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創意, 建築

新樂活主義 | 台北市捷運站公共藝術 公開徵件!


新樂活主義 信義線東延段廣慈/奉天宮站公共藝術
徵件至 2024 年 1 月 23 日截止,2023 年 12 月 11 日 14:00 舉行徵件說明會


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黃心健公共藝術作品《相遇時刻》(翻牌機械裝置)。|資料來源

台北市捷運局公告,信義線東延段廣慈/奉天宮站以「新樂活主義」為公共藝術主題架構,向國內外徵求公共藝術創作。須設置至少 1 件作品,徵件即日起至 2024 年 1 月 23 日截止,共徵選 1 件作品,計畫經費 500 萬元,參賽資格不限,送件數量不限。12 月 11 日下午 2 時將於台北市捷運局 9 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徵件說明會,邀請創作者們透過作品傳遞城市新世紀的樂活精神,成為廣慈/奉天宮站值得駐足、思考的公共景色。

新樂活主義
廣慈/奉天宮站公共藝術建議設置地點(通風井整體外觀)
新樂活主義
廣慈/奉天宮站公共藝術建議設置地點(穿堂層牆面)

信義線東延段是目前台北捷運興建中最後一段高運量系統路網,路線接續信義線象山站尾軌向東延伸,沿信義路六段至福德街廣慈博愛園區前,再以潛盾隧道沿福德街、中坡南路至玉成公園止,全長約 1.4 公里,共設置 1 座地下車站及供營運調度使用之尾軌。台北捷運局表示,信義線東延段預計 2025 年底前完工,日後廣大群眾不論是親近虎山、至宮廟祈福或至信義行政中心洽公,都非常的便捷。

廣慈/奉天宮站鄰近四獸山,信義區舊時因農業發展,建立瑠公圳灌溉系統之水利建設,因此車站的建築設計結合兩者之城市山水意象,塑造捷運重視生態環保的形象設計,並與在地自然景觀相互融合,希冀透過站體建築設計喚起市民對城市的歷史與記憶。

而此地具有瑠公圳、中坡、廣慈博愛院園區等文化與歷史背景特質,公共藝術設置提出「新樂活主義」理念,融合了「地理變遷」與「時空記憶」等概念。期待通過公共藝術的視覺語彙,在歷史、現在、未來之間,形塑出促進新生活躍動的城市空間。

編輯整理|Melody TU
資料提供|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更多資訊請參閱 徵件簡章徵件網址


延伸閱讀 ➤➤ 南港「逐岸流」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登場 ─ 3組裝置、15件插畫、10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