額。2023 年的此際,被譽為 21 世紀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作品之一,《垃圾桶中的愛》即將展開國際巡迴展覽,台灣成為全球首站。7 月 1 日至 8 月 13 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圖片來源: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從塗鴉藝術在街頭出沒的反諷本質,到資本主義交易歷程的商品化,甚至是美術館殿堂的展演,班克斯對於社會現象、媒體市場及藝術創作價值之間的批判與反思,重新詮釋的旅程也許永遠都不會有終點。

展覽採線上預約免費參觀,自 6 月 21 日開放預約。觀眾可把握機會近距離欣賞這一件引起全球討論的藝術創作,領略這位當代最神秘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作品魅力。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及影像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垃圾桶中的愛─班克斯

展期|2023/7/1-8/13
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Studio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預約網站| ACCUPASS活動通系統
現場候補|視展間容留人數,開放現場無預約的觀眾入場

6月21日開放預約,更詳細資訊與入場須知,請見 當代館官網公告

班克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