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把顏料放在鐵罐中隨意滴流的畫家—Jackson Pollock

Jackson Pollock

在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中,最具影響力的創作者———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出生于美國懷俄明州,是家裡的老么,在他年幼時,父母相繼過世,由鄰居撫養他長大,年輕的波洛克跟著養父工作,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印第安文化,表現風格強烈及極具節奏性的繪畫方式,讓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Jackson Pollock酗酒成癮且脾氣古怪、喜怒無常,除了大部分的時間深居畫室中進行創作外其餘皆是在飲酒,四十四歲的那一年,他在一次酒後的超速駕駛中,結束了他短暫的生命。

這位開創了『滴畫法』的天才藝術家,在成名之前其實一直仰賴著家人及妻子的接濟度日。早期的波洛克先是以油漆為基底材,在畫布上大量的潑灑,讓厚重的顏料順著潑灑的過程留下一條不間斷的線,這是一種濃郁的情感展現,『線條』可以代表繪畫者在創作的當下的身體運動,無論是方向、輕重、緩急,都可以貼切地透過線條來展現,這也是波洛克拋棄了現實主義最好的證明。後來,波洛克甚至丟棄了畫架和畫筆,把畫布平鋪在地上並將顏料放在鐵罐中,鐵罐的底部有一個鑽出的洞,透過鐵罐的肆意移動,讓顏料自洞中滴在畫布上,形成沒有計劃、無意識的創作手法。他也會用棍棒裹上油漆,讓油漆隨意滴在畫布上,並混合玻璃碎屑及沙子,製造出畫面的不平整。這樣的繪畫方式擺脫了手腕、手肘、肩膀的控制,更著重在創作者內在情感意識。

波洛克隨意的移動,滴流在的畫布上的顏料自然形成一個沒有具象形態的畫面,他將自身的行動融合于繪畫表現中,來傳達內心豐富的情感。抽象、不規則的滴流繪畫,有更著重在效地顛覆了傳統繪畫在形體與技巧上的追求,他創造了一個專屬於自已的表現形式:『滴畫法』。

有關畫作的命名,波洛克希望畫中沒有任何具體形象的元素,因此,作品的名稱皆是『編號』。他曾說:「被動地接受這幅畫提供的意象,而不要先入為主地帶著主觀印象去尋找主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曾在1956、1957年舉辦了波洛克的回顧展,包括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巴黎國家現代藝術館,都曾為他舉辦個展。

full-fathom-five

Full Fathom Five (1947)

maxresdefault

Autumn Rhythm: Number 30 (1950)

f0f0f8192f90e8c1a4cf1137411921a7

Blue Poles (1952)

波一

創作中的波洛克,讓顏料順著木棍隨意滴流。

波二

創作中的波洛克,讓顏料順著木棍隨意滴流。

 

Via: 波洛克基金會