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南港「逐岸流」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登場 ─ 3組裝置、15件插畫、10場活動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2023 年以「逐岸流」為題
即日起至 11/26 在南港登場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吳博軒_X_Procaffeinating-Cafe-撲囉咖啡廳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Tommy-Woo_X_苒冉小食光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任嶼Ray.H_X_靜心苑-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

自 2015 年開始,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推行的「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規劃進入市民生活場域的臨時性公共藝術設置,循著地景的軌跡,挖掘生活空間的歷史脈絡,希望啟發大家對於生活場域的重新認識。

今年以「逐岸流」為主題,選定「南港區」作為策展區域,透過藝術的方式,結合南港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包含 3 組地景公共藝術作品、串聯 15 間地方特色的商家、10 場深度導覽走讀活動及工作坊。讓人們可以從欣賞藝術作品開始,進入街區、走讀南港、聆聽南港的故事。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GGDOG_X_全聖五金水電材料行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鮭魚子X原岩攀岩館-南港店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CHIH制図所X華豐駕訓班

過去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曾在中正區華山大草原、士林美崙公園、大直內湖基隆河畔、文山區貓纜指南宮站等舉辦。今年聚焦的南港區,早期曾以茶葉貿易繁榮一時及後續傳統產業進駐,近年來經歷產業轉型與變遷,使得南港區成為三鐵共構的交通樞紐,金融、科技等大型企業進駐的重要之地,也漸漸形成歷史文化與智慧科技兼備的多元城市風貌。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胡韻葳LAKE-HU-X-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Dee-Chu朱媞-X-九如社區發展協會

「逐岸流」共邀請 3 位藝術家,借助南港的獨特的歷史背景,將新舊城區的時空意義融入地景藝術創作中。 步里赫森 團隊善於掌握多元媒材及複合製程的作品,其作品《光核》設置於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入口處,運用輪胎的意象,巧妙塑造作品的輪廓,金屬輪框和 LED 光影線條相互交織,猶如南港的無數時空和生活經驗交織成的流動軌跡。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步里赫森作品《光核》設置於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科技聲音藝術家 吳修銘 帶來作品《記憶果實》,透過實地訪查,採集南港的歷史背景與生活文化並撰寫、錄製聲音內容,將無形的記憶轉化成聲音,歡迎大家來新新公園找尋熟悉的南港聲音。

吳修銘作品《記憶果實》設置於新新公園

藝術家 耿傑生 的創作則著墨於探討人和物持續變化的互動關係,作品《G2G系列:通道》設置在南港「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站」和「南港行政中心站」的公車候車亭,作品呈現輪胎移動軌跡的紋理,結合了 Google Map 的色彩,將南港的產業歷史和現代科技的生活經驗融合在候車亭的交通節點上,希望激發等待的眾人對未來旅程的想像。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耿傑生作品《G2G系列:通道》設置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站及南港行政中心站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畫中街景」插畫家吳博軒繪製店家撲囉咖啡廳

為了讓更多人走進南港,尋回消失的地景,品味現下的生活。此次「逐岸流」除了 3 組地景藝術作品展出外,也邀請了 15 間在地商家,分別與 15 位新星插畫家共同打造「畫中的街景」插畫創作活動。插畫作品將在商家展出一個月,10場地景走讀、黑鄉文學人文講座和療癒手作的創意工作坊等活動陸續開放報名。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紅林 Hori b. Goode_X_薈福村茶
JINZ-X-台北女兒茶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HAHA-SARAH-X-BACKMOUNT.後山咖啡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E45CHEN_X_嘖咖啡
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
Happieslin_X_May-Rooms-Taipei
平安X明天見餐飲
張嘉路-X-板前屋炭烤鰻魚飯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更多資訊活動報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